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仔皇煲:单店投入超百万,做最有态度的煲仔饭

营养可口的煲仔饭,热腾腾的紫砂炖盅,精美可口的小吃,独具个性的漂流瓶特饮,仔皇煲的美食逐渐走进广大美食爱好者的心里!如果你跟着一层,一层,一层的排队人群买一煲,你会发现,你会了解,这是你吃过的最正宗最地道的煲仔饭。
2014-07-25 10:32 · 品途商业评论     
   

  营养可口的煲仔饭,热腾腾的紫砂炖盅,精美可口的小吃,独具个性的漂流瓶特饮,仔皇煲的美食逐渐走进广大美食爱好者的心里!如果你跟着一层,一层,一层的排队人群买一煲,你会发现,你会了解,这是你吃过的最正宗最地道的煲仔饭。——仔皇煲薛国巍

  薛国巍说自己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是22岁,做任何一个项目都会有投入期,他选择了一条比较艰难的路,期间他甚至把自住的房子作为抵押,以筹集资金。虽然仔皇煲创业时间不长,但中途挑战特别多,在企业调整期,搭建技术、搭建系统等等,每一步都需要谨慎为之。现在,仔皇煲处于良好品牌的打造期,摸索出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方能将效益放大,一步步使这个凝聚创业心血的品牌成为百年老店一样的品质企业。

  结缘餐饮

  薛国巍是从2000年加盟老家肉饼开始进入餐饮行业,到现在已经有十四年的时间。*家店开在北京朝阳路的甘露园,那时候老家肉饼刚刚开放加盟,他是老家肉饼的*位加盟商。

  当时他们楼下有一家老家肉饼,具有商业眼光的他觉得生意不错,便对其各个门店进行走访,发现其他门店生意也都很好,因此就去总部了解其是否能够加盟。老家肉饼的老总田老师(即田老师红烧肉的老总,与老家肉饼是同一位创始人,二者均隶属于老家集团)为人十分朴实,在沟通过程中,田老师向他传授了不少餐饮经营经验,一席话听得薛国巍如沐春风,当即决定做这个项目。

  当时的*家门店找店面花费了半年时间,与老家肉饼谈加盟合同又花费了半年时间,整个过程可谓历尽艰辛。2000年12月28日,*家店正式开业,地址选在朝阳路的甘露园。薛国巍说,回想起来,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这家店确立了他在餐饮业的基础,开业仅三个多月就收回了投资。

  经营七年之后,他们之间的合作合约到期。由于在这七年中,薛国巍和他的团队做了许多创新,不断地对菜品和服务进行优化。虽然田老师也非常支持他们这种创新,但也因创新导致消费者对老家肉饼的品牌整体概念和形象产生了差异化。合约到期之后,他们决定创建自己的品牌。

  演化创新

  从2007年开始,他们注册了一品三笑,一品三笑实际上是从老家肉饼演化而来。老家肉饼主要经营肉饼、包子、馄饨,以馅饼类为主。在他们的创新过程中,米饭、小吃被不断加入进去。

  2007年*家一品三笑开在万达广场,2007年至2008年的时候,有两家一品三笑和七家老家肉饼门店同时经营。在这个过渡期,薛国巍他们建设了自己的中央厨房,同时寻找到合适的原材料和物流服务商,直到2008年奥运会前期才将招牌统一换成一品三笑。当他2011年春节由于个人原因从一品三笑离开时,已经扩张到25家门店并且在持续走上高速发展之路。

  2012年创建仔皇煲之前,他筹备了两个项目,但是都没敢实施,因为那两个项目在市场中没有成功案例,风险过大。偶然想起曾经在一品三笑研制过煲仔饭,当时就想把煲仔饭引进一品三笑,只是后来由于店内设备和厨房空间都不允许,因此半路夭折了。

  创建品牌

  煲仔饭在两广地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类,拥有上千年的存在和演进历史。在这个品类里目前尚没有成熟的品牌,因此这对他而言可能是个机会。因为餐饮行业需要发现和选择有品类而无品牌的领域深入挖掘,才有可能成就市场蓝海。加上做了这么多年快餐,他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中餐产品将其改造成为快餐品牌经营模式。

  2011年11月刚刚萌生做煲仔饭品类的想法之后,他就马上买票去了广州,由于时间匆忙,他甚至没买到座票,一路从北京站到了广州。到达广州之后,他马不停蹄地找到了当年在一品三笑研制煲仔饭的师傅,跟他交流自己的想法和计划,邀请对方出山一起共创事业。

