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Puneet Ahira:谷歌想要影响几百亿几千亿人

26日,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谷歌Solve for X项目主管Puneet Ahira称,谷歌想要影响几百亿、几千亿人的生活。
2014-08-26 15:49 · 投资界     
   

  26日,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谷歌Solve for X项目主管Puneet Ahira称,谷歌想要影响几百亿、几千亿人的生活。

  以下为演讲实录:

  Puneet  Ahira:大家好!我是Puneet  Ahira,我是在Google这个伟大的公司工作的。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到,或者是领导Solve  for  X这个项目。我们有一个使命,就是看一下世界上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试图去解决它。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发明一些技术,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实际上这和我们一开始的想法是相关的,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怎么做,有些人可能比较熟悉肯尼迪曾经所说的,就是我们在这个十年要登月,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容易的一件事儿,而是因为他们是一个挑战,是一个难以实现的事情,所以我们才要去做,它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技能,这个挑战是我们愿意接受的挑战,而且是我们不愿意推迟下去的一个挑战,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动力,我们要看一下,我们的时间,我们的热情要花在什么地方去解决人类的问题。我们怎么样区分一些优先项目,因为世界上面临的事情那么多,困难那么多,问题那么多,我们怎么谈一个优先项目呢?

  我们有三个标志,第一个就是它应该能够影响到几百亿,几千亿人们的生活。第二个必须有一个非常创新的从来没有见过的这样一个产品,在科技的突破之下,我们就可以进行实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加有信心了。可能大家知道某一些Google的计划,比如说像无人驾驶的汽车,那么这个实际上确实会影响到几千万人民的生活。比如说像在北京的交通,还有在其他一些大的地区,比如说硅谷地区的这些交通都需要来解决。另外,我们是不是有一个无人驾驶的汽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使人们不必在这上面花费更多的时间。还有就是像很多的其他的一些计划,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个原型机,在这个汽车中,它是没有油门的,也不需要人来驾驶。

  下一个项目就是谷歌气球的这个项目,大家可能已经听到过了。世界上有很多人他们不能够接入互联网,这个数目是非常惊人的。我们在经过调查之后,我们觉得这个数目是非常惊人的,我们也觉得很有挫败感。很多人就没有办法知道世界其他地方所发生的事情,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连入互联网。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建立海底电缆,或者陆地铺缆,但是这个非常贵,而且要花很长时间,会不会有比较简单的方法使这些人能够更快的上网,并且迅速的建立这样一个生态系统,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

  那么,我们气球的这个项目,是把这个像气球一样的东西放到天上去,这个气球它是在地球的不同的经度上来漂移,它们是安全气球的方向漂移的,另外它也有一些天线等等一些通信的功能可以使偏远地区没有办法上网的人通过这样一个气球进行上网。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办法使人们能够上网,并且在某些地方能够真正通过互联网促进他们经济的发展。那么,还有谷歌眼镜,这个是最有名的一个项目,有多少人,大家知道吗?第一个原型花了多长时间?花了我们一年的时间,是这样写的,有多少人觉得它是半年的时间?我给大家公布答案吧。第一个原型机是在90分钟之后就出来了,这个原型机出的非常快。从那之后,每月一次它都会经过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它也会继续不断的去演进,一直到人们能够找到方法真正的使用起来。这个是我们的一个项目。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片上是医生用谷歌眼镜来做手术。

  还有一个公司是MAKANI我们几年前收购的,MAKANI是空中的一个封闭涡轮发电的公司,它的费用非常高,也就是说,这个风它的速度必须是每小时20到28公里才能够发一度电。我们只有用到我们的技术,才能让它变得非常有竞争力。我们把这个轮机放到一个像风筝线上,这样你就可以改善传统意义上的这种风力发电,而且它的成本降低了一半,也就是用技术可以提高它的经济性,因为风在高空的时候刮的力度更高,所以这样也可以采用可再生的能源改善整个的世界,这是一种很有用的办法。

