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余承东大打口水仗:为什么被黑的总是小米?

几年前,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风靡网络;几年后,一条微博引发了小米创始人雷军、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的口水仗,或许可以称为“一条微博引发的血案”。
2014-09-29 09:33 · 凤凰科技  韩迪   
   

  几年前,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风靡网络;几年后,一条微博引发了小米创始人雷军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的口水仗,或许可以称为“一条微博引发的血案”。

  小米称“被黑”

  9月17日,微博认证为“上海青青鸟旅游社导游”的IT华少发布微博称,小米4为省成本,并未对其芯片进行点胶处理,容易导致手机摔碰跌落时芯片损坏。因此他得出的结论是“小米4做工粗糙,不及荣耀6”。截至发稿时,该微博已经被转发了567次,评论375次。

  9月26日,这条微博被雷军看到并转发,称“这样的黑稿,是哪位友商的杰作?”言下之意这是华为雇佣的水军所为。

  当天23点,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刘江峰转发了雷军的这条微博说:“质量就是荣耀人的自尊心,她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血液中!看到这个信息感觉真是莫大的讽刺!怎么感觉有点贼喊捉贼呢?”华为荣耀首席聆听官张晓云转发并评论:“这种妄自猜疑和做贼心虚的举动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二者言语中充满了对小米的讥讽。

  这样的举动或许“激怒”雷军,他于昨天下午连发三条微博,称“华为终端某些人无节操的做法严重抹黑了华为的无比宝贵的品牌,让每个人心疼痛”,并@ 了余承东,让其拿出世界五*的胸怀,认真管管华为终端的风气。

  约两个小时后,余承东微博回应了雷军,称已经询问了荣耀团队,结论是“没有黑小米”。

  不过在小米内部,已经开始收集“碰瓷小米的公关稿清单”。昨日晚20点36分,小米网新媒体总监发布了“黑米日报”,罗列网络中5篇黑小米的稿子,并称还有很多很多。

  截止发稿,余承东及荣耀团队并未回应。

  小米树大招风其他厂商借势营销

  这不是小米*次“被黑”了,几乎小米进入的领域,就会遇到攻击。比如小米手机的“预约抢购”模式,被同行以及用户多次嘲讽为“饥饿营销”;小米手机的发热问题被编成多个段子传播于网络;再比如小米电视,也曾被电视厂商炮轰“采用了2年前被淘汰技术”……小米的每一次产品发布,都会“收获”很多攻击,甚至连竞争对手在做产品营销时,也不忘“黑”一把小米。

  小米最近的一次口水战就是与魅族的“1799事件”——魅族MX4发布后,雷军与小米员工微博下面出现大量评论,只有一个数字:1799。随后双方开始微博论战,最终吸引了小米创始人黎万强、新媒体总监钟雨飞、魅族董事长黄章、副总裁李楠、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甚至王思聪的参战,一时间双方的口水战荣登微博热门话题。

  在搜索引擎中搜索“米黑”,能够得到17,800,000个结果,搜索“炮轰小米”,也能得到3,300,000个结果。先不论小米是否存在上述问题,单从竞争对手以及公众的关注度上,就能看出小米已经有成为“行业公敌”的趋势。归根结底,小米已经从一家创业公司发展成为行业*,一举一动都受到诸多关注。

  公开数据显示,小米2014年上半年手机一共卖出2611万台,同比增长271%,含税销售额约330亿,同比增长149%。另据市场研究分析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小米第二季度出货1499万台,市场份额为14%,超越三星成为国内*。除了手机,小米还涉足了软件、路由、电视、可穿戴等多个领域。

  这一成绩对于一家成立4年的企业来说确实不错,而对于同行来说,则是一种威胁。艾瑞咨询产业研究主管陆静雨认为,小米之所以会遭遇攻击,主要是因为小米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军者,“树大招风”。另外,其他手机厂商虽然也都在学习小米的模式,推出细分品牌主打性价比,但是用户对于这些品牌的认知度并没有小米的好,因此在营销时拉上小米,能够加深用户的印象。

  这样的做法也见于国际大厂之间。微软曾经在Windows广告中嘲笑苹果Mac电脑没有触摸屏;三星则多次在广告中挖苦苹果手机“续航短”“屏幕小”“只有老人才用”。在此次iPhone 6“弯曲门”事件中,三星也加入到了讽刺苹果的队列:它在官方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曲面显示屏Galaxy Note Edge的照片,配上了“曲面,而不是掰弯”的文字来讽刺苹果。因为拉上了苹果,有些广告竟获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除了借势营销,某些厂商“黑小米”则是出于对小米的不服气。一位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对凤凰科技表示,小米利用互联网营销迅速崛起,让老牌手机厂商措手不及,“大家心里很不服气,比如魅族做得很早,华为也有很深的技术积累,(但都没有取得这样的成绩)。”

  小米压力大沉不住气?

  与魅族的口水仗,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加入;这次与华为,则惊动了雷军,而且一口气连发三条微博对质余承东。有分析认为,小米最近压力大,因此有些沉不住气。

  首先是来自小米内部的压力。4G版小米4,除了移动版,其余均没有发售,而国内其他厂商的新机基本已经全部支持4G,小米在4G上落在了后边。其次,小米4的产量不尽如人意,雷军最新透露的数据是9月份供货100万台,10月份150万台,但这并不能满足用户的购买需求。再次,小米在台湾因为数据回传问题,可能会遭到禁用,也给其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另外,雷军作为手机评测机构ZEALER的投资人,也因为“罗永浩舌战王自如”一事而被拖下水。

  小米的压力还来自外部。今年9月份,魅族发布了MX4,高配置加上比小米低200元的售价,让魅族获得了用户的追捧,十几天的时间预定量已经超过1000万。华为在德国IFA上发布的Mate 7,凭借大屏幕、指纹解锁等特性也吸引了用户的注意;还有三星note 4、iPhone 6的发布,都让手机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陆静雨表示,小米出生于国内智能手机发展还不够好的年代,三星、HTC统治中国市场,因此性价比优势明显。但现在,随着国内手机厂商推出细分品牌主打性价比,小米的性价比优势变弱,发烧友的定位正变成一个大众消费品牌,产品的差异化越来越不明显。

  不过小米内部员工告诉凤凰科技,竞争对手的小动作从来没有停过,这次华为荣耀的“抹黑”则激怒了雷军,因此雷军才会有上述行为。

  对于手机行业的“抹黑”事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这凸显了国内手机行业整体焦虑。一方面,市场趋于饱和,另一方面面临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国产手机厂商需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化自己的利益,有时候会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

  根据工信部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中国全行业生产手机8.46亿台,增长14.0%。这个数据相比2013年上半年的14.6亿部明显减少。不过,受4G刺激,下半年手机出货量或有所回升,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国内手机业的竞争或许会更激烈。

  《笑傲江湖》中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手机行业也是如此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