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合力唱响创新创业“双城记”

目前,围绕着文化创意、环保科技、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产业,中新天津生态城注册企业已经超过一千家,实际办公人数达到近5000人,企业扎根效应逐步显现。
2014-10-11 15:49 · 投资界  赵娟   
   

  来源:投资界  采访撰文:赵娟

  天津,正逐渐成为离北京最近的又一创新创业新地标。

  “我们已经吸引了酷我音乐,百度,酷六视频等多家互联网企业。” 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王浩宇副局长告诉投资界。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2008年中新两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约资源能源、建设和谐社会推出的重大合作项目。生态城致力于建设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新型城市,为中国其他同类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

  作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对外传播窗口,王浩宇所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在过去近7年的工作中,一直围绕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与招商引资这一目标,将关注焦点放在关注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为包括百度,美团网,盛大网络等在内的知名互联网企业提供创新创业产业链服务。

  这一系列举动的背后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所代表的创业新区倡导“生态、环保,宜居”的发展理念,争创创业城市新形象的鲜明用意。

  做北京以外的创业“双城记”

  随着新一轮“京津冀一体化”合作大幕的展开,天津正在实现着与北京全方位的“无缝链接”。作为具有特殊区域优势的城市,天津在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正日益扮演着与北京同等重要的角色。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北海新区核心亮点,作为中新两个国家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综合优势对创新创业者具备良好的吸引力。”王浩宇向投资界介绍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具备的以下优势。

  1.从地理位置来说,可以实现京津两地人才库共享。天津优质的区位优势可以辐射北京广泛的人才圈子,让人才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和职业成就感。

  2.生态城人才引进政策更宽松,天津城市生活成本低,提升就业人员生活幸福指数。

  3.政府服务能力强,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企业的意识超前,服务链条更长,带给企业的关照更多。

  而对创业者来说最为关注的融资成本等问题来说,中新天津生态城拥有的独特资源能惠及到入驻的所有企业。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可以帮助企业从新加坡获得利率更低的贷款,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对企业来说入驻生态城意味着灵活的境外融资方式。

  在政府的配套服务上,王浩宇补充说“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生态城企业,可以获得政府创新服务的巨大政策支持,可以获得超前和实验性的发展成本。”

  政府强助力  创业新地标

  在30平方公里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正突破传统企业的束缚,创新的翅膀正在长成。

  事实上,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自08年就设立的中新合作项目,已经成为不少文化创意领域优质企业的聚集地。

  据王浩宇介绍,酷我音乐,好乐买等企业入驻2年来正不断带动更多的互联网优质企业。“生态城不只是一个创业办公的地方,它实际上是从人出发,从企业成长“软硬”环境出发,让入驻企业享受如新加坡一样的城市发展环境,同时以政府的优质的创新服务让入驻企业全心投入创业。”

  中新天津生态城为所有入驻的企业提供孵化器服务,企业入孵第一年零成本入驻,并可享受每平米75%的办公租金补贴。此外,低廉的住房成本也能减轻创业者的经济成本。“我们这90平米两室一厅的租金才2000元。” 王浩宇解释说。

  随着生态城政府公屋、天乐汇商业街、新加坡艾毅幼儿园、滨海小外、第三社区中心,以及免费的环城公交等相继建成和投入运行,生态城对企业的吸引力也逐渐加大。目前,围绕着文化创意、环保科技、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产业,中新天津生态城注册企业已经超过一千家,实际办公人数达到近5000人,企业扎根效应逐步显现。

  “从我个人的工作来讲,以前主要是做好企业的注册服务工作,但是今年以来我越来越多要解决的是跟企业的人相关的问题,像新生儿如何接种疫苗,还有很多跟工作人员和家属实际相关的问题。我觉得随着越来越多这样的问题提给招商部门,意味着企业不光是在生态城享受好政策和投资环境,更多是把团队扎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样一个发展过程。” 王浩宇向投资界表示。

  而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形成35万人的人口规模,成为一座可供人们工作、生活的生态城市。而随着规模效应的呈现,可以期待的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将有望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地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0/201410113720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