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魅族变革:从家族企业到引入外资,5年内上市

魅族过去几年失意之处在于因自身的偏执和慢热,没能享受到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红利,反倒是让小米等后来者居上。一切根源在于魅族的治理结构。
2014-09-01 09:33 · 新浪科技  张楠   
   

  创业11年,魅族正在迎来创业以来*的变革时刻。从家族企业变身现代公司,从小众品牌,走向大众市场。

  8月28日,珠海魅族总部。见到新浪科技时,魅族总裁白永祥正紧张着准备9月2日的新品发布会。

  “以往我们每年只做1个产品,今年我们将有4款产品,是以往的四倍。接下来每月发布一款,可想而知我们今年的变化有多大。”白永祥说。

  在魅族总部,一场搬家正悄然进行。曾经魅族手机在这一座大厦内完成研发、生产、制造的全部流程。现在这座大厦内的手机贴片工厂和组装车间,已经全部搬走。取而代之的是重新装潢过的办公区。

  “人已经坐不下了,过去几个月中,魅族的员工增长了40%,员工总数达到1500左右。”白永祥说,由于公司启动融资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计划至少要达到两三千人,这也是魅族历史上员工数增长最快的时刻。

  “我们正经历成立以来的*变革,从一个家族企业变成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公司,公司已经制定了计划,5年内上市。”白永祥说。

  首轮融资尚未结束

  过去的几年魅族既是得意者,又是失意者。

  得意之处在于果断放弃了MP3方向,转向手机研发,并且迅速在小众市场内站稳脚跟;失意之处在于由于自身的偏执和慢热,没能享受到过去2年中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红利,反倒是让小米等后来者后来居上,称霸国内手机市场。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魅族的治理结构。“虽然我们并不愿意承认,但是魅族原先或多或少有点家族公司的性质,所有者属于创始人,所有的员工都没有股份。”白永祥说。

  在这种治理结构下,黄章的性格决定了魅族的命运。没有投资者的压力,也没有引入外部资本发展自己,魅族智能手机市场“*的日子”里,错失了快速成长的先机。

  很快,黄章意识到如果继续如此,公司将很快面临生存危机。今年2月,黄章正式复出,重新担任公司CEO,并且宣布将首次启动融资。就像是他在发的*条新浪微博说的那样,“我刚从火星回到地球,我将以最开放的心去包容,去接纳这个世界。”

  进入资本市场,魅族成为众多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包括360、格力在内的众多公司向魅族抛去橄榄枝。7月,魅族正式对外宣布融资20亿,资金已经到位。

  “我们没想到魅族会这么热门,直到刚才还有一家新加坡投资公司联系我,事实上,魅族的*轮融资现在还没完全结束。”白永祥向新浪科技透露,“之前,一家最聪明的投资者已经把钱扔进来,另外还有两家基本上谈妥了,未来两周内将签订正式协议。”

  他坦承,“目前的投资方只是纯财务投资,并非战略投资者。”并且首次对外透露,魅族已经确立了上市目标,预计5年内上市。”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魅族的投资者并非传言中的格力、360和阿里巴巴,原因是黄章与上述公司的理念存在差异。

  MX4打算不赚钱卖

  本周二,魅族将发布新一代旗舰产品MX4。虽然白永祥对MX4的配置和价格三缄其口。但是根据大量泄露信息显示MX4将保留MX3小圆点home键,拥有5.4英寸屏幕、超窄边设计。

  白永祥表示,MX4新品的一大亮点是采用了航空铝材质,之前从MX到MX3都是采用不锈钢材质,也就是小米雷军口中的“奥氏体304”。

  “不锈钢实际上是一种即将被淘汰的材质。”白永祥表示,航空铝的重量只有不锈钢的三分之一,手感和质感更好,柔韧性强能够更好的保护屏幕,另外通过特殊工艺加工,颜色也会更加丰富,未来魅族可能会具备土豪金等多种颜色。

  在价格上,魅族之前多款旗舰产品发布时都定价2499元起,这一价格被一些业内人士形容为“不上不下”,既非3000元以上的高端价格段,也非1999元以内的亲民价格段,定位稍显尴尬。

  白永祥表示,这一次魅族MX4的性价比相比之前将“大幅上升”。

  黄章在魅族中表示,“MX4打算不赚钱卖,我们现在是用融资扩规模,用规模发展互联网服务,用互联网服务推高公司股票让股东和员工得到回报。”

  线下门店继续扩张

  在市场运作上,白永祥表示,之前几代产品,营销做得不够好。这主要是公司对市场的投入过小,从MX4开始,魅族将把市场费用提升至以往的10倍以上。

  魅族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的副总裁李楠向新浪科技透露,魅族过去只是做IT垂直媒体、论坛和社交网络的传播,但是这种传播只能维持小众品牌,当销售量级达到千万级别之后,必须要启动电视媒体、分众、地面广告的投放。

  “以前我们几乎从没有投过电视和地面广告广,但是这种情况将在今年改变。这也会是魅族市场费用上升的主要原因。”李楠表示。

  对于销售渠道的变化,李楠透露,目前魅族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的销售比例为3:7,其中线上部分京东、天猫、官网销售比例为1:1:1。值得注意的是,魅族在现今电商重创线下门店的大背景下,仍然在坚持扩张线下门店,专卖店数量从一年前的400加提升到800家,并且开始在全国建设售前体验中心。

  “很多人认为电商与线下渠道是左右手互博,电商卖的好,线下门店一定卖的不好,这是不对的。”李楠解释说,“线上电商非常喜欢打价格战,一旦开打对于线下门店非常不公平,所以如何平衡好线上线下的关系是一款手机销售成败的关键,小米用了抢购的方法,而我们是用了控平线上线下价格的方式。”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般而言线下店需要更高的点数(利润率),但其实魅族刚好相反,因为我们对专卖店控制力很强,一直在不断压缩他们的利润,而同时各大电商平台都希望开始盈利,不断提升利润率,这样一降一升,慢慢的线上和线下将会达到平衡。

  “长期看,线上电商不可能完全占领市场,到一定程度,线上和线下的市场份额将会达到平衡。因此在壮大线上的同时,也拥有高度可控的线下渠道是对公司最为安全的策略。”李楠说。

  变革启幕

  在内部,对普通员工影响最深的就是股份制改造。据悉6月26日,魅族就对员工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的详情,黄章拿出了20%的股份投入该计划。

  “一部分分给了老员工,剩下的部分建立了一个股票池用于继续引入人才。”白永祥将这次股份制改造形容为魅族的“*次结构性调整”。在这次调整以前,魅族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不断有员工流出。

  “通过这次调整希望魅族对人才的吸引力能够大于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公司。”白永祥说。

  一位刚刚入职魅族的员工告诉新浪科技,目前魅族的薪酬待遇超出他的预期,所以他放弃了在杭州阿里巴巴的工作,来的珠海的魅族。“公司的承诺是,每年拿出当年净利润30%作为年终利润分享发放。现在待遇确实比以前好了不少,我所在的部门今年人数就增加了一半,之前招人非常困难。”

  除了总部人数的扩张,魅族还在筹划在深圳、成都和北京设立分公司。目前,魅族深圳分公司已经成立。

  白永祥透露,深圳分公司现在已经有40多名员工,正进行智能家居相关产品的研发,*产品将是智能路由器。这是魅族首次开发手机之外的产品,之前多年,魅族一直坚持只做手机研发。

  “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我们的思想也正发生深刻变化。”白永祥表示,未来魅族将涉足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相关产业链,包括智能家居、健康在内的领域,魅族都考虑介入。“不久的将来,你将见到一个全新的魅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