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的“矮穷挫”们说:用钱造钱,不接地气就得跑偏

2014年被誉为“O2O元年”,不论是几十年的传统企业,还是新兴行业都开始搭乘O2O顺风车,如梨花般一夜之间千树万树开。那么问题来来了,到底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VC/PE的宠儿?怎么才能成为身经百战的常胜将军?
2014-10-17 18:31 · 投资界  于天娥   
   

  O2O的“矮穷挫”们说:用钱造钱,不接地气就得跑偏

抢滩O2O沙龙现场

    投资界10月17日报道,2014年被誉为“O2O元年”,不论是几十年的传统企业,还是新兴行业都开始搭乘O2O顺风车,如梨花般一夜之间千树万树开。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VC/PE的宠儿?怎么才能成为身经百战的常胜将军?

  在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沙龙第144期沙龙“抢滩O2O”上,给出的答案是,做O2O就得是接地气的矮穷挫,高大上都得死!

  行业纷杂,标准化、大数据才是开疆拓土硬道理

  O2O这块肥肉,谁都想吃一口,可是什么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大象洗鞋CEO刘帅称,他们在做的是线下服务体验的细致化,像清洗、修复的标准化分类,同时在线上对客户做数据化的分析,利用线下推动线上。

  小猪短租业务总监刘渝说,他们所做的标准化是平台的标准化。“在小猪短租的平台上保证图片、消息是真实有效的,并提供银行账号、保险等来保护房客和房东的利益。”此外刘渝表示,“我们拿出来一批资金成立我们的保险,房客发生用户的安全,或者由于房客的原因造成了财产损失,我们启动了先期赔付,我们打消了房客和房东的顾虑。”

  阿姨来了联合创始人邹小舟表示,由于行业的不同阿姨个体是没办法标准化的,所以他们采取的是阿姨职业培养的标准化,而不是去标准化阿姨本身。

  提到O2O不得不提到这两个概念Online 、Offline,那么Whats more important?答案是,大数据。在沙龙现场嘉宾达成的共识是,对线下资源数据的后台匹配、分析的数据是O2O企业开疆拓土的核心“武器”。

  而对于O2O行业广泛存在的“跳单”现象,启赋资本投资总监兰洪明表示最重要的是:一是平台不能赚的太多,二是依靠分成的模式。“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信息化体系来控制系统,业务流的系统体系去管理业务,产生的所有业务记录能看到,这样是很容易产生跳单的。”

  叮咚小区败了,如何打破僵局?用流量造流量,用钱造钱,O2O永远不要砸钱

  正在O2O概念风刮得火热的时候,叮咚小区折戟北京市场如一盆凉水浇灌人身,到底如何能够前车之鉴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清科创投高级投资经理丁康说,“叮咚小区最初在地铁砸钱做广告这是一个获取巨大流量的很好方法。其实流量是可以花钱去抓的,但是烧完之后怎么留存,或者让他重复的消费是关键。我觉得丁东小区出的问题,它把人带来了,但是没有留住,没有实质性的服务去跟进。如何用服务留住用户,用什么方式让他再回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针对砸钱做广告的做法,星润科技 CEO谭小平说,“做O2O永远不要砸钱!用流量造流量,用钱造钱!O2O不适合砸钱,砸多少死多少。”谭小平继续说,阿里巴巴就是自己造流量,APP时代也如此,“如果不会自己造势,哪个VC都帮不了你。”

  O2O企业如何“上山下乡”?刷墙,是好办法

  如何打进三四线城市,是目前O2O创业者关注的问题。清科创投高级投资经理丁康说,“刷墙”其实是最好的办法,而烧钱是最简单和粗暴的方式,而且钱的数量是有限的,“VC不可能一把一给你添油,更多的是看效果,而不是速度。”

  星润科技CEO谭小平说,“中国投资界投资人喜欢海归,技术大牛。从美的百度出来的去干O2O,干一个死一个。因为创始人都是从高大上出来的,所以不接地气的干O2O,玩一个死一个!”谭小平总结说,所以做O2O活下来的都是“矮穷挫”。阿姨来了 联合创始人邹小舟也补充说,做O2O的创始人团队都是可以坐下来跟下面的人面对面聊天的,“你不接地气,就得跑偏。”(于天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0/201410173723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