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美食创业帮:东方迷恋,福利午餐,思乡情结

在创业者们奋斗的历程中,同样也不会缺少美食的相伴;或许在日夜艰辛的日子里,对食物的要求会有所妥协;但在他们的心中,同样都存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美食则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014-07-08 11:14 · 新浪科技  郑峻   
   

  美食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无论来自什么国家,身处什么环境,说着什么语言,信仰什么宗教,对美食的热爱都是人类亘古不变的追求。

  硅谷的民众同样如此。来自各个地区和国家的人们来到这里,抱着科技改变众生、成就伟大产品的信念与激情,在这里追逐属于他们自己的梦想。

  在创业者们奋斗的历程中,同样也不会缺少美食的相伴;或许在日夜艰辛的日子里,对食物的要求会有所妥协;但在他们的心中,同样都存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美食则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硅谷所在的加州湾区,是美国经济最为富裕,也是人口最为多元的地区。这里的人们既能享受到美国本地的餐馆与食品,也可以找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国地道美食。在硅谷人的生活与工作中,美食同样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地位。

  创业基站——咖啡馆

  如果以广义概念来衡量,咖啡也是美食文化之一,而且是西方美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元素。散布硅谷地区的诸多咖啡馆,包括星巴克和Peet’s等连锁咖啡店,已经成为硅谷民众日常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活动场所。

  为了梦想早起工作的硅谷人们,大多没有时间在家准备与享用营养的早餐,也没有时间去餐厅消费一顿丰盛的早餐。对他们来说,每天必须的早餐能量大多是在麦当劳或者咖啡馆获取的。

  每天早晨,硅谷的咖啡馆都会排起长队。一个香甜可口的牛角面包,一杯香气四溢的热咖啡,再加上一个香蕉或者苹果,这就是硅谷人最常吃的简单早餐,也足以为硅谷人提供一上午工作的能量。

  对健康生活拥有更多追求的科技大亨们,则会有自己的早餐食谱。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的早餐只是两个白水煮鸡蛋。乔布斯的早餐则由各种新鲜水果组成。但即便是以挑剔苛刻著称的乔布斯,也会出现在Palo Alto家附近的咖啡馆吃早餐。

  咖啡馆为硅谷人提供的并不只是能量,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社交的重要场所。除了提供一个免费上网的工作场所,咖啡馆更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茶馆,成为了硅谷约见面聊业务的*之地。在硅谷的咖啡馆中,每天都可以看到各自拿着杯咖啡,坐在咖啡馆内或门口侃侃而谈的人们。

  创业者们会在这里约见投资人或是媒体记者,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与理念;码农们也会在这里切磋交流,讨论彼此遇到的项目挑战。或许你身边拿着咖啡不起眼的聊天者,就是未来的乔布斯或者扎克伯格。毫不夸张的说,如果硅谷没有咖啡馆的存在,也就失去了创新的基站,更不会成为引领全球的科技圣地。此外,咖啡馆也是Square等最新支付手段*采用的地方。

  如果要感受硅谷的咖啡馆创业文化,*的地点就是Palo Alto的大学路(University Ave)附近。这里是斯坦福大学的前厅,也是硅谷创业公司最为密集的地区。知名风投家保罗·格拉汉姆(Paul Graham)曾经说,这里的咖啡馆是硅谷最为热闹的社交中心,也是创业者与投资者最常约见的地方。

  要分清交谈中的创业者与投资者角色,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着装与坐姿。创业者们通常穿着随意,在谈话中扮演主要角色,他们会身体前倾,呈现出一种自信但渴求的状态。而投资者一般着装会略正式,偶尔提出自己的看法与问题,以一种后仰的姿态坐在椅子上,体现出一种严肃审视的状态。

  传奇餐馆——Bucks

  在硅谷的创投生态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并不只是咖啡馆,还有更加正式的餐馆。咖啡馆通常只是随意闲暇的活动场所,而要正式约谈与见面,通常则会选择更有口福的各种美食餐馆。这些餐馆也见证了硅谷的科技历史,成就了数以千计的创业传奇。

  如果说Palo Alto是硅谷创业者的胜地,那么Menlo Park就是硅谷投资者的核心。这个硅谷中部的小城市,北边沿海是Facebook的巨大园区,南侧依山的地区是硅谷风投最为集中的地区,拥有最为知名的被称为“VC一条街”的沙丘路(Sand Hill Rd)。

  沙丘路只有几公里长,两旁等建筑也平淡无奇,外来人根本看不出这里集聚的巨大能量。这里是美国商业地产租金最贵的地区,折合成人民币每平米要7800元,而且供不应求。这里集聚着红杉资本、KPCB等数十家最有实力的知名风投公司,汇聚着美国超过六成的风险资本。

