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行业三国杀:到底是大洗牌还是大风口?

第一类是内容型平台;第二类是工具型视频模式;第三类聚合型视频平台。视频平台的白热化竞争,到最后还是要遵循这句产品圣经: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将纷至沓来。谁将抓住视频下一波的黄金机会?
2014-07-28 10:34 · 创业邦  金错刀   
   

视频行业三国杀:到底是大洗牌还是大风口?

  最近一段时间,视频成为互联网最热闹的地方。有几个大事发生,一个是互联网大佬腾讯把下一个宝押在短视频上,大刀阔斧减腾讯微博,调了好多原来微博的人过去做微视。一个是做视频秀的9158上市。另一个是自媒体视频节目如“晓松奇谈”的强势逆袭。

  另一个大事是“广电最严整改令”,不断收紧对电视盒子的管控。首先是快播的倒下,另一个互联网公司乐视遭受重创,两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了近64亿。当然,BAT早有动作,马云砸下65亿入股华数传媒,间接拿到了华数的牌照,百度爱奇艺也通过入股央广银河的方式基本锁定了牌照,而腾讯则是早早就入股央视未来电视,抢到了一块牌照。

  视频行业到底是大洗牌还是大风口?

  先看看视频行业的三大类玩家,也是视频行业的“三国杀”:

  *类是内容型平台。有电视台的官方视频网站,比如最近选择视频全网独播的湖南卫视官方网站芒果TV,还有央视的CNTV等。还有优酷搜狐视频、爱奇艺等视频平台,这些平台正在选择PGC(专业团队生产内容)的方式大力扶持自制剧。

  视频网站的崛起会是一个巨大的风口。高晓松有一个观点我很认同,视频网站这种行业在美国是没有的,youtube是大家自己拍着玩,hulu是大的影视公司办的。因为美国有大的制片厂,电影、电视剧、脱口秀全线产品都有,也有自己的电视台和分发渠道,不会把版权卖给视频网站。我个人对中国视频网站的预测是,这些靠着最初版权混乱时期起家的网站,在聚集到大量资金之后都要重走大制片厂的老路。它们应该是未来中国的索尼、华纳、派拉蒙。以前靠文字影响中国青少年的郭敬明、韩寒,靠音乐词曲俘获歌迷粉丝的高晓松,现在也都纷纷触电、做视频节目,并借此一跃成为视频行业的跨界赢家。

  但是内容型平台也有个缺陷,由于自制剧视频版权的纷争,无法满足观众对视频节目的全站需求,比如《晓说》火了之后,高晓松就拿着高额转会费从优酷跳到了爱奇艺,这直接导致晓说的粉丝在两大平台之间的切换和奔波,增加了用户获取视频内容的成本。

  第二类是工具型视频模式。比如迅雷、快播、暴风影音等视频播放软件,以及乐视的乐视TV、小米盒子等硬件,都属于工具型视频模式。他们都朝着“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软硬件结合模式发展,但终端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风口和变量。

  今年广电的最严整改令,在政策上不断收紧对电视盒子的管控。许多厂商纷纷转型,工具型视频模式受到了严重的考验,尽管这一模式未来的发展空间未定,但快播的倒下,乐视的被约谈,相信在短时间内,工具型视频模式将面临一个巨大变量。

  内容型视频平台正跨越版权鸿沟、工具型视频平台备受考验的情况下,第三类视频平台,聚合型视频平台正在成为一匹大黑马。

  第三类聚合型视频平台。比如百度、360搜索搜索引擎的视频平台以及开迅视频平台。视频行业管制陷入深水区,那用户的刚需如何解决呢?其实用户并不关心自己看到的视频是在优酷还是搜狐,用户的需求是“Dont make me think”(别让我思考),从这一点来看,视频聚合应用将是视频大爆发后一个痛点需求。

  视频聚合的好处是既满足了用户对视频节目的娱乐消费,又打破了因为版权问题而造成的各个视频平台间的隔断,同时也不会降低视频平台的广告收益,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看到一个小黑马叫开迅视频,有点新玩法:移动APP+最全视频搜索+移动TV盒子+摇控器。它具有视频聚合、垂直搜索的特点。不仅能让用户更方便的找到自己想要的节目,而且还添加了轻社交的元素——弹幕视频,这是在90后群体中非常火的一种视频交互方式。这是开迅在满足了用户对视频内容的需求之外,在社交和个性化方面对自身产品的升级和优化。

  开迅视频很好的做到了对90后甚至00后年轻一代的用户需求洞察,并在视频内容之外,成功与其他视频平台做了产品创新的区隔,在同行业的视频平台中已经取得了不小的先发优势。

  视频平台的白热化竞争,到最后还是要遵循这句产品圣经: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将纷至沓来。

  谁将抓住视频下一波的黄金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