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C俞永福空降高德:不为名利,高德三年内不商业化

对于自己空降到高德接管移动互联网业务,他分享了自己的几个原则:做高德业务不是为了挣钱,不是为了求名求利,而是对这些业务本身很有兴趣;事为先,人为重;不是好人就能共事的,一定要对团队创造价值。
2014-09-24 07:56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UC俞永福空降高德:不为名利,高德三年内不商业化 

俞永福在新高德战略发布会上

  9月23日下午,一辆迈凯轮超级跑车缓缓驶入了中国电影导演中心。台湾明星林志玲,也是高德地图代言人,坐在副驾驶座上,以真人语音导航的方式,指挥着俞永福将车开上了发布会舞台。

  这一天,俞永福以高德员工的新身份亮相。自此,俞永福有了四个身份:阿里巴巴战略执行委员会委员、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总裁、UC优视董事长和高德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

  现在在高德业务上,俞永福花费了更多的心力,他几乎有60%的时间在望京方恒国际大厦,UC的事情攒到一块有时间再回去处理。

  对于自己空降到高德接管移动互联网业务,他分享了自己的几个原则:做高德业务不是为了挣钱,不是为了求名求利,而是对这些业务本身很有兴趣;事为先,人为重;不是好人就能共事的,一定要对团队创造价值。

  公允的说,这些原则的内部分享无法消解外界对高德整合的疑虑。在俞永福接管高德业务前后,有关高德整合、裁员传闻四起。

  最近有内部人士爆料,高德开始裁员计划,要裁员三分之二,即1700人,高德放弃政企业务、运营商业务、三维业务和街景地图业务。导航业务因为现有客户需要维持,但不再是重点业务。未来重点是手机和旅游信息,主要做To C业务(面向消费者的业务)。

  当腾讯科技向俞永福求证裁员一事时,“1700人?”俞永福低着头,笑了笑,不置可否。随后强调,自己不为名,不为利,“我没有抢谁的位置,这种情况下团队对于我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高德之变

  在俞永福身份变换的背后,这几个月来,阿里、UC和高德发生了什么?

  6月11日,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7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此前收购的高德控股正式完成私有化进程,开始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全面业务融合。高德控股宣布停止上市公司身份,并成为阿里投资有限公司(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融合之后,阿里CEO陆兆禧将兼任高德控股CEO,原高德控股CEO成从武会继续留在高德并出任高德控股CEO特别顾问。

  高德退市后,高德组织架构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张勤担任COO,负责导航、数据生产等业务,俞永福作为高德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经理,负责大数据与移动中心、交通信息与三维业务、移动端产品、市场公关、移动应用商务与合作等业务。

  俞永福选择把高德业务专注在地图导航上。“非常想把LBS业务做好。”这样做的原因是,O2O跟LBS是两个业务方向,有交集,但地图的未来不是O2O,所以减少O2O业务,聚焦LBS业务。

  聚焦意味着有其他业务会为此付出代价。据了解,稍显传统的业务线如运营商业务、传统销售业务、街景业务等正在逐步收缩。

  整合过程中,人员的浮动也是人之常情,无法避免。

  高管方面,原负责高德移动应用业务的副总裁郄建军已经离职,原高德CMO金俊离职加盟特斯拉担任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CMO一职。基层员工一侧,腾讯科技了解到,高德确实有员工收到了裁员通知,更多的员工因为业务线收缩原因等选择自愿离职,但没有传闻中大规模裁员情况。

  俞永福透露,最近高德招聘力度非常大,特别是研发方面,“希望80%的人是在产品和研发团队。”

  最难的一次整合

  俞永福曾言自己是一个投资整合高手。接管高德业务,这是俞永福面临的第二次融合。

  *次融合发生在2006年。当年,俞永福加入UC,与另外两位创始人何小鹏和梁捷一起掌舵UC。“那次整合对我来讲是成功的,当时UC有12个人。这次难度是,我进入高德的时候已经几千人了,融合和挑战是很大。”

  似乎是为了让人更容易接受,俞永福甚至不想把接管高德视为整合:“UC和阿里巴巴原来没有LBS业务,不涉及到把两个团队融合在一个团队里面去。”他甚至想界定开UC和高德的关系:“业务方向上的不同而已,没有谁整合谁,只是我分管而已。”

  俞永福认为阿里、UC和高德相关业务线之间的专家借调和专家飞行策略值得继续推行:谁需要业务资源技术专家时,可以派技术专家去支持。原来需要去招聘,现在大量使用专家借调和专家飞行方式来解决技术不够问题。

  “事为先,人为重”。俞永福用此原则来解决在接管高德团队后的文化冲突问题。他强调,自己不为名,不为利,“我没有抢谁的位置,这种情况下团队对于我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聚焦与平台

  在俞永福的眼里,高德需要补足的短板也清晰可见:*,互联网的产品迭代速度和意识是需要加强的。原来高德是偏软件公司,软件公司如何向互联网公司迭代,这个研发组织氛围和习惯问题。第二,高德的确不太善于用互联网去推广自己。高德在这方面吃闷亏的地方太多了。

  在高德私有化退市之后,高德地图变得更纯粹,甚至进入了被“养”的状态。三年之内,高德地图没有商业化的目标,不接入以商业化为目的的O2O业务。“现在只管花钱,不管挣钱。这是一种很奢侈的状态。”

  背后是俞永福的平台级业务规划。在他看来,不见得人们需要O2O,人人都需要出行,人人都需要的业务其实真的不多,这是非常典型的平台级业务。另一个维度上,LBS是非常典型的移动互联网增量业务,但目前发展处于非常早期状态。

  但这不意味着不接入O2O服务,他强调反对的是以O2O形式的商业化举措。“不能为满足千分之一的用户打扰99.9%的用户。”

  俞永福设立了一个原则,增减一个产品功能到底满足谁的用户需求,标准是要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满足商业需求。功能要考虑用户需要不需要,而不是广告团队向能够卖更多广告。

  对比来看,他认为百度在用户产品一侧有很多槽点。“直达号明显是商业的。所有思考纬度都是商户需要,天天都是商户做广告,不是用户产品。”

  俞永福回避了未来关于平台规划的回答。但近日一则高德地图的招聘广告泄露了这一切:“城市交通引导、车联网构建,乃至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都需要导航服务,围绕LBS的服务会继续升级,电商、物流、O2O、社交和科研都需要这一张大网——地理信息平台。地图是任何行业都依赖的基础性平台,于是我选择了这家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