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宗庆后抨击电商:有害而无利 政府应加强监管

宗庆后表示,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增长,依据有三点,首先,中央提出收入翻番,意味着消费会翻番,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其次,要改变对增长数据的看法;第三,中国贫困人口还很多,解决好分配问题,发展例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环境整治、国土整治等等,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4-08-25 09:43 · 凤凰科技     
   

  8月24日消息,亚布力企业家论坛2014夏季高峰论坛昨日举行。杭州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增长期。

  宗庆后表示,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增长,依据有三点,首先,中央提出收入翻番,意味着消费会翻番,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其次,要改变对增长数据的看法;第三,中国贫困人口还很多,解决好分配问题,发展例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环境整治、国土整治等等,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宗庆后说,据说目前网上开店的已经有80%的店亏损,并且这些网商又在积极为国外企业开发中国市场,还享受了关税的减免政策,却又在冲击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企业的竞争。这种做法我认为对国内经济的发展有害而无利,政府应该要加强监管,不能让其无法无规地经营,同时取消对其的优惠政策,促使其规范健康地发展。

  以下为宗庆后发言全文实录

  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增长期

  ——在亚布力企业家论坛2014夏季高峰会上的全文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2014年8月23日)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

  首先感谢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组委会给我一个与经济学家、大企业家交流对经济发展的看法的机会。本人亦是*次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过去论坛多次邀请过我,但我都婉言谢绝了。因为论坛的参加人员都是国内*的经济学家与企业家,自己水平不够,而且看法亦不相同,怕被质疑。今天我的发言主题是“中国经济还有一个高速增长期”,可能与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广大企业家的看法亦不一致,而且亦不一定准确,若有言语不当,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增长的依据

  (一)党的十八大提出来在2020年要让老百姓收入翻一番,我认为消费亦会翻一番,而且还有可能不止翻一番,因为收入翻上去了,物价肯定涨;企业给员工增加收入了,成本肯定会上升;成本上升了产品的售价亦肯定要上涨,若不上涨没有利润,他就生存不下去了;若物价上涨就更刺激消费了,我们商界有一句话叫做买涨不买跌,如果政府将社会保障体系建好,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的话,消费增加了,需求亦增加了,需求增加了,供应亦需增加了,经济亦就上去了,GDP是否亦增长了。

  (二)要改变对增长数据的看法,不能光看GDP增长的比例,应该按经济增长的*额来看增长的速度。娃哈哈*年仅10万利润,第二年100多万利润,第三年700多万利润,开始几年无论利润、营业收入都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但到后面增长的比率就比较少,尽管我们还保持了较长时间的20%以上的增长比率,但现在肯定不行了。去年我们营业收入782亿、利税139.33亿、纳税61.67亿,净利77.66亿,今年若要我再增长20%就很难了。今年上半年我司实现营业收入418.92亿,*额增长了58.42亿,增长比率也仅16.21%,再下去我们的增长比率会越来越低,但增长的*额应该比创业初期几倍、十几倍增长比率的*值会更高,因为基数大了,增长的比率肯定会比较低了。我们国家亦一样,2003年我们的GDP是135823亿元,2004年达到159878亿元,GDP增长比率为10.3%,增长的*额为24055亿元,而我们2013年的GDP为568845亿元,增加的*额要多少才能达到这个比例,因为我不知道国家统计局核算GDP增长比率的公式,因为按增长的*额除以上年GDP总额的结果是2003年增长应为17.7%,而公布的仅是10.3%。2013年GDP总额是2003年的4.19倍,若按同比例增长的话,增加*额将是100745亿,若按增长比率为7%计算则要增长*额70522亿,这个增长的速度还够不够快。而且我认为发展经济的主要目的是让国家更加繁荣富强,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去计较什么GDP的增幅,而去搞些无效的投资、亏本的出口来增加这个数据,亦不要计较人家说我们什么,亦不要怕人家唱衰我们,我们仅要老百姓生活更好了,国家更强大了就好,何必去追求那个得不偿失的毫无意义的数据呢。西方发达国家增长个1%-2%就很好了,增长个3%就不得了了,这就是明证。

