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微金融彭蕾:敬畏传统企业 艰难的时候要不失信心

彭蕾说,1999年阿里巴巴有一段时间非常艰苦,差点断粮,但就算当时阿里巴巴做不下去了,他们这伙人做实体店也是用户体验最好的。这个事情做不了,可以用别的方式,或者在别的领域,一定会有人需要这群人给他创造更好的价值和体验,因为她提出,不管在那个时候你多么的艰难,都不要轻易失去信心。
2014-08-27 14:27 · 投资界  罗澹   
   

  投资界消息 8月27日,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在此次论坛上,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女士,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女士,就“速写彭蕾:突破想象,未来已来”展开了对话。彭蕾说,1999年阿里巴巴有一段时间非常艰苦,差点断粮,但就算当时阿里巴巴做不下去了,他们这伙人做实体店也是用户体验最好的。这个事情做不了,可以用别的方式,或者在别的领域,一定会有人需要这群人给他创造更好的价值和体验,因为她提出,不管在那个时候你多么的艰难,都不要轻易失去信心。

小微金融彭蕾:敬畏传统企业 艰难的时候要不失信心

  以下为现场精彩文字实录:

  宋立新:今天的话题在今年年初的媒体上争议都是很多,就是说移动生活是不是真的已经来了?我记得今年春天在上海探讨,彭蕾说如果这杯咖啡让我来付,一定可以刷支付宝,因为我是不带钱包的,今天您来带钱包了吗?

  彭蕾:今天真没带钱包,刚才立新说的话题,其实我三四年前就尝试了,有一个下午,我不带钱包,成功的买了一张CD,买了一条围巾,给我的小孩买了一件衣服。怎么做到呢?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支付宝可以在线下买东西,我就问他,你有没有支付宝?他说有,我说我就把这个钱直接给你好了。我发现我现在不带钱包的习惯越来越强了。

  移动支付解决最细小的价值链需求

  宋立新:你觉得移动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彭蕾:我最希望看到的是说,支付宝他可以帮大家去解决掉生活当中一些特别小的,但是又特别不方便的需求。然后,让它觉得我原来可以这么方便,我还可以这么爽。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存在的最大的一个价值。就像当年淘宝2003年的时候,很多人在网上买东西心里很担心,我说我们就想了一个简单到有点愚蠢的一个想法,就是担保。我中间给你过渡一下,卖家也放心,买家也放心。其实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你究竟给谁创造了什么价值,这个价值你先不要急于揣测它为未来带来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去把过去的一切都颠覆,然后开创一个新时代,打开一个新格局,那个都太早了。你回答一下,大家平常消费的时候掏钱包一,然后拿出银行卡,或者拿现金,然后回到所有的细节,然后再去体会,你用手机可以帮他做什么。我觉得我们今天是在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支付时代,一切一切回归到细节和当下的一些最小的价值链上。

  宋立新: O2O这么一个时髦的概念是不是真的能落地?支付宝上半年都做了什么?你们已经和很多实体的电商合作了,达到你们预期的效果了吗?

  彭蕾:其实我们上半年作了很多的尝试,大家也看到,未来商圈,未来公交,未来医院,未来学校。做了一系列的未来系列的尝试。为什么以“未来”作为主题呢?它当下还没有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但是,由于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来了之后,它存在这样的科学家,存在这样用手机帮那么生活的更方便,让大家的价值感觉更好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比如说未来医院,你想在医院里排队,纠结吧,痛苦吧,你这儿挂号了,排队缴费,拿药的排队缴费,化验的排队缴费,我们希望未来在手机上面可以不用去排队,你挂号,你的就诊,所有的费用都可以很轻松的,人家在那儿排队的时候,你在边上就可以搞定了。

  所以,类似像未来商圈,商圈也是一样的,就是你去到那儿逛街,有些时候像女孩儿,大包小包买了东西,还要想怎么拎回来,你还要唱卡拉OK,或者吃饭,我拎着包特别不高兴,怎么和网上的物流打通,让商家在店里面的库存降的更少,他不用把货放在店里面,直接发到顾客家里。像这样一些小小的需求我们看到了,然后我们尝试用移动的手段去尽量的帮他做实现。所以,我们现在都在做这样的尝试,很多尝试的结果也很有意思。有些东西叫做你本来想去做这个,但是这个未必能达到你的期望,但是会带来一些新的价值。我们看到在移动生活,未来生活的概念下面,在杭州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些小的现象。在杭州的一些公园里面,边上很多人卖矿泉水,就是晨练的,跑步的,然后那些小贩儿用支付宝钱包收钱,因为出来跑步的人一般不会带钱包,但是会带手机,所以这些需求,在很多的地方,在我们烛光照不到的地方就在实实在在的发生。包括还有很多早上卖油条,卖包子,很多人不愿意收钱,它就变成一个二维码,说扫描就可以付,两块钱,拿了东西就走。所以,看到有很多这种变化在这个大潮下面一点点的在生长,我觉得这个其实是未来生活最有生命力的一个开始。

  习惯和价值的改变

  宋立新:为什么O2O说的很热,向往也很多,但实际上真正落地的这种感受还没有。

  彭蕾:一种趋势背后,其实它是一个习惯和一种基于人性的价值的改变。首先说习惯,一个习惯的改变其实没有那么容易。今天我们说通信的习惯,现在大家有各种各样的通信方式。但是,在漫长的人类的历史当中,甚至驿站,到后来写信,到后来打电话,到现在的即时通信,经历了很多时间点,慢慢演变起来。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我们看到这个时间就是在缩短。即使缩短,如果把这个移动支付放到历史的时间来看,我觉得它真的要形成一个习惯,其实这个还是需要有一个相当的时间段。回到我到餐厅吃饭,商场买东西,每个人都可以想一下,你想的那一刻最需要完成的事情是什么?你会想到手机会付钱,还是想到现金在哪儿?我觉得并不是唱衰,但是我觉得一定需要时间去改变和培养习惯。

  然后第二个习惯背后是什么呢?其实是一个价值的概念,一个诉求的概念。而这个价值和诉求,我觉得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做很多事情还是很急,体现在哪儿呢?我们会用利益去把大家的需求调动起来,但是你从长期来看,你这个利益的刺激能够支撑大家,所以我觉得你可以用一些方法,但是更重要的是你究竟为他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这个价值究竟有没有像我刚才讲的,我跑步的时候不会带钱包,但是我会带手机。这个价值背后其实是人的本能的,最本质的一种需求的响应。这种能力其实决定了我们很多的创业者,从业者在这一轮的大潮当中能不能够胜出,而不是想先要去想一个特别大的东西,就想它能够改变一切,这个我觉得不太靠谱。

  宋立新:我想让彭蕾预测一下,你觉得在上海,在北京,多久能够达到像杭州一样的移动支付的水平?然后可以写下来,如果下面的有赢了,可以在微博上发,赢了的话,可以找支付宝要奖金,请彭蕾预测一下。

  彭蕾:实际上我也不觉得杭州现在已经那么的普遍了,其实这个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自己的感觉,移动生活,移动支付要形成一种趋势,我自己感觉至少还要三五年的时间。

  宋立新:上海比北京要快?

  彭蕾:应该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73704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