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翔就业率黑幕曝光:水分惊人 强制就业还收费

蓝翔技校对外宣称毕业生能够百分之百就业,但一位老师坦承:“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
2014-10-16 16:33 · 腾讯网     
   

  

蓝翔就业率黑幕:就业率水分惊人(图)

  蓝翔就业率黑幕:就业率水分惊人(图)

  一直对外宣称毕业生能百分之百就业的蓝翔技校被曝就业率黑幕,据一位老师坦承“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而所谓的异地分配工作质上是蓝翔拖延学生的一种手段,目的则是向毕业生收费。

  蓝翔技校对外宣称毕业生能够百分之百就业,但一位老师坦承:“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

  工商资料显示,蓝翔校长荣兰祥在2013年注册成立蓝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负责在网上找招聘信息,然后帮学生联系工作。

  蓝翔招生处的老师称,蓝翔有能力将毕业生安排到全国各地单位。而根据多位接近蓝翔的知情人士的说法,异地分配工作实质上是蓝翔拖延学生的一种手段,目的则是向毕业生收费。

  事实上,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某种派遣协议,有学生指出:“你去了工厂,就要呆四个月,跑了没证,不让学校分配的,交钱走人,四个月后回来拿证。”蓝翔技校将这笔钱称作“就业费”,一般在1000元左右。

  蓝翔就业率黑幕曝光:多年“野蛮生长” 强制就业还收费

  不久前,蓝翔技校副校长带领师生“跨省斗殴”事件曝光,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也将带有传奇色彩的山东蓝翔技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长期以来,蓝翔对外界宣传称“就业率百分之百”,日前,蓝翔技校却爆出“强制学生异地就业”的丑闻,据该校学生反映,毕业生要服从异地就业安排,否则领不到毕业证;去单位报到4个月后方可领毕业证,并需缴纳“就业费”1000元。

  那么,此次蓝翔技校的就业率造假黑幕被曝光,背后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多年“野蛮生长” 创业过程屡屡诉诸暴力

  经历了30年的发展之后,山东蓝翔技工学校俨然成为了中国民办教育的标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涌向这个传奇学校,其中,80%生源来自农村地区。如今,荣兰祥的蓝翔技校已形成拥有五个校区,超过3万学生的庞大规模。

  从济南火车站到位于天桥区的蓝翔技校校区,车程只需半个小时,每天,蓝翔的校车都频繁地往返于两地,接送入学的新生。

  蓝翔最核心的三个校区分布在以“蓝翔”命名的公路两侧,一架老旧的过街天桥连接起蓝翔的南校区和东校区。作为全国*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纵观蓝翔30年的发展,“野蛮”似乎一直伴随其左右。

  据悉,不久前的“跨省斗殴”早已不是蓝翔技校*次诉诸暴力,20世纪90年代便在蓝翔技校任教的洪胜(化名透露称,回溯蓝翔技校的发展史,类似案例“举不胜举”。

  在几年前天伦花园施工建设的过程中,蓝翔技校和施工方便爆发过一场冲突。“那个工地,民工有四五百人,清场清不动。当时学校治安处就从学校安排人,拉来汽修班、厨师班几百个学生,把那些民工全部打出去了。”洪胜说。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蓝翔老员工介绍,创业之初,蓝翔与其他学校多次因争抢生源而大打出手。据多名知情人士介绍,本次“跨省斗殴”的带头人之一、蓝翔技校校委会成员王继忠是荣兰祥的同乡,跟随荣多年,是他的得力助手。

  “转班”成潜规则 老师从中提成牟利

  据悉,蓝翔技校目前招收汽修、厨师、挖掘机等8个专业,学制不等。一位蓝翔的招生老师告诉媒体记者,在蓝翔学习一年的花费是1万元左右。而多位在校学生却提供了不同的数字,一位学习高级技工的学生称在蓝翔两年半的高级技工班,总共花费是7万-8万元。

  高额学费给荣兰祥带来了强劲的现金流,从而使得他可以建立一整套的收费机制,据媒体探访发现,蓝翔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入学率均关乎老师的“提成”。

  “学校里面最火热的就是转班。”曾在蓝翔技校担任会计的高英这样说道。而另一位仍在蓝翔任教的老师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比如你学厨师,他要把好多东西掐出来,再让你交一份钱。学生如果在里面单学一个雕刻,交3000元,但如果是转学雕刻,交1500元,老师拿100元。转10个就1000元,转50 个就5000元。”上述老师说道。

  转班甚至成为了蓝翔的一门专职生意。“你比如学挖掘机,也有转的,学挖掘机可以转装载机吧,转完装载机可以转推土机,转完推土机还可以转吊车。你不转老师给你小鞋穿。”

  此外,在封闭式管理下,学生的一切生活均纳入了蓝翔的经济体系之下,媒体查阅工商资料发现,荣兰祥还特意注册了天桥区顺翔百货商店,这也是蓝翔校区内的*超市。

  多位学生亦向媒体透露,蓝翔校内生活花销比在校外要高,平均每月需要1000元以上。除此之外,蓝翔技校退学不退费。

  强制就业还收“就业费” 就业率水分惊人

  学生的就业也成为蓝翔盈利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蓝翔技校对外宣称毕业生能够“百分之百就业”。但在内部人士看来,这一宣传存在很大水分。“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一位老师坦承。

  工商资料显示,荣兰祥在2013年注册成立蓝翔

  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这一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负责给毕业生联系工作。10月13日,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做的只是在网上找招聘信息然后帮学生联系工作。

  蓝翔招生处的老师介绍称,蓝翔有能力把毕业生安排到全国各地单位。而根据多位接近蓝翔的知情人士的说法,异地分配工作实质上是蓝翔拖延学生的一种手段,目的则是向毕业生收费。

  “如果家是青岛的,让你去陕西,你去不去?你要是不去,就得交钱,目的是把你糊弄过去。”上述知情人士分析道。

  事实上,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某种派遣协议,有学生指出:“你去了工厂,就要呆四个月,跑了没证,不让学校分配的,交钱走人,四个月后回来拿证。”蓝翔技校将这笔钱称作“就业费”,一般在1000元左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