  (三)中国有13亿多人口,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2013年我国还有贫困人口8249万,而且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的高收入群体亦仅占城镇居民的2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那就更低了,所以说我们现在并不是过剩经济,而是老百姓没有钱消费。我认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而已,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一直如此,无非是原始社会你打猎我种田,以米换肉、以肉换米,从简单的物物交换变成货币交换及各种的复杂交换而已。如果我们解决好分配问题,把内需拉起来,我们的经济发展亦会高速发展的,而且我们国家还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发展例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环境整治、国土整治等等,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综上所述,我认为我们国家最起码还有二十年的高速发展期。

  二、要促进经济高速增长政府该做什么

  (一)降低税负,让利于民

  过去我们靠投资、出口来拉动经济,现在世界经济危机,人家需求减弱,出口下滑了,投资过度了造成政府负债过重了。政府这二年亦提出要拉动内需。现阶段*的内需,一是汽车,已卖到要限行限购卖牌照了;二是房子,一方面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房价又高得刚性需求的人买不起。实际上目前是先富起来的少数人的内需已拉足了,而大部分低收入人群的内需尚无法拉起来。政府亦意识到要解决分配问题,就是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地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政府获取的剩余价值太多了,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12.91万亿元,政府基金收入5.22万亿元,合计18万亿元,若再加上国企的收入,还不知多少。光利润,前十位的央企利润就有1万多亿。2013年的GDP是56.99万亿,政府拿走了多大比例,剩下来再用于企业生产开支成本,真正能分给企业和老百姓的又是多少?企业和老百姓的税负太重了!我们中国13亿多人口,老人、小孩不交税,农民不交税,实际纳税人是多少?若按13亿人计算,每人承担了13846元的税费,若按人口四分之一为纳税人来计算,每人承担税费55384元,而政府收了这么多的剩余价值,都没有用在民生上。一是浪费掉了,政府自己的开支据报道占了财政收入的51%;二是送给外国人了,拼命鼓励出口,而且出口还退税,廉价将产品卖给外国人,而且人家还不卖东西给我们,实际上给了我们一个数字,一张空头支票,造成外汇储备达到4万多亿美元。人家还要我们人民币升值,他们拼命印钞票并贬值,逐步赖账,等于把财富白送给人家了。我们出口的是实实在在的财富,而人家不卖东西给我们,等于连原始社会的以物换物都没有实现,因此又得印人民币,结果造成人民币对内贬值、物价上涨,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上涨。对于企业而言,靠做经营、靠做生意养活员工、维持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国家亦一样,要靠经营、靠做生意养活全国老百姓、维持国家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大家都知道要民富国强,如果国富民穷,国家亦强大不起来,而且社会亦不稳定。中国几千年历史当中的改朝换代都是因为苛捐杂税而引起的,现在党中央亦提出了要解决分配的问题,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拉动内需,要对财税制度进行改革,要降低税负。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降低企业税负。我感觉目前财税部门到现在为止还在研究要开征什么税什么税,根本没有考虑到如何减税,如何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我感觉到他们认为由于政府负债太重、收入支出不平衡,若不增加财政收入,会造成入不敷出。但我认为他们账没有算清楚,一是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给了外资企业二免三减半的税收政策,而且所得税15%的优惠政策,但我们的税收是大幅增长,而不是减少了,因为吸引他们来投资,发展了经济,扩大了税基。既然给外资都可以享受到这种政策,对我们自己的企业为什么不可以实行这种政策,鼓励大家不断投资发展经济?税基扩大了,税收我认为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二是由于税负太重,不少中小企业根本承受不了,不偷税漏税根本无法生存,所以造成了2%的企业交了90%的税。而要偷税漏税又得搞关系,一部分税收又成了政府官员的灰色收入。如果税负降低了,大家都依法纳税,我看财政收入亦可以大大提高。

