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充电桩之困:民间车主自费把其装到了沙漠和草原

在酒店停车场,虽然不乏宾利、路虎这样的豪车,但是特斯拉犀利的造型仍引来了过往人们的驻足和侧目。由于特斯拉的科技、环保和时尚元素,并且在中国较为少见,很快成为了企业线下宣传的工具。
2014-10-19 12:07 · 腾讯科技  肖华   
   

特斯拉充电桩之困:民间车主自费把其装到了沙漠和草原

  凌晨两点,在包头海德酒店的地下停车场里,于鑫泉和技术人员涛涛、老白已经围着一个特斯拉充电桩调试了5个小时。“之前装了十几个,都很顺利,*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涛涛已经换了三台壁挂充电桩,感觉到有些无奈。

  这是于鑫泉草原零排量公益之旅的一部分,今年9月,他们已经在呼和浩特到呼伦贝尔沿途近2000公里的途中酒店安装了8台充电桩。这次,他们计划向西行至阿拉善盟,再安装4台充电桩,最终相隔300公里左右以30台充电桩覆盖内蒙全境,让车主能驾驶特斯拉电动车以零排量完成内蒙旅行。而活动的费用都由于鑫泉自己承担。

  到凌晨两点半,在于鑫泉打了十几个电话和特斯拉技术人员沟通后,涛涛找到了酒店配电箱地线连接的问题,排除了故障,成功安装了充电桩,开始给随行的特斯拉充电。这时,离他们计划的时间已经晚了5个小时,为了赶时间,老白和涛涛要连夜驾后勤车去三百公里以外的临河安装下一个充电桩。于鑫泉在等待特斯拉充满电后,第二天早上再出发。

  特斯拉的充电桩之困

  在美国由于大部分家庭拥有自己的配电设施和车库,政府也对特斯拉支持力度较大,安装家庭和办公地的目的地充电桩和高速沿途的超级充电桩没有遇到棘手的问题。但是在中国,特斯拉尚未达成和公路与电网部门的协议,在于小区物业沟通的过程中也频频受阻,首批特斯拉车主的充电成为了推广电动车的致命问题。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曾表示重视中国市场,确保有能力交车,让超级充电站遍布中国全境。并且中国特斯拉已与联通等公司达成协议,并成立重庆公司,加速建设服务中心和充电站。但据腾讯科技近期了解,特斯拉充电桩建设目前还是难以满足车主的需求。北京有车主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受阻后,只能选择去特斯拉酒仙桥充电站排队充电,或在办公地点安装充电桩。

  作为中国的特斯拉首批车主,电动车爱好者于鑫泉毫不掩饰他对特斯拉的不满。由于早在去年十月下了25万元定金而未能按承诺提车和得到相应的服务,他在今年7月主导了一场“砸车”活动,受到媒体关注。但是对特斯拉中国公司的不满没有影响他对电动车和特斯拉的热情。他将把自费安装充电桩的地点提交给特斯拉公司,由特斯拉公布在网站和App上,供公众使用。

  从临河到阿拉善盟330公里的路途中,穿过戈壁、矿区和草原,几乎没有大的市镇。于鑫泉表示,内蒙面积广阔、人口密度低,生态也比较脆弱,他希望以推广电动车的方式来宣传环保

  由于在临河充电时间较短,于鑫泉的特斯拉出发时仅充至380公里的里程。在内蒙夜间零度左右的低温中,锂电池的表现会受到一定影响。为了省电,他关闭了空调和车内其它电源,以80公里的时速巡航。在离目的地30公里时,特斯拉显示剩余电池里程仅有20公里,但仍未见到远处有城市的灯光。“以前还从来没有把电耗尽过,这次可能要叫拖车了”于鑫泉说。

  在到达阿拉善盟太西酒店时,特斯拉仅剩下8公里里程,并且开始电池低温和低电量报警。“里程焦虑”是困扰电动车主的*问题。尽管特斯拉的*行程达500公里,但是考虑到加减速损耗和低温影响,充满电后的行程一般为300-400公里。由于目前中国还未安装高速公路充电站,特斯拉车主无法跨城市驾驶。于是出现了于鑫泉、宗毅这样的电动车爱好者,在长途旅行的沿途酒店安装特斯拉充电桩,让其他车主能做到驾驶电动车跨城市。

民间车主把特斯拉充电桩装到了沙漠和草原

于鑫泉和工程人员在阿拉善太西酒店安装充电桩(腾讯科技摄)

  在阿拉善盟太西酒店,于鑫泉与酒店管理人员沟通了两个小时。虽然事先已通知酒店,但酒店管理人员理解错了于鑫全的意图。“我们以为你只需要一个插座充一下电,没想到你是要在这里安装一个*性设备。”酒店工程人员表示要请示上级。经过一番解释以后,酒店最终答应了配合安装特斯拉充电桩,工程人员开始寻找合适的配电箱,着手布线。

  在安装特斯拉充电桩时,最头疼的事情是自物业公司的阻碍。由于电动车尚未普及,公众认知度较低。物业公司往往会担忧充电桩的安装会给自己管理的电力设备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坏。“我们事先和当地旅游局沟通过,他们再来找酒店就容易得多,有时候我们也会直接找政府,”于鑫全表示“虽然现在内蒙特斯拉不多,但是可以引来外地车主,同时在本地提高大家对电动车的认知度。”

  特斯拉营销

  在酒店停车场,虽然不乏宾利、路虎这样的豪车,但是特斯拉犀利的造型仍引来了过往人们的驻足和侧目,大家对特斯拉的外形和电动车技术都表示出了极大的好奇。由于特斯拉的科技、环保和时尚元素,并且在中国较为少见,很快成为了企业线下宣传的工具。

  于鑫泉这次的草原零排放公益活动同时为了宣传他新成立的电子商务公司“狼来了”。于鑫泉称,他的公司主要经营内蒙特产,由于蒙古草原的形象是原生态和健康环保,因此,他希望以零排量之旅的环保公益活动宣传自己的电商品牌,未来还将与草原生态旅游结合,让旅游和电商形成统一品牌,互相带动。

  在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大会的会场前,很多公司已不在以法拉利、悍马等豪车作为企业宣传车,而采用更具科技感的特斯拉。就连房地产销售等传统企业营销活动,也以展示特斯拉为活动由头。据媒体报道,2013年底,大陆首位特斯拉车主张建良以250万元的高价从香港购入特斯拉 Model S,虽无法上牌,他把新车租给地产营销或婚庆活动,仅半年就收入了250万元。

  特斯拉在产品上的成功和稀缺性使公众对电动车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个人和企业利用这种好奇心把特斯拉汽车作为营销工具,在客观上也提高了社会对电动车的认知度和充电设备的普及。

  正如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所说,虽然特斯拉目前仍属于小众汽车,在年销量上千万台的汽车市场仅占有微不足道的份额,但是让其它汽车公司看到了电动车普及的可能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