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阿里云的团队可谓高开低走,像Motorola家做lunix内核的团队和原“猛犸科技”的班底是不足以从头开始迅速赶制一个成熟系统的。马云纵然是带领着一整支团队财大气粗地在追求极致,纵然处处开花遍地结果,也不可能在上下的求索中,总是得到左右逢源的回报。
2014-09-24 11:41 · 猎云网  槐克腾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前天一早,腾腾我刚刚一个鲤鱼打挺华丽丽地起个床,然后鬼使神差地打开电脑,就发现——哇喔~原来就在我给大脑充觉的时间里,亏了时差的助力,已经满世界铺天盖地的都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纽交行上市的正能量消息了,而且信息量火爆得简直都可以说是到了无差别刷屏这样残暴得令人发指的程度。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瞬间小激动然后彻底精神起来的我,不得不说一句:嗯~干得漂亮。

  腾腾我的脑海里立马蹦出来写点什么的冲动,痒嗖嗖的。也说不上是愤青模式的精神胜利法罢,今天的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让我*时间想起来的竟然还真就不是他的励志传奇人生,也不是他和这段时间也很“多睛”的星爷那年的“天马行空,*对话”,更不是动不动就被翻出来和万达王健林那一亿豪赌,甚至都不是“世界杯年”他挑逗球迷的入主广州恒大……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我所*时间想到的竟然是马云那篇题为《我能创未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演讲,里面最拗嘴的一句话莫过于1995年的马云说比尔盖茨说互联网终将改变世界。今天的马云已经从康有为梁启超的《新学伪经考》这种“今文经学”“假托考辩”处级模式里打拼出来,一路成长为可以自立门户的B2B-B2Q-B2C联合电商模式扛鼎发言人。在如今国内外很多媒体已经耐不住地赞扬其在某种意义上已超越比尔盖茨的当口,再回头看看马云当年的这句拗嘴的演说词,似乎比陈安之的成功学更有那么股酸酸的味道。

  既然赞美的声音已经足够high,腾腾我还是泼点儿冷水好了,绝壁不是喷不是黑,是走心的感慨。对于不断尝试新路的马云来说,他的成长类小说式的传奇经历,像极了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惯常套路。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就像《七龙珠》里的悟空,不但屌丝逆袭打遍天下*手,甚至逼迫写续集的编剧不惜动用劲敌亡灵、天外来客、母星王子、星际霸主、人造人、复活的魔人、界王神、传说中的战士等一步步升级来找补,最后实在没招的编剧实在编不下去了就搬救兵用“平行宇宙”这个究极大boss来解释悟空的成长空间……

  所以每当我用支付宝抢到回家的火车票时,都忍不住想给马云先生点一个赞。不知道集齐100万个赞能不能就看到马云把我们学校买断,等研三毕业万一找不到工作就把自己打包回校长办公室要求退款退货(给补修个博士呗)。哇哈哈哈哈所以说,有些跨界的尝试即使是马云也是驾驭不来的。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跑题那么久,腾腾不妨带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回头看看那些年的“阿里云”。当年天语代工的云手机是马云2011声称下一个十年要做的良心产品,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次投资押宝其实时机还是不错的, 那一年Google服务器刚好要退出中国,百度搜索引擎正红 ,国产手机厂商们都正在android本土化道路上磨刀霍霍要分一碗羹。

  那一年苹果三星诺基亚三方混战,雷军黄章还是方兴未艾,正是新鲜力量催马上阵的做活市场期。那一年本来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在马云和百度的感召力下期待体验云OS,然而他们终于还是失望了。即使后来换了海尔助阵,云手机也没有达到市场预期,这和他的尴尬市场定位密切相关。

  由于代工厂商太过接地气而失去品牌认知度,换来的价位优势表面上看来似乎很合网购达人的口味,事实上这种深层次上捆绑服务卖硬件的思路并没有多少吸引力,阿里云的云空间服务+cloud app+淘宝一站式体验的优势并没用顺势转化成用户粘性以及市场占有率。淘宝最终是无差别支持移动终端支付的,是全民服务的基础部分,拉不开品牌差异。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再者,阿里云挑战了android生态圈里的母体地位,暂且不说李开复“点心os”有多少可比性,王坚也是用推倒一切的姿态,最终交出一个只改了改虚拟器的半成品,急匆匆交差上架了。 对于像EA啊gameloft啊之类只认谷歌市场的大作,阿里云就已经足够委屈地偷偷哭了。更不用说缺少第三方rom的刷机可能。这是不是从里到外找着打脸?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最后,不得不说点儿关于盲目自信的话题。阿里云的团队可谓高开低走,像Motorola家做lunix内核的团队和原“猛犸科技”的班底是不足以从头开始迅速赶制一个成熟系统的。马云纵然是带领着一整支团队财大气粗地在追求*,纵然处处开花遍地结果,也不可能在上下的求索中,总是得到左右逢源的回报。

  做智能机这种事至今连认真的老罗都没办出花儿来,用个人感召力提升产品识别度和品牌公信力的套路至少目前来看还是不够那么靠谱的。直接收购成熟公司的模式也许更好一些,比如说如果当年马云收编了WebOS的话,本地化的短板得以补全的话,兴许今时今日马总的成功会更漂亮,很多事情会很不一样。

  云手机没有赶上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本地化的*波机会,不过现在阿里云在经过几年的潜心技术积淀之后,一步步的获取了市场的认可,虽说还没有获得权限突破,但也呈现出了更多的可能。马云也不仅仅是一个只谈“梦想”的人,只有实实在在做产品做技术,把握自己的核心价值,才是成功之根本。 阿里上市的惊艳,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已经开始“大路货”的“成功学”,从而使自己满腔牛逼的豪情,以为这就是要成功了。静下心来做事才是最重要的。

  说完以上这些之后,再把话题拉回今时今日的马云先生身上。按照开盘价计算,马云所持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价值已超过200亿美元,成为中国内地新晋首富。马云先生的成功是国人,尤其是目前怀才不遇的年轻梦想者的*利好消息。马云的社会意义是比经济意义更加高尚的存在。而且,他的背后站立着的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商家和客户,是中国电商生态圈的绝大多数,是就业、外汇、并购、融资等等等等。

  给阿里上市泼点冷水,还记得那一年的“阿里云”么

  真心地祝福马云先生且行且珍惜,在几年几十年之后依然这样凯歌高奏。借用一下今年年度经济任务颁奖大会上马云对雷布斯的寄语“我们这些企业在告诉发展过程中最艰难的是如何活的更长,活的更好”,我们一起怀着敬畏的平和心态静静地期待。看看阿里这片云可以飘多远多久多漂亮。

  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