  二是提高老百姓个调税的起征点,是否可以提高到一万元。因为目前城市里大学毕业的工薪阶层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3500元以上要交个调税,社保基金企业与个人缴纳比例要占收入的40%多。企业给员工加了工资,提高了收入,但其中一大部分又给社保与个调税收回去了。要让员工收入翻一番,企业不堪承担,员工亦永远达不到收入翻番,特别是我们80后、90后这代人,有文化有才干,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他们这点收入不要说买不起房,连租房都租不起,他们如何成家立业?如何安居乐业?如果把老百姓收入提高了,都安居乐业了,社会亦稳定了,亦不需要维稳了。目前维稳的开支大大超过了个调税的收入。

  三是政府要精兵简政。现在公务员的队伍太庞大了,而且还雇了不少临时工,包括事业单位亦一样。过去一个县吃皇粮的仅有几百人,现在已到了几万人,亦怪不得地方政府说地方财政是吃饭财政。同时政府亦要注意节约,减少三公经费的开支,而且不能再搞一些无效的投资,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四是调整三农政策。现在普惠制的各种补贴太多了,亦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财政开支,有的农民收入比城市居民收入高得多,还享受了多种补贴,而真正贫困的地方还补贴不到位,还脱不了贫。我认为要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让农民真正地通过勤劳致富,农产品的价格提高了,拿点钱补贴一些城市贫民,财政的开支会减少很多。而且农业必须走集约化生产的道路,才能降低成本,农民的效益才会提高,收入才会提高。而且农业要按计划经济的方式来组织生产,因为农民信息不对称,今年某种农产品价格高了,明年农民就拼命种,肯定卖不掉了,不但增不了收入,反而亏本。国家又怕农民农业不稳定又大量收储,结果变质又造成大量的浪费。因此,国家要把需求搞清楚,指导农民种植。同时国家要控制农产品的进口,现在国外的大豆运到中国比我们农民种出来的还便宜,不少国外农产品都冲击了国内市场,造成农民根本不敢种植。如果我们农产品都被国外垄断,而不能自给自足的话,我认为是很危险的。

  五是提高一产二产的收入,进而发展三产。因为三产是服务性行业,政府亦在鼓励发展三产,但是一产二产的收入不高,没有钱去让人家服务,三产又如何能发展?目前我们的三产仅占46.1%,而美国的三产达到了80%。因而我们一产二产收入提高了,三产亦尽快发展了,解决就业、提高财政收入,我认为更不成问题了。

  (二)推进城镇化建设

  抓好城镇化我认为并非是造城,现在是应该将产业下去,重点发展县域经济,要把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一则让这些企业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还能继续生存发展下去;二则让1.6亿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农民工回家乡去打工,以免他们在大城市做二等公民,亦免得他们妻离子散,家人不能团聚,下一代得不到关爱与培养;三是可以减少沿海大城市的公共财政开支;四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了,亦可以减少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的开支;五是农民在当地就业,有稳定的工作之后,再通过土地流转,国家出点钱让就业的农民把土地流转出来,让他们能在县城购房安居乐业,再把土地租给务农的农民,逐步实现农业集约化生产;六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了,人才亦愿意下去了,经济发展就更快了,而且千万要控制大城市的发展规模,现在大城市病太严重了。要实现这样的转移,国家应该要制定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东部企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同时制定限制大城市过度发展的政策,逐步真正实现城镇化。

