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WS入华引鲶鱼效应,云服务创业公司UCloud是怎么做的?

就在不久前,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云计算服务)创业公司UCloud完成了一笔5000万美元的融资,这是国内IaaS领域的*单笔融资金额。
2014-07-10 11:07 · 品途商业评论  方荼   
   

  就在不久前,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云计算服务)创业公司UCloud完成了一笔5000万美元的融资,这是国内IaaS领域的*单笔融资金额。而PingWest对UCloud也有过介绍:与阿里云、腾讯云等背靠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云服务不同的是,作为独立的云服务创业公司,UCloud选择了一条垂直的道路——游戏。除了基本的主机、存储、数据库等基础网络之外,UCloud还针对游戏开发者的特点,提供了专门针对这一群体的配套服务,作为与巨头实现差异化的竞争手段。

  不过,AWS进入中国后的*个觊觎对象也是手游市场。面对中国将近500亿元的手游市场规模,亚马逊的AWS在入华之后就开始了频繁的市场活动,向中国的手游开发者们宣传AWS上成功的手游案例。这也意味着,从最开始的价格战,到如今真刀实枪地拉拢开发者,AWS入华造成的“鲶鱼效应”正在由表及里地扩散开来,而直接的影响对象也不再局限于阿里云、腾讯云以及微软Azure这样的巨头们,UCloud这样耕耘垂直领域的创业也受到了波及。

  不过,UCloud CEO季昕华对PingWest给出的评价却是正面的:AWS的入华,有利于澄清部分企业对云计算“不靠谱”的偏见,起到了教育市场、正本清源的作用。除了一些客户会尝试AWS的服务之外,国内云计算市场的迅速增长,使得竞争也因此显得没有那么激烈。同样是IaaS的提供商,QingCloud的CEO黄允松也曾经对PingWest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季昕华对AWS入华和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判断是,大公司的*优势在于资金、技术积累,以及服务器等基础硬件的采购价格,而UCloud的存在意义以及竞争筹码在于业务更加独立和专注,能够为一些特定需求的开发者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以及更快的响应和服务速度。

  首先是为游戏这一垂直行业客户的专门优化。游戏开发者目前是UCloud最重要的客户群体,他们在所有客户中占20%左右,却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营收。具体到业务来说,UCloud的高性能磁盘云服务器、云数据库和云内存存储等产品,可以从底层基础技术服务上为游戏产品所需要的稳定性、高数据I/O需求提供支持;专门针对游戏客户的需求,UCloud还会帮助客户搭建和优化架构,以应对用户的过快增长给早期不完善架构带来的压力;对于游戏的不同阶段(内测、公测、推广等),UCloud会跟踪进行预判;另外,与其他游戏服务公司做着资源互补和交叉营销工作也是UCloud为游戏客户进行优化的一方面,他们甚至还会提供一些类似备案、游戏攻击的应对、游戏下载加速等配套服务。

  PingWest在上一篇对于UCloud的报道中曾经提到过,UCloud对游戏客户的服务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帮助他们走向国际。而这也是UCloud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一部分。UCloud会根据游戏开发者的需求确定数据中心的选址(亚太数据中心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对北美数据中心进行调研,将会在第三季度上线),选择在这两个地区的原因是游戏客户的需求——他们的海外用户大多数集中在东南亚和北美地区。季昕华称,在游戏客户里,大概有20%~30%左右选择走向海外。

  同时,UCloud开始扩展自己的领域。在UCloud目前的客户中,游戏(包括手游和页游)、移动应用、SaaS应用占据了大部分,而接下来,UCloud还将扩展在线教育和数据类服务。季昕华称,在线教育行业的特点是对视频的直播和点播的需求很强,它的客户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教育从业者转型做互联网教育,更多地需要UCloud去做架构的部署,他们的需求不在弹性,而在搭建基础架构的能力;另一种是纯粹的互联网教育创业公司,比如流离说和泡面吧,UCloud会针对他们的特点和需求定制服务。而UCloud的数据业务针对的是广告类客户。季昕华称,这些客户需要跟Google的AdMob连接,对香港服务器的连接质量以及I/O的要求很高,而UCloud的亚太数据中心就能够满足这些客户的要求。

  总体而言,UCloud会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去扩展数据中心的部署以及行业的适应性。

  再者,UCloud还提供了混合云服务。2013年年底,UCloud与SDN核心芯片和交换机供应商盛科达成合作,将SDN交换机使用在了UCloud中,这是UCloud发展混合云的关键。季昕华对PingWest称,UCloud目前有两种混合云,*种是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通过VPC的方式实现,这种混合云最常见的使用场景是,一些政府类客户,除了使用UCloud提供的私有云服务,还会在应对紧急状况的时候与公有云打通。第二种是物理机和虚拟机的混合云。很多传统企业用的是Oracle数据库,但问题是在虚拟机上的运行效率非常差,这导致企业有时候需要物理机。UCloud的解决方案是将数据库放在物理机上,把Web Server放在虚拟机上,分别通过独立的网络运行。而在目前,混合云服务也是UCloud最重要的产品。

  季昕华认为,本土的云计算厂商在针对本土市场环境的研发、用户满意度以及服务质量上,比起AWS、Azure等企业有着不小优势。在他看来,AWS和Azure在国内虽然业务已经开展,但更多的是借助本土牌照方实现业务落地,通过销售和市场团队推广他们的服务,以及发起研讨会和孵化器来进行“布道”。他虽然承认他们的客户会因AWS入华而想尝试,但对技术研发、人才流动等方面其实影响甚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