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脉脉创始人林凡:我们需不需要一款职场微信?

脉脉就是将这种线下场景搬到了网上,不仅用于招聘、求职,还可以结交同行,寻找合作伙伴。未来,他并不排斥这样的合作,如果加入腾讯之后获得腾讯的用户关系链,对脉脉来说是不错的机会。
2014-07-30 11:13 · 搜狐网     
   

  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来说,每天打开手机*件事便是打开微信,原因并不是我们多爱这款应用,而是我们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都在上面。我们不仅忙着去给朋友的一顿大餐点赞,去给某同行的业务观点表示赞同,更重要的是,我们忙着在群里跟同事沟通工作,跟领导汇报项目进展,忙着处理各种公司内部外部的事情。

  也就是说,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在微信上搅为一体,休息的时候也在工作,工作的时候也在聊天。你有没有想过,也许我们需要一款单独应用处理工作上的人际关系?

  脉脉的创始人林凡认为,未来人们应该有两套社交体系,一套生活,一套工作,生活我们有微信了,工作呢?2013年10月份上线的脉脉APP正在朝“工作版微信”的道路上前进。

  用算法管理人脉

  先不论工作和生活到底能不能分开,但就脉脉这款产品来说,最有趣得创新之处是用算法管理人脉。

  林凡原先是做搜索引擎的,他2003到2010年在搜狗,曾任搜狗技术总监,对搜索和数据挖掘有着深刻的理解,2011年加入大街网负责校园招聘业务,又积累的社交网络的经验。2012年出来创业,林凡想将技术算法和社交关系结合在一起。

  脉脉使用的是手机通讯录和新浪微博的用户关系,用户导入这两部分关系之后,系统会计算出用户有哪些相互认识的一度好友,以及中间隔着一个人的二度好友;此外,根据多用户之间的关系还可以计算出用户活跃的多个圈子,如同学圈、同事圈、前同事圈等。

  将二度人脉引入职业社交,可以让增进彼此信任感,让用户很快找到要找的人。在林凡看来,中国的职业社交不能照搬linkedIn,*的原因是中美文化不同,中国人办事喜欢讲究人情,A和B都认识C,C组聚大家吃个饭喝个酒就算认识了,以后就好办事了。

  而脉脉就是将这种线下场景搬到了网上,不仅用于招聘、求职,还可以结交同行,寻找合作伙伴。

  从工具到社交

  脉脉最活跃的功能不是招聘,而是实时聊天工具,次活跃的功能是信息流以及匿名八卦,这也就是为什么林凡认为脉脉是“工作版的微信”。最新版本的脉脉强化了实名信息流,可以转发扩散,也强化了聊天功能,增加群聊。

  而匿名八卦,是脉脉去年上线之初就有的功能,林凡认为在职场中总有很多话不能直接讲出来,情绪低落的时候经常无人倾诉,不如做一个这样的功能让大家可以有个地方宣泄。只是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功能却随着匿名社交火了一把。

  从工具到社交,林凡强调脉脉越来越侧重做社交场景。单纯为了招聘、为了解决工作上的需求的商务社交,其实只是一个工具,功利性太强。而加入社交后,通过信息流的互动,或者同一个群组中聊天,不认识的人之间便有了“人情”这层关系,要办事就会顺畅得多。“中国的商务社交如果没有一个关系链在后面的话,很容易变成一个供求的平台。”

  工作版微信有戏吗

  “我现在已经不加微信了。”林凡说,他把工作中认识的人都拉到脉脉上,在脉脉上发消息,更新状态,互相点赞以及评论。“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用户工作中认识人后,都说’加个脉脉’吧,而不是’加个微信’吧。”

  当工作关系已经是微信中最重要的关系时,要切下这一块谈何容易!脉脉现在还在起步阶段,100万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50%,互联网公司中用户较多,日活跃最高能到30%。

  林凡表示未来一年将主要在互联网行业内推广,目标是30%到40%的互联网从业者能够加入脉脉,这样整个社区保持一定活跃度、需求达成就会很有效。整体的目标是达到500万到1000万用户。

  林凡说,脉脉现在在腾讯眼中,还是一个垂直的社交应用,腾讯曾表示过对脉脉的投资或者收购意愿,但是林凡认为时机不到,脉脉还有很多功能需要完善。但是未来,他并不排斥这样的合作,如果加入腾讯之后获得腾讯的用户关系链,对脉脉来说是不错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