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拟货币V宝传销骗局:起底背后操盘手 10万玩家暴富梦

根据V宝官网宣称的数据,目前这一虚拟货币每天的交易资金量都在3亿元以上。知情人士称,V宝卷入的玩家人数,多达10万之众。然而,一片繁华的背后,却隐藏着V宝一系列的问题……
2014-09-17 10:57 · 腾讯财经  刘鹏   
   

“虚拟货币”V宝传销骗局:10万玩家暴富梦

  “错过了比特币、莱特币,不可再错过V宝了。”

  “船王奥纳西斯家族旗下投行对V宝赞不绝口,首期1000万欧元投资将于近期公布。”

  “下个月15号就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将成为全球*家美国虚拟货币上市公司。”

  燥热的8月,这样的信息出现在各个V宝QQ群里,众多玩家在此起彼伏的滴滴声中,兴奋地交流着关于V宝的一切。

  V宝,又称作Vpal,据组织者宣传,V宝是新一代虚拟货币,购买持有V宝后,便得到相应的算力,即可以获得相应的V宝币回报。但想要得到更多的收益,必须要进行推广,即发展下线,将下线的钱包附在自己的钱包下面,便可得到相应的推广算力,获得更大的收益。

  自称是比特币2.0版本的V宝,7月12日上线以来,从331元一路涨到最高997元,又迅速回落至目前的550元左右——俨然比特币炒作潮的再现。但与比特币等其他的虚拟货币不一样的是,V宝的最主要推广渠道并不在线上,而是走的是线下宣传;与比特币最早的玩家多为金融IT业人士不同,V宝的受众一开始就多为企业主、个体商户等中年人,在江浙地区尤盛。

  根据V宝官网宣称的数据,目前这一虚拟货币每天的交易资金量都在3亿元以上。知情人士称,V宝卷入的玩家人数,多达10万之众。

  然而,一片繁华的背后,却隐藏着V宝一系列的问题:从不开源到代码抄袭,从虚假宣传到上线下线的金字塔体系,从曾经的传销讲师到始终不露面的*操盘人……腾讯财经调查发现,V宝的种种宣传材料均涉嫌作假、诈骗等问题,而其上下线分成模式则涉嫌传销。

  一位曾经的玩家对腾讯财经表示,操作V宝的公司宣传攻势很大,也懂得受众的心理,通过线下活动聚拢企业主,以高回报率引诱其加入,再通过他们拉拢熟人,构成一个庞大的传销体系。“他们是穿着虚拟货币外衣的传销组织。”而这一判断,也得到了法律专家的认同。

  暴富的梦想

  从7月12号上线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V宝便从331元的价格窜到997元。

  赵林就是在这个节点进入V宝的世界,“800多的价位时买了10万元,900的时候又投了10万进去”。赵林称,他的一位朋友为他介绍V宝,带他参加各种线下聚会。

  线下活动上,讲解人情绪激昂地给玩家计算收益情况:“如果投资10万元买币, 6-7年后,持币大约会增加445倍,假设未来V宝一直不涨价,那么你的V宝资产价值将有4500万左右!”而在推广收益上,这位讲解人介绍,发展3-5个人的下线,每天的收益就能达到1个V宝币。

  “总之就是一片看好,而且会不断暗示你马上要涨,让你多买,同时还让你多发展下线,获得更大的收益。”8月初,带赵林参加过几次活动后,上线开始劝他,V宝马上就要突破1000元,不久就会涨到5000元。“赶紧买,要不就失去了大好时机。”见他犹豫,又改为嘲讽,“这点风险掌控能力都没有,我看你还是老老实实给别人打工算了。”

  赵林在现场遇到的玩家中,多为生意人,以中年人居多。他透露,在接触过的一些玩家中,甚至有人是借钱进场的,“一买就是几十万。”

  这些玩家有着共同的特征:对虚拟货币略懂一点,手里有闲钱,希望获得高收益率,乃至暴富的机会。一位知情人对腾讯财经分析称,V宝通过组织线下活动圈住一批目标玩家,玩家多为熟人关系介绍进入,警惕心理较弱,很少会到网络上去求证真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