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下一只走向风口的“猪”?中国版Airbnb小猪短租C2C打法

2012年底,一家名为Airbnb、在创立初期没能吸引到任何风投的企业不仅顺利完成新一轮融资,且金额高达2亿美元。因为在这一年,Airbnb房源供给从年初的12万增长到年末的30万,用户也增加了三倍,达到400万人。
2014-09-23 14:46 · Donews     
   

  下一只走向风口的“猪”?中国版Airbnb小猪短租C2C打法

  2012年底,一家名为Airbnb、在创立初期没能吸引到任何风投的企业不仅顺利完成新一轮融资,且金额高达2亿美元。因为在这一年,Airbnb房源供给从年初的12万增长到年末的30万,用户也增加了三倍,达到400万人。

  同样是在2012年,一家完全把Airbnb模式C2C化(Copy to China)的初创公司——小猪短租正式创办。尽管在当时很多人都怀疑他们能否活下来,但据这份摆在眼前的成绩单显示,目前他们的在线交易金额已然过亿。

  深挖Airbnb的成功基因

  当别人认为国内缺乏足够的信用体系去支撑分享经济模式下的短租生意,并进而选择逃避的时候,小猪短租则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思路去逐个解决问题。在成立初期,团队把重点放在了对Airbnb的产品、业务和运营流程的深入分析和研究上,并最终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即“必须坚持做分享经济模式下的短租平台,为用户提供区别于传统酒店的、具有人情味的社交住宿体验。”

  与Airbnb的运营思路相同的是,小猪短租也有一套独特而高效的算法。依靠真实有效的点评内容及其他多方面因素,让平台上房东服务质量出色的、实际情况与照片相符的房源更容易被房客搜索到。这一机制由系统自动操作,没有任何人为更改的可能。而在线下,除了利用庞大的摄影师团队进行房源的上门实拍外,经过小猪短租上门验真确认的房源还会在页面上有显著的ICON进行标示。当然这同样会影响到小猪短租平台上的排名结果,而此类房源能够确保房客在小猪短租平台上看到的与其实际情况相符。

  在多个规则的共同作用下,个人房东在小猪短租平台上“犯错”成为了一件成本很高、损失很大的“傻事”。不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会被其他人超越,损失掉大量优质订单。小猪短租CEO陈驰认为,“高门槛”设计是用户获得优质体验的前提,也是这个平台赖以生存的根本。

  比外来和尚更会“念经”

  为什么多家外资互联网公司频频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当小猪短租在将Airbnb模式“C2C”(Copy to China)时也曾不可避免地提出这样的疑问。于是团队又拿出当时研究Airbnb的劲头,开始了解自己平台上房东和房客的需求。

  当一个普通用户萌发了想做一个房东的意愿开始,小猪短租的线下运营团队便会在整个过程中始终提供支持。不管是帮助化解房东的各种担忧,还是关于“我该在哪租房”或“我现在的房子适不适合做短租”之类的疑问,甚至是简单装修建议、上线后的定价/调价等细节问题,这个团队都能够实时提供支持。而这方面对于一个国外团队来说还是很有难度的,因为他们在面对“北京西站南广场东”这类的地名时已然先被搞晕了。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在谁更了解当地用户的真实需求层面,小猪短租这支本土团队无疑更具优势。

  而在房客关心的房源质量、交易安全等方面,除了在平台引入第二代身份证信息验证系统和便捷的社交IM工具外,小猪短租也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房东、房客端的财产保障方案。并在一年内又与众安保险合作,率先将成熟的商业财产保险产品引入到了国内的在线短租市场领域。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个人信用体系领域的相关合作也已经谈定并着手执行。

  用户体验让他们感觉做了正确的事情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夏在小猪短租平台选择了一对老人家房东,因为想要体会一下被爷爷照顾的感觉;花花正在上班抽不开身,她的房客代她接待了新入住的另外一位房客;选择把自己的房子从中介手中收回改做短租后,小杨发现不仅不再“毁房子”了,并且获得了更高的租金收入……对于小猪短租平台上的房东和房客来说,每一次分享、每一次体验,都是一次收获。

  如何向外界传达小猪短租在做的事业,陈驰这样总结:我们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比酒店更好的住宿,也不仅仅是让房东可以把闲置资源变成收入。在现实的环境下,每多一次分享经济的体验,参与者对当前社会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便会多一分。我们其实都愿意给予陌生人以善意帮助和理解,与其面对社会现象只是手书咄咄,还不如参与其中,促进社会的涅槃早日完成。

  在逐一解决了把Airbnb模式“C2C”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之后,整个国内短租市场逐渐清晰地展现在小猪团队的面前。得益于对Airbnb的潜心研究,小猪短租平台化的优势已经开始逐渐显现。严格执行的游戏规则确保了优质的市场供给,有人情味的社交住宿体验不断拉近着现代社会中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健康的平台生态环境在为这一切的有序进行保驾护航。可以预见的是,他们正在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全新时代,努力跑向风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