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企业怎么做O2O?只知道发微博微信你就危险了

满世界都在谈O2O,传统企业的老板们被各方声音提醒,要注意移动互联网,要做O2O,到底怎么做O2O?雇个毕业生发发微信公众号就是O2O了吗?有财力的Boss请个新媒体营销公司做套营销方案就以为O2O做得很棒了,NO,NO,NO!
2014-08-19 10:21 · 投资界  李梅   
   

  

  满世界都在谈O2O,传统企业的老板们被各方声音提醒,要注意移动互联网,要做O2O,到底怎么做O2O?雇个毕业生发发微信公众号就是O2O了吗?有财力的Boss请个新媒体营销公司做套营销方案就以为O2O做得很棒了,NO,NO,NO!

  近日,200多家国内连锁企业老板们在创业邦举办中国高成长连锁企业CEO峰会上,激烈讨论传统行业如何真正实现O2O。

  新的门口野蛮人

  这是一个你不改变就要被人淘汰的时代。那些没有“规矩”的互联网创业者,正带着他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和诡异的用户号召力汹涌来袭。

  如今,你的竞争对手已经不是隔壁街的同行老王了,当你还在既定轨道匀速行驶的时候,突然间你会发现新的竞争对手斜刺里窜了出来。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重塑了打车生态不说,不是还干掉了1036吗?雕爷牛腩创始人做雕爷牛腩之前从来没做过餐饮,当然更没有做过美甲,但是互联网基因贯穿也使其成功率一个又一个创业项目。

  这些看似没有经验的外行,所拥有的是颠覆性的思维、创新的商业模式、极致的客户体验,以及由此汇聚起来的大量的用户资源。

  现在大家都已经意识到要做点什么,但是做什么?又怎么做呢?

  一场互联网改造后台的趋势正在来袭

  大家都知道要利用微信微博做宣传做营销,这已经算不得什么新招了,餐饮、家居、电影院线、传统行业正在迅速地更新自己的互联网玩法。

  “新媒体时代是一个内容为王的营销传播时代。”觉拍文化董事长袁浩博指出,传统企业所熟悉的城市中心化商圈正在迅速变得碎片化,消费者决策路径也正在发生改变。与85后、90后伴随成长起来的是各大细分品类的多样化品牌, 市场正在进入非常感性的时代,企业要学会向新生代消费者讲述一个感性的故事。

  而在这场风暴中,新媒体营销只是第一波浪潮。“变化开始了!”钟鼎创投合伙人孙艳华说得没错,一场互联网改造后台的趋势正在来袭。

  O2O的下一步在于后台管理而不仅仅是前台营销,对于这个趋势咖啡之翼尹峰已经开始布局,“当前,大家都在把注意力放在新客户的拓展上,但是实际上通过一场C端营销可以增加的新客户量是3%-5%,而其实更需要维护的是原本的95%以上的客户。”

  为了做好现有客户管理,解决加盟商管理的痛点,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咖啡之翼就正在研发餐饮行业的专属后台管理系统,将线下数据采集起来线上化,利用云存储以及大数据分析,实现全行业的信息打通;北方连锁百货商场品牌大商集团近期投资筹建51天狗,做电商平台的同时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链。除此之外,还有创业团队正在研发医院管理系统,并且销路不错。

  传统企业要至少在这些维度上进行更新:传播,大数据收集使用,管理自动化以及客户体验。充分利用移动端发展的趋势,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改造整个后台,这似乎已经成了不愿做鸵鸟的企业的必然选择。

  规模不重要 投资人更看重互联网基因

  深处变革时期的领域往往带来大量的机会,天生敏感的风投最喜欢这类有想象空间的市场。

  风投们选择投资对象时,规模大小大家并不Care。天图资本是传统行业坚定的支持者,从2009年便开始关注吃喝玩乐的传统产业的投资机会,他们投资周黑鸭时,周黑鸭也只是湖北一个并不大的区域性品牌。天图资本合伙人朱拥华也坦言曾被一家名为 Cake Uncle的创新型蛋糕小公司“迷住”。

  远镜连锁投资,从名字上就能看出他们的投资领域,他们参股的企业随处可见:都市丽人、开心麻花、麦多馅饼等等,其投资代表金戈表示,远镜连锁投资最关注两类企业。一类是有互联网意识的传统行业连锁企业,另一类就是为这些连锁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的“衍生”企业,也就是金矿旁边卖水的人。

  用孙艳华的话来说,吸引资本的传统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敢于用新的技术手段拥抱变化的互联网基因。连金融都可以颠覆还有什么不能颠覆?互联网正在以我们看得见看不见的方式的改变着以往看来古老的行业。

  9月11日《投资界》将举办“移动互联网重构传统行业”高峰论坛,探讨更多生鲜案例,敬请关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183700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