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生人社交:最后的移动社交盛宴 把秀场搬到手机上

弱关系社交被微博统治,强关系社交被微信和QQ掌控,在过去的几年中,本以为再无创业公司生长空间的移动社交领域,陌陌却在腾讯的阴影下坚强的成长起来。
2014-08-22 11:32 · 新浪科技  张楠   
   

陌生人社交:最后的移动社交盛宴 把秀场搬到手机上

  “曾经大家都以为微信之外再无社交,可是陌陌的成功证明大家想错了。”在北京的一场行业论坛中,一位社交APP创业者感慨道。

  弱关系社交被微博统治,强关系社交被微信和QQ掌控,在过去的几年中,本以为再无创业公司生长空间的移动社交领域,陌陌却在腾讯的阴影下坚强的成长起来。

  截至今年6月30日,陌陌总注册用户突破1.48亿,月度活跃用户超过5234万,陌陌总群组总数超过356万。消息人士透露,陌陌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美元,并且已经启动赴美IPO。

  陌陌的成功给了中国的创业们当头一棒。陌生人社交也许是整个移动社交版图中最后的盛宴,谁能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谁也许就能成为下一个“微信”。

  把秀场搬到手机上

  友加是国内最早进入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创业团队之一。三位创始人胡铸韬、邹岭、蒋明亮都曾经有过创业经历。胡铸韬曾创办沃勤科技,2009年被联发科收购而蒋明亮创办电视购物公司基亿传媒,最后出售给长百集团。

  第三位创始人邹岭曾经创办若邻网,这是一家专门面向商务人士的社交平台,不过由于网站在国内水土不服,用户需求不明显,最终他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方向。在邹岭的建议下,2011年,三人共同创办了友加,进军陌生人社交领域。

  “当时市场上*可以借鉴的就是9158的产品形态,做为秀场模式的典型代表,9158已经实现了稳健的盈利。”回顾起创业初期,胡铸韬认为,9158模式的*的好处是让用户能够迅速找到交往对象,一旦进入页面马上就能找到想看的内容。

  但是缺点是,这种秀场模式只能是一对多,一个女孩面对很多男孩,最终只能是花钱多的人体验到*的快感,而屌丝只是一种陪衬。

  吸取了9158的经验,友加将自己的定位成面向90后年轻人、草根用户的移动交友平台。当用户打开友加时,主界面是一个个美女主持的“秀场”,用户在其中以语音方式群聊交友。

  “通过声音能更加亲切的了解对方,相对于文字,用户的压迫感会比较低。”胡铸韬介绍说,用户在友加中主要是通过语音群聊展示才艺、传递心情,相比于视频,语音更轻,更容易促进大家产生内容。

  在胡铸韬看来,移动社交工具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微信、来往、易信为代表的熟人社交工具,这类工具需要较强的社交关系积淀,创业公司很难进入。

  另外一类就是以陌陌、友加、美拍等为代表的陌生人交友工具。在这类工具中,市场上又有了三大方向:以陌陌为代表的兴趣交友,将用户引导至一个个兴趣群组;以美拍、秒拍为代表的内容型交友,以一种特殊的内容,例如图片或者视频为中心联系用户。

  第三种就是友加这类通过互动的创新,形成用户社交的APP。这个类别也是创业公司最集中的领域。“在某种程度上,只要你能找到一种创新的方式将陌生人撮合到一起,就能闯出自己的一条路。”看来,移动社交工具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微信、来往、易信为代表的熟人社交工具说。

  他透露,友加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近3000万,月活跃用户850万,日活跃用户300万,预计2014年底注册用户达4500万,2015年将达到8000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