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投资CEO王博:互联网金融应该向传统金融学习

爱投资,一家于2013年上线的公司,如今已经服务了近200家中小企业,月交易额突破四亿大关,成交总规模近27亿元。
2014-09-04 09:16 · 投资界  宋江爽   
   

爱投资CEO王博:互联网金融应该向传统金融学习

  来源:投资界   采访:王晖   撰文:宋江爽

  本次互联网大会的热点,除了O2O,可能就是P2P了——P2P在最近一两年可谓发展迅猛,以“爱投资”为例,一家于2013年上线的公司,如今已经服务了近200家中小企业,月交易额突破四亿大关,成交总规模近27亿元。

  爱投资是怎么炼成的?这要从它的创始人——王博说起。最初成立爱投资,是王博敏锐地看到了这个机会——银行都在服务国企、大企业;拍拍贷、人人贷等又都是个人性借款,那么中小企业怎么办?王博瞄准了这个市场,于2013年,成立了i投资,服务于年营业额在千万到上亿之间的中小企业。

  爱投资首先推出的是抵押担保业务,“我们是第一家做这个的,”王博介绍,“一经推出,就被大量复制,可以说,带动了整个行业”,也就在2013-2014年之间,整个P2P的景观大潮于此拉开了帷幕。

  现在爱投资不仅仅做抵押担保,还开辟了融资租赁,保理两大业务。王博认为,互联网金融需要不断创新,“很多企业可能没有硬抵押资产,但他们是做贸易的,有资金周转率……我们开发了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资金需求、时间长短设计出更合理的融资方案”,未来,爱投资还会根据企业对资金的不同需求以及投资者对投资理财的不同需求创新出更多的融资方式。

  王博很清楚互联网金融相对于传统金融的优势:“传统金融是具有牌照的金融机构为主,是以机构为中心,牌照资助为主,具有壁垒化、信息不对称化,它仍然是个人获得服务的最主要来源。互联网金融秉持互联网特点,强调以客户为中心,技术、数据为主,客户至上,互联网是开放透明的。传统金融强调的是因财聚人,互联网金融是因人聚财。”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者,王博表示,要更多地向传统金融机构学习,互相利用资源,而不是颠覆传统金融机构。“我觉得在这个阶段,更多的还是要强调融合,毕竟传统金融发展了多年,具有很多传统的优势和独有的资源,所以爱投资每一款投资的产品都与每一类金融机构合作。”王博补充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宋江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9/201409043707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