  接下来,他做了一系列了解煲仔饭和粤式风情的工作,包括了解煲仔饭的做法、熟悉专业的工具设备以及到广州西关采风,了解老广州的文化格调以确定未来店面的主题风格等。

  2011年12月份,薛国巍把研制煲仔饭的师傅从广州请到了北京,进行产品研发并确定基础的产品线。2012年3月18日,*家仔皇煲在三元桥正式开业,整个筹备期只有三个多月。开业之后,市场反响非常不错。他最开始担心的关于北方人能不能接受煲仔饭这种口味及煲仔饭的效率如何保障等问题都迎刃而解。加上他们在制作流程、设备工艺上的诸多创新,让生意和客流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这样就坚定了他的信心,觉得这件事情值得去做。毕竟当时的仔皇煲处于非常毛坯的阶段,还有许多可以优化的地方。现在的仔皇煲定位是快餐里的中高端品牌,客单价在35元左右。

  迅速扩张

  半年之后,2012年9月份,第二家仔皇煲开业。2013年连续开了四家店,2014年计划将新增十家店面。之所以让品牌有如此快速的发展,薛国巍解释说:“我们要先把规模做起来,因为如果规模建不起来,企业整体的运营管理系统就无法建立起来”。

  在开到第五家店时,仔皇煲内部人员开始逐步寻找第三方加工,打造产品供应链。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没有自建加工配送中心。因为多年的餐饮经验让他们懂得,自建加工配送中心的成本非常高,而且会消耗巨大的精力。因此在创业初期,他们就决定*不建加工配送中心,全部采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

  截止到2013年9月,大概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才把供应链的事情彻底解决,包括第三方的物流、加工中心。除了料包类,其他的物流都是优质的第三方配送中心配送。到2014年春节前,他们与李锦记合作,解决了料包的配送。现在肉类和蔬菜类及其他产品都有两家供应商,初期供应链的架构大概就这样搭建完成。

  2013年也是团队组建的一个过程,逐步增加了各个职能部门,2014年三月份,职能部门就都齐全了。这两年,主要是是优化产品线,完善供应链、标准流程建立、组建团队,这是四大主要工作,也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个店投入怎么会要一百多万?

  当笔者笑着跟薛国巍说自己非常好奇仔皇煲每个店的投入怎么会高达一百多万时,薛国巍说:“一个店面要想有舒适度的话,要做很多消费者看不见的东西。消费者能看见的是贴在墙上的东西,看不见的是在顶棚里藏着的东西。如新风系统、排风系统、空调系统。装修新店的时候,他们会算许多指标并采取有效措施让消费者感觉舒适。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都需要做到位,这些都需要舍得投入资金。”

  仔皇煲厨房有足够的净化水处理设备,食品加工设备全都采用全不锈钢304 设备,304是食品设备级不锈钢的标号。很多设备用的是数控设备,技术含量比较高,装修用的材料也都是环保级材料,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他们提供的免费wifi是思科工业级,一百人同时使用也能保证稳定运行。

  关于品牌在文化层面延伸的计划和想法

  目前的煲仔饭产品只是健康餐饮系列的一个载体,其实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载体传达一种文化格调,一种生活方式。能够传递出积极正向的生活方式,让品牌融入进消费者的生活之中,是企业的使命。仔皇煲现在主张做最有态度的煲仔饭,什么叫最有态度?从行业本质上来讲,餐品*要令任放心、安心。而餐品承载的格调,则是指积极、正向、有趣的品牌形象。顾客感受到的是综合体验,餐品的享用,就餐环境的感受,以及企业的整体品牌文化及公众形象。

  仔皇煲的使命是要做一个员工忠诚、顾客信赖、行业尊敬的企业。从餐品到企业形象,再到生活方式和一种格调,一种中式情怀,方方面面的诠释和传递,这种大网整个编织起来会在多个维度使人感受到仔皇煲不只是一家餐饮企业,它有生命力,有一定的号召力。仔皇煲希望能够建立一种企业公民的形象,不仅仅是一个公司,企业公民还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对内,它对员工有一种让员工成长的义务,对外,它应当对社会有所贡献,传递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当一个品牌能够上升到人文的层面时,它的品牌溢价也会非常高。这是仔皇煲对未来的期许,也是仔皇煲人努力的方向。谈到仔皇煲的未来发展模式,薛国巍说希望以一个煲仔饭专门店作为一个基础,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献出一份心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