  (三)要真正鼓励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因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而现在实体经济税费重、融资难、融资贵、利润低,而且市场风险大、工作又辛苦,既要技术进步、装备先进,还要管理员工,因而不少实体经济都不愿干了。而虚拟经济却税负低、来钱快,还没有实体经济那么辛苦,照理虚拟经济是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而现在纯粹变成把别人口袋里的钱装到自己口袋里的经济。长此以往,经济就会出现大问题。因此政府要采取有力的措施,鼓励与支持实体企业的发展,不光要降低实体经济的税负问题,而且要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现在银行贷款的利息都在10%以上,甚至有的都到了15%以上,而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仅5%左右。这么高的利息,企业如何能承受得了!因而政府尽管放宽了贷款额度,企业亦不愿贷款,因为贷款支付利息后反而造成亏损。小额贷款公司亦解决不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反而变成了高利贷公司,现在亦都出了问题。现在允许开设民营银行,我认为亦解决不了问题,可能还会造成新的金融风险。我认为国家不要给银行下达过高的利润指标,应强制让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否则银行把实体经济的利润全拿走了,实体经济全垮了,银行非但赚不到钱,反而会造成大量的坏账,引发金融危机。当前还要解决一下担保的问题,08年经济危机时政府号召企业抱团取暖、相互担保贷款,结果现在一家企业资金链断了,影响一大批企业关门,本来尚可生存发展的企业,由于要承担担保还款的责任,把他们亦拖垮了。另外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政府让国有银行拿出一部分贷款额度专门成立机构服务于中小企业,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时要警惕互联网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现在有的网商公开说要颠覆传统经济,亦就是要颠覆实体经济。实际上网商应该亦是虚拟经济,如果把实体经济全搞倒闭了,他还能做什么生意?卖什么产品?而现在网上开店不用交税,不用注册登记,说起来解决就业问题,而实际上网商开店的亦并非全是无业人员,有不少是在职人员业余开的店。尽管亦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但却影响实体零售业的发展。今年实体零售业销售收入、利润大幅下降,有的亦关门歇业,亦造成了一部分人失业,甚至网上销售搞乱了企业的价格体系,造成企业产品卖不出去、没有利润,只能关门,亦造成了一部分人失业。而且据说目前网上开店的已经有80%的店亏损,并且这些网商又在积极为国外企业开发中国市场,还享受了关税的减免政策,却又在冲击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企业的竞争。这种做法我认为对国内经济的发展有害而无利,政府应该要加强监管,不能让其无法无规地经营,同时取消对其的优惠政策,促使其规范健康地发展。

  (四)要关心鼓励企业家为发展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发展经济要依靠企业家,本来企业家在中国就是紧缺资源,而现在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的企业家,都变成了弱势群体。现在普通老百姓犯点事没有事,如果企业家甚至其子女犯点事,就会被群起而攻击,甚至社会上有些不良分子利用微博、微信经常造谣散布攻击企业家与企业的假新闻,影响了企业家发展经济的信心,导致不少民营企业家带着资本流亡国外,实际上亦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前段时间,亦有人有序地一轮轮地发布攻击我们娃哈哈产品与经营上的信息,影响了我们产品的销售及企业的形象。例如我们的营养快线,营养好、口感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前段时间福建警方解救了一名被囚禁1年的5岁小孩,这个小孩被囚禁期间仅喝营养快线,其他什么都不吃,而解救出来之后进行身体检查,健康状况良好,说明营养快线确实有营养,不但维持了其生命,而且还保证了他健康成长。而谣言制造者将我们的营养快线说成是油漆桶,把正常的蛋白质凝结现象歪曲成凝胶,甚至说成避孕套,恶意抹黑,造成产品销售下降,而企业却无法维权,这些造谣污蔑损害企业利益、破坏经济秩序的人却得不到法律的制裁。建议政府要创造一个好的经济发展的环境,关心、关注一下企业家的生存环境,让企业家放心、大胆、努力地去发展经济,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亦希望全社会亦要理解企业家,实际上企业家亦很辛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365天不休息的企业家比比皆是,而企业家亦是一个普通的人,亦不可能是一个完人。而且现在的民营企业家已不是为了自己挣钱活命,已经上升到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人生价值的阶段,应该要鼓励他们、激励他们,而不是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五)要尽快地落实审批制度改革,解决乱收费问题