  而IRIS是一个可以来监控你的身体当中的一些行动的,我们知道有很多人,现在都患有像糖尿病这样的一些病症,他们都需要从手指上扎血,检测自己血糖,这样让你的监控更加容易,而且也更快。在所有这些令人置信的背后就是人,是人们在完成,所以可以看出我们的Google,我们的董事长,还有右边的这个人,他是做整个演示的一个船长,或者是一个总的演示的一个导演。另外还有各个不同的负责各个项目的人员,所以,对我们建立起的一个谷歌社区来说非常好,因为我们集中了非常多好的人才,他们需要完成不同的任务,他们需要检测科学还有工程的极限,他们想要挑战这些极限。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并不孤单,在整个的世界上,其实在过去有很多的人都在不断的把极限推到更加的极致,而且人们都去想跨越自己知识的界限,走得更远。而现在有数以十万,百万计的人员都坐在那里做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Solve  for  X它实际上是打开了一个技术的平台,我们想要建设一个社区,要改变文化,而现在其实做起来非常的难,特别是在做那些高风险项目的时候,因为没有资金,人们可能会说你简直是疯了,这并没有被列入到我们的日程当中,很难去公布发表。但是,我们实际上是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的,我们想要加速这些项目的进展,这样我们就能够看到世界会真正发生变化。

  最近我们刚刚做了一个上次大会以来我们所收集的这些先驱者的一些视频,他们在美国,在以色列,在英国的实验室工作,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我们把他们集中在一起,听听他们想要做什么,然后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我想给大家放一段视频,让大家了解究竟我们这样一个Solve  for  X的计划是在做什么。

  (播放VCR)

  Puneet  Ahira:我想邀请大家来和我们一起体会把所有的这些人聚集在一起的这种神奇的影响,看一下他们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可以共同做一个头脑风暴。其实我们在这里想要做的就是它当然不能够通过我们谷歌Solve  for  X的计划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这样的一个哲学,把这样的一种理念能够进一步扩展下去,其实这是一个核心。我们不是说只是简单的在做这些项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那些伟大的思想,能够改变人们的想法,而且我们要把这样的一些计划能够去扩展下去。这样他们就可以来明确,我们能够解决比如说能源缺乏的问题,我们如何能够解决空气的问题,解决这种健康监控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建设起一个生态系统,利用我们所有的已有的这些资源,不管是各种实验室,还是各种像麻省理工的那些研究的中心。当然,在全球范围内有大量的这种实验室,人们可以去使用这个机器,而且也可以把它付诸实践,创造出那些米梦想当中的事情。

  另外,我们还可以和IEEE进行合作,最近我们参加了他们的一些会议,他们都是有着百年历史的一些组织,而且他们有很多项目在过去是改变了历史,改变了科学和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有45万这样的人员,我们可以来进行合作,进行共享,我们可以以此推动整个项目的进展。我们希望这样的一个清单是永无止境的,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社区和生态系统当中。所以,我们在这里邀请所有的各位能够把自己的资源,把自己的网络,把自己的这些系统都能够带入到我们这个计划当中,因为我们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够实现非常好的结果。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学到的一个经验教训就是也许大家不一定同意,但是我们认为这一点是我们必须要去意识到的。我们要熟能生巧,我们要开始做一些事情了。

  所以,我们注意到,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由于地理范围的不同,可能还存在着一些知识的孤岛。也许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合作还是比较广泛,比较多的。但是,到了亚洲,不管是什么样的一些语言上的障碍,还是其他交流或者协作就相对少了一些。所以,我们需要加强沟通,而且要加强这种协作的频率。这样协作才能够打破知识的孤岛,我们还要打破各个行业,也许现在是说材料科学家只和材料科学家对话,而软件科学家只和软件科学家对话,但是我们要把多元化的人才带到一起,推动大家思想的转变。我们不仅仅要在传统层面上思索,而且要在各种层面上思考。另外,对于很多科学家、工程师,还有研究人员来说,我们要能够明确他们现在究竟在做什么,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现在有很多令人感到惊喜的事情在发生。那么,我们是不是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实际上好像通过一个软件是在加注一种形式,或者一种格式在上边。那么,每一种不同的人员他都会有不同的职责和角色要发挥。所以,我们要用这种格式和共识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他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有哪些技术的细节能够提振我们的信心,让我们能够取得成功?

