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翼创投陆佳清:解决“互联网焦虑症” 用创投补充价值链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企业扶持发展论坛”上,中国电信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佳清发表了主题演讲。陆佳清表示,企业是天翼创投最关注的,其中当中包括线下入口、云和大数据下面的细分领域。天翼创投一直认为云和大数据的概念太泛了,因此列了一些我们重要关注的一些点的领域,包括移动解决方案,政企入口等等。
2014-08-28 12:02 · 投资界  李梅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企业扶持发展论坛”上,中国电信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佳清发表了主题演讲。

  陆佳清表示,企业是天翼创投最关注的,其中当中包括线下入口、云和大数据下面的细分领域。天翼创投一直认为云和大数据的概念太泛了,因此列了一些我们重要关注的一些点的领域,包括移动解决方案,政企入口等等。

  以下为陆佳清演讲实录:

  三大运营商按照去年收入来看,确实是所谓的大腿,比如中国电信将近4000亿,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核心领域的年收入大概是5000亿,但是最近运营商很焦虑,我们有强烈的互联网焦虑,包括大家在业态上看到的一些组织效率的问题,包括OTT的问题,产业发展的问题等等。

  我今天很高兴在这里给大家介绍我们这样一个机构,我们是中国电信集团直属的一级投资机构,一级子公司。我们在成立的时候是三个运营商最早的,目前联通、移动也都有成立他们的创投机构,我们之间会有一个交流和合作。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拥抱机遇,创新共赢。

  互联网产业:内部整合 外部融合

  我讲三部分的内容。首先我讲以下目前产业的发展。前面大家看到的终端数,智能机的出货量。作为运营商我讲几点,中国在网络基础上有1.3亿家庭具备了光纤、宽带,这是一个基础能力的问题,是运营商干的活。中国电信占比比较大的。可穿戴设备2015年要超过4000万台。从基础数据看到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看到,首先互联网产业的内部面临着一种垂直整合,其次,互联网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是一个热词。

  虽然我是昨天刚刚到北京的,我注意到在开幕式很多演讲嘉宾讲到了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其实这也是运营商非常关注的,各个非互联网产业的产业升级与互联网的融合。我们看到新的机遇在个人、家庭、企业和物联网方面,都有一些创新的应用。个人包括短视频、移动游戏,这也是4G官网络占领的。家庭是智能家居这块,企业包括视频会议都是跟运营商提供的基础网络条件密不可分的,互联网,包括可穿戴,包括移动医疗,移动教育,这是比较热门的垂直领域投资发展的机会。

  这里我们讲一下我们中国电信旗下的创投机构我们关注哪些领域,在会前不少创业者或者机构投资人问我,我们在看哪些领域,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说中国电信是一个大树,我们主要做中国电信价值链的填充和协同补充。在中国电信整个价值链大树的树杈,或者两级树杈上做一些布局。包括个人我举个例子,比如4G上来了,个人我们会看一些视频分享,视频通讯分析,云服务,主要是健康、教育和云端助手这块。

  企业是我们最关注的,其中当中包括线下入口,包括云和大数据下面的细分领域。我们一直认为云和大数据的概念太泛了,我们列了一些我们重要关注的一些点的领域,包括移动解决方案,包括政企入口,这是我们从布局来看,是一年到一年半最关心的这些方面。

  用创投的方式翘动运营商价值链的补充

  中国电信的创新孵化的探索,主要就讲了一下我们的由来。中国电信一直以来把变革创新,开放合作,提质增效作为我们的主要工作。在开放领域,我们创投在混合经济体提出这个概念以前就有我们创投,在混合经济体提出之后,我不知道大家关注运营商业界的新闻吗,包括各大运营商的基地业务,包括各大运营商投资板块,最近资本运作的动作还是比较多的。包括最近的一期,应该是中国移动的五个基地要做新媒体公司的整合,可以看到运营商在这一块儿,通过资本运作的杠杆手段也是目前是比较频繁的。

  我们创投的由来,就是想以中国电信的资源和能力开放为基础,于合作伙伴开展这样业务和资本的合作。我们中国电信强在可能是服务品牌,网络渠道这方面。中国电信有互联网焦虑症,因为我们很多方面是缺的,缺内容,灵活性,一些前端的技术,包括一些平台的资源,这个平台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渠道平台,而是一些创新创业的平台。

  因此我们充分借鉴了国外很多运营商的经验,和业界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携手创新工场,在我们初创期也和创新工场有不少交流。我们也和海外的运营商有大量的交流,包括做得比较成功的德电等等一些运营商。用创投的方式翘动运营商价值链的补充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因此我们在2012年初设立了天翼创投这样一个机构。我们是中国电信集团全资的一级子公司,是中国电信实施战略转型的主要业务单元。因为我们是一个初创机构,我们诞生之初我们就是上海市的一个市级孵化器,我们的运作模式是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和天使投资。我们既是一个孵化器,又是一个投资机构。我们的运作是两种性质,我们办公地点是在中国电信在上海的产业园区,我们拥有13000平的办公区域,拥有大量的基础服务,这和很多孵化器提供的标准服务的模块是一致的。但是同样我们有比较强的产业背景,下面列了一些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其实也比较巧,大概5月13号,中国电信的一个开放合作的会议也是在这个场地,我们和创业方业界的机构达成了一个战略合作,主要包括了媒体、项目、资金等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也是今年的5月13号在同一片会场。

  我们的培育成果目前来看是这样的,我们前期主要从内部的创新创业开始做起,我们成立之初到现在,从内部增值了1300多个项目,投资设立了9家公司,主要分布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视频、大数据和软硬结合这些领域。我们在今年也开始加大对外部投资的一个项目的力度,包括在5月13号的会议上,当时有我们很多的外部项目进行路演,目前也有3个项目在我们内部正在进行投资立项的过程。

  从我们成长的路径来看,我们也是从内部走向外部的资本路径,也是和中国电信混合经济体大的举措做一个配套的协同。

  一站式创业服务

  最后我讲一下我站在这个讲台上,主要还是为天翼创投做一个推介,让大家有个认识的机会。我们在这块我们提供这样几块核心的服务,一个是我们提供一个基础的办公环境,第二我们提供一个绿色通道,主要包括获取各类电信资源,与各个电信的战略单元进行协同和发展。在孵化资源这块,我们提供云计算资源,业务适用和系统能力,包括传输,包括短信等等,大家想到的运营商的基础资源,我们基本上都是匹配的。我们跟政府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上海政府也有创新交流的,最近上海的各级政府都在跟我们孵化器也好,投资机构也好,做各类的调研,怎么把上海的创新创业氛围对标中关村的氛围,这也是上海有更多力度的政策,在下半年密集的推出,也希望大家关注。

  这页是讲的我们提供的中国电信特色的产业背景对创业扶持的资源,基本上我们都可以做到一站式的简单的交付。这里还有不少业界的机构,我们在这里讲一下,我们也在加大和业界机构的合作,我们希望和业界机构可能有三方面的合作,一个是业务合作方面,主要包括媒体和专业领域的研究,一些项目的合作,目前很多业界的机构跟我们都有一些互相的项目推介,互相针对项目的一些联合投资的探索。包括大家所知道的政府的引导基金,包括等等上海的机构跟我们相对互动合作多一些。

  我们现在整个的LP是中国电信一家,我们会考虑用合设基金的方式来作为操作模式,欢迎各位机构和我们接洽。最后是我们的官方网站和微信的公众号,希望大家关注,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83704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