  Buck’s正是因为沙丘路才成为硅谷最为传奇的餐馆,这里成就与见证了一段又一段的硅谷创业神话。 这家外表毫不起眼的西餐馆由于距离沙丘路仅有十分钟车程,成为风投人士最热门的活动之地。这里的营业时间从早7点到晚9点,每天任何时间都可以看到享受美食的风投人士,看到他们与投资者的一轮轮会谈。

  网景、雅虎、Paypal、谷歌、Tesla,一家又一家的传奇公司;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都在Bucks获得风投资金,从而开始书写自己的辉煌。杨致远从这里拿到了红杉资本的100万美元创办雅虎,马克·安德森(Mark Andreeseen)在这里融得了网景的资金,Tesla的伊隆·穆斯克(Elon Musk)更是在这里连续创办了Paypal和Tesla。

  Buck’s*的传奇之处就是这里的食客,几乎所有的硅谷传奇人物,都曾经来过这家已有数十年历史的餐厅。或许*的例外是乔布斯,Buck’s的老板曾经是一名建筑师,因为无法达到乔布斯的苛刻要求而影响了两人的关系。

  因为Buck’s在硅谷的传奇地位,这里也成为来硅谷朝圣的游客必经之地。这家餐馆虽然外部装修寒掺,但内部却拥有丰富精美的各种收藏品,包括飞机与汽车模型、刀具、照片甚至动物标本,这些都是老板游历各国与多年收藏的纪念品。

  此外,对于吃货来说,Buck’s的法国吐司与蟹肉沙拉*是不容错过的美食。如果在这里吃一顿早中餐Brunch,没有什么比点缀着新鲜草莓或蓝莓,淋上甜美枫糖与奶油的吐司及烤派更加诱人。相对于餐馆的传奇色彩,Buck’s的食物也算平价,按照早餐或正餐的不同,人均在30-50美元不等。

  此外,Palo Alto的Mayfield Bakery & Cafe也是风投与创业者最常去的餐厅。这里的食物选择更加多元与精致,海鲜奶油汤(Chowder)是不可错过的美味;而不到4美元的各种咖啡更是香气四溢,连咖啡上的拉花都是格外精美。

  东方迷恋——寿司馆

  众所周知,苹果传奇创始人乔布斯是一位只吃鱼肉与鸡蛋的素食者,他对自己的饮食选择极为苛刻,会因为食物不达自己要求大发雷霆。按照《乔布斯传》的记载,乔布斯常去自家附近的四季酒店约见朋友,这家酒店的餐馆以贴心服务态度而著称。乔布斯曾连续三次要求更换自己的果汁,因为他感觉这不是鲜榨的,而四季酒店每次都会耐心满足乔布斯。

  不过,即便是极其缺乏耐心的乔布斯,也有变成馋嘴吃货,从而乖乖排队的时候。让乔布斯无法自已的美食,就是日本寿司料理馆。乔布斯痴迷于神秘的日本文化,向往着日本禅宗文化,推崇简约的日式设计风,也倾心于精致美味的日本料理。只有在吃寿司时,乔布斯才会变成一个和普通人一样的吃货。

  除了在赴日本旅行时品尝最为地道的寿司,乔布斯也常去Palo Alto家附近的几家知名日料馆。Palo Alto的阵匠寿司(Jin Sho)是他最常光顾的食府之一,而另外一家日料Kaygetsu更是成为了乔布斯宴请的必选之所。乔布斯不仅在这家餐馆庆祝自己生日,带着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在这里吃饭,甚至连苹果董事例会都曾经移到这里边吃边聊。

  乔布斯对Kaygetsu的喜好超过了一切,最常点的料理是金枪鱼寿司和天妇罗虾。他不仅自己常来光顾,还与这家日料店的主厨成为了挚友。在他2011年去世前,Kaygetsu的主厨Toshi Sakumo决定关门歇业,得知消息的乔布斯则为他提供了一份新工作:苹果员工餐厅的日料主厨。曾经的乔布斯*厨师,如今则为苹果的员工奉献着美味的寿司。

  迷恋寿司的科技传奇人物并不只有乔布斯,他的好友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也是寿司爱好者。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尤其喜欢Palo Alto的富贵寿司(Fuki Sushi )。这家寿司店是扎克伯格婚礼的食物提供商,也是他日常午餐的最常选择。和乔布斯一样,扎克伯格也把自己最喜欢的寿司店引入了公司食堂。

  与Facebook员工食堂一条街上的诸多免费餐馆不同,富贵寿司并不是由Facebook运营的,因此需要自费享用,人均在40美元左右。但Facebook的媒体活动上,却总是为记者们提供免费的富贵寿司。相对于其他科技公司活动上的简单沙拉与冰冷三明治,Facebook的这个小善意总是很容易获得媒体的好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