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慧聪网CEO郭江:转型期将激进并购 一个季度买一个

早在2003年,慧聪网曾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尽管在*交易日以1.23港元价格开盘,1.46港元收盘,但之后几年,慧聪网股价一度徘徊在1港元以下,*至0.3元。
2014-10-15 08:21 · 凤凰科技  吴倩男   
   

  10月10日,B2B电商平台慧聪网从香港创业板转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开盘价为14.5港元,市值达到96.11亿港元。

  早在2003年,慧聪网曾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尽管在*交易日以1.23港元价格开盘,1.46港元收盘,但之后几年,慧聪网股价一度徘徊在1港元以下,*至0.3元。

  2006年,慧聪网向B2B电子商务转型,剥离了之前的搜索业务和电视广告代理业务,主营以内贸为主的B2B电商平台。

  “慧聪1992年成立,2003年上市,用了整整11年,到2014年转板,我们又用了11年。”慧聪网CEO郭江在接受凤凰科技等媒体专访时如此说道。

  从1.0到2.0:B2B向贸易金融转型

  B2B电商平台以信息和广告为主要营收方式,郭江认为这种依赖广告的1.0模式已经遭遇天花板,原因有二:其一,内部广告业务发展空间受限,其二交易和金融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据郭江介绍,今年B2B的信息广告市场规模大概为240亿,其中内贸大概有80亿的市场,而阿里占27、28亿,慧聪占10亿,“两家加起来已经占了总市场的50%,所以这个市场空间还有多大?”

  相比较而言,郭江更看好B2B平台向交易和金融业务的延伸。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B2B交易规模为7.1万亿,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企业用户从获取商品信息再到进行交易可以自然进行。

  从去年年中开始,慧聪网将重点业务从广告向B2B贸易和金融进行转移,此前针对企业用户大额交易推出在线交易系统“慧付宝”。

  郭江表示,在B2B 2.0时代,盈利模式会从广告收入转向交易佣金、互联网金融和配套服务等方面。他的目标是在3年内完成慧聪网从1.0模式向2.0模式的转型,将慧聪网的B2B交易规模做到100亿。

  未来将进行激进式并购:一个季度买一个公司

  在郭江看来,B2B的发展必须要有资本的亲睐,而从创业板转向主板主要原因便是“为了融资。”

  转向主板后,一方面能提高慧聪网股票流通量,有利于日后的财务灵活性,另一方面,转板上市还将获得更多投资人士和机构的认可。

  慧聪网上市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来投资并购,从而扩大业务范围和垂直领域的深化。郭江称慧聪的投资比较激进,“不在乎价格,一个季度将买一个公司。”而投资的标准有两个,一是扩充产品线,做慧聪网之前未涉及到的业务,另一个是垂直线,买某一产品的垂直公司。

  在7月3日,慧聪网宣布认购科通芯城股票,价值1.55亿港元,占科通芯城当时已发行股本3.55%,成为后者基石投资者。

  科通芯城是主营IC元器件的B2B垂直电商,年交易额近100亿元,具有在线交易和金融服务体系。

  相比较投资汇报,对于此次投资郭江更看重科通芯城的自营电商模式。“B2B自营的门槛特别高,通常是传统贸易商转型而来,慧聪自己做不了这些。”郭江如此说道。

  除此之外,在9月30日慧聪网宣布收购防伪技术公司兆信信息的56%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对于该笔收购,郭江表示主要是看好防伪技术的市场,并对慧聪的产业线进行扩充。(吴倩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