  所以,我们实际上要在10分钟之内要推动他们去这样做,而且要能够实现流程的一种协调,有的时候这个是非常的有功效的,他们可以获得支持,他们可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这些东西,这样他们就更容易取得成功。

  我们通过我们的一些讲习班,我们实际上是在转换原有的那些格式,我们不是说要一个人站在讲台上喋喋不休的讲,而大家都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比如上网看视频,或者大家定期的集中在一个房间里互相的交流,讲一讲我们如何能够做到,我们怎么参与,我们有哪些关系,我们有哪些可以协作的,谁有钱,谁有空间,谁有什么可以贡献的东西。大家都这样坐在一起,我们提建议也就10分钟,要尽可能的简短,3到5分钟提出建议,剩下的时间就进行小规模,互动式的讨论,而且我们要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交流。在美国有一种讨论方式,就是在互联网上提出一些想法,DUBA(音译)的头就和我们说,我们如何评估一个DUBA的项目,他们在过去历史上发现,有的时候你去批评别人,你总是持否定的态度这非常容易,因为这个做起来并不难。但是,如果你想让人们表现的正能量一些,你就做起来并不是特别容易,特别是在有一些风险的项目上。所以我们把这样一个概念也引入进来。在头脑风暴之外的时间,可能有2/3的人都说好,都要这样做,我们就要看,我们究竟能够怎么为这个项目贡献想法。所以,我们有1/3的时间去讨论,究竟怎么样来做?那么,剩下的时间要解决我们有哪些盲点,然后我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是经销的问题,还是我们的伦理道德的问题,还是其他。那么,这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引入的一种交流和讨论的方式。我们要让这些先驱者让他们能够激发他们的信心,就像是这个照片上的人,她是在阿富汗工作过,然后她还在英国工作过,然后她看到一些医生把疫苗放在冰箱当中,然后她突然间就有了一个想法,就是她在现实当中去花了很多的时间做了的研究,然后他拿出了这样的一种好的想法,也就是通过硅进行疫苗的冷藏和冷冻,通过这种办法在试问之下就可以去运输,疫苗了,而且这样它就可以帮助人们更快的运输疫苗,而且使得疫苗更容易被大家所使用。

  这是北京的经济学院的一个人士,他们和全球协作,在农业方面开展了很多的合作。而BGI(音译)它是负责基因组的排序,还有基因组的一些筛选等等。那么,也就是说,通过筛选这个基因组,他可以挑选出那些最具营养价值的物质,我们可以把它扩展到整个的人口范围内。而BGI做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免费的,他们自愿的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帮助解决问题,而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他们也学到了很多,而且他们很多研究也用于了新的应用和技术,可以让大家共享这些应用和技术。

  另外一个例子也是中国的一个先驱者,其实这个项目不是我们谷歌来运行的,这些项目都是由那些全球各地的创始人自行运行的一些项目。这就是一个叫鲁春雷(音译)的一个人,他是一个工程师,他非常努力解决中国环境的问题,他觉得应该有所作为,现在政府提供的那些数据,每个人都有手机,如果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其实就可以把政府的数据和用户所产生的这些数据影射起来,然后他可以展示整个全国范围内严峻的环境的问题。所以,我想让大家听一下他是怎么讲这个项目的,其实不一定是个天才才能够讲到这一点,不一定有多少钱,多少资源才做,只要你是一个有热情,有愿景,勇敢的人,你就可以去做这点,我们再听听他怎么说。

  鲁春雷:(杂音太大,听不清)。其他的环保NGO可以创建自己个性化的环保解决方案。

  Puneet  Ahira:通过和他的合作,阿里巴巴也给员工分配一些工作,就是他们要用这个工具来测量他们家乡的水的一些情况,然后把这些数据下载和汇聚。也就是如果大家一起来努力,这个规模很快就会变大。这个幻灯片上是数据的虚拟化,是在2005年到2009年全球各地科学家的一个协作之后的一个情况。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它的不同的一些水平和程度,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工作,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能力我都鼓励你们一起加入我们的项目,因为我们自己没有办法做所有的事情,有很多事情需要大家和大众和群众们一起来参与,我们共同推进这个项目的前进,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63703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