  我认为中国在政治上要高度集中,经济上要充分放开搞活。改革开放初期“放权、让利、开放”,让我们的经济获得了高速的发展,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仍需要这六个字,而且要更深入一步放权,要从中央给地方放权深入到政府给老百姓放权,亦就是中央在实施的审批制度改革,但目前进展缓慢,企业并没有感到松绑,反而感到还在不断增加,例如清洁生产、诚信验收等等各种名目的审核,希望政府要先给企业松绑,针对企业的审批制度进行先改革,把该取消的全部取消。我认为亦没有必要担心一放就乱,在取消审批之后要明确制定标准,企业符合标准就自己去干,不符标准就查封他,而且要加强监管。对公务员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其监管的企业出问题,非但企业要受到处罚,分管的公务员是否亦要给予处罚,这样才会得到有效的监管。二是让利,要从中央给地方让利深入到政府给老百姓让利,要降税负给老百姓增加收入,这样内需才能真正拉起来,同时要清理收费,取消一些部门随便乱收费。三是开放,要从对外开放深入到对内亦要开放,打破垄断,公平竞争,这样才能把经济搞活。我们中国老百姓是聪明勤劳的老百姓,一旦将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中国的经济必将更加腾飞。

  三、要促进经济高速增长企业与企业家该做什么

  (一)企业要不断地创新,要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是逆水行舟,要不断地发展才能长盛不衰。企业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不断地增加纳税,企业要保护好环境,要善待自己的员工,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而且要立足于发展实体经济,因为实体经济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清朝末期民国初期国内有识之士就提出了实业救国的口号,我认为目前要提出实业强国的口号,政府与企业要鼓励与努力发展实体经济。企业要从盲目扩张型转为提高效益型,亦不要盲目地去追求什么500强而过度扩张。实际上目前的所谓的500强,仅按营业收入来排名,实际上并不是500强,最多是500大而已。有的500强实际上负债累累,甚至亏本的,称什么500强。真正的500强我认为应该资金实力雄厚,创造利税的能力强,才是真正的500强。企业要坚持主业经营,把主业做强做大,才能稳健地发展,才能成为百年老店。

  (二)企业家要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要不断地提高员工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能得到很好地发展。特别是我们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是小平同志提出来的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下先富起来的一部分群体,我们要牢记小平同志后面那句“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话,我们要继续不断投资、不断解决就业,要帮助贫困的人群亦富裕起来。我们自己首先要改变对财富的看法,财富生不带来,死亦带不走,除了自己能消费的之外,其实剩余的财富都是社会的,因此要反馈社会,消灭贫富差距,财富差距过大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动力,使经济发展停滞或衰退,贫富差距过大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引发仇富的观念。我们要帮助贫困的人群均富裕起来,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的财富才会得到社会的尊重,我们亦不会被人仇富,亦不用担心财富的安全。同时我认为实行全员持股的办法让员工都成为真正的企业主人,会使员工更加努力地工作,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时亦会加速他们的富裕。如果整个社会都富裕起来了,消费会增加,我们的经济就会发展得更快。

  由于时间关系,我仅浅谈一下我的几个观点,我这个人喜欢讲实话,有的话可能尖锐点,领导与专家们可能听了不舒服、不顺耳,但是我确实从国家利益大局上提出一些善意的建议,因为以上问题对我们公司来讲都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税交得起,员工收入增长亦没有问题,我们亦没有贷款,亦不需要融资,因此绝不是从我们企业与个人的利益提出这些问题,亦请领导与专家们理解。另外我认为目前我们的国家处于发展机遇期,因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尚远远没有过去,他们已没有能力来打压我们的和平崛起。但尽管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大国,但亦产生了许多问题与矛盾,若不能解决好,可能会衰退,若解决得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看来上帝还是比较眷顾我们中国老百姓,十八大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强势开明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他们大部分上过山,下过乡,吃过苦,而且是从基层一路上来,了解国情,了解民意,执政经验丰富。上任以来,反腐打贪,整顿党的作风,坚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清晰,高度关注民生。习总书记还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梦,亦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这个梦就是让国家更加强大,让中华民族要昂首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不再受欺侮而受尊重,这个梦就是要让全国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中华民族历朝历代都是世界上的大国与强国,就是清朝末期清政府的腐败、闭关锁国造成了落后挨打,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受尽了屈辱,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又开始站起来了,但还没能站得高、站得直,腰板还不够挺。因此,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习总书记指到哪里,我们就干到哪里。我们要继续发扬改革开放初期敢闯敢担当的锐气,紧跟习总书记再努力拼搏一下,从辉煌走向更辉煌,我们的中国梦会实现,而且一定会提前实现。

  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