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蓝翔那些事:不止是将学生群殴后带到黄河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于今年9月因“蓝翔百人跨省打架”事件而备受关注,其妻孔素英曝光他有20年家暴历史,并拥有3个身份证、生育6个儿女。
2014-10-20 09:15 · 凤凰财经     
   

  整整三十年前,即1984年10月,被认为是蓝翔创立的起始点。这一年,中国大陆改革的中心,开始向城市转移。当年五月,中央文件给予国有企业更多自主权,而农村承包责任制,让农业连续四年增产大丰收——过剩的农村劳动力,带动了乡镇企业数量大增,同时也掀起了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的序幕。

  蓝翔起家

  20世纪80年代中期,河南商丘农民荣兰祥和孔素英来到济南,开始创业。

  早期,荣兰祥夫妇在天桥区57中租用教室,创办“天桥区职业技术学院”;1988年,“天桥区技术学院”被地方收编,并更名,学校由此进入快速发展轨道。1997年,其办学规模已经过万人。

  1997年,“天桥区职业技术学院”改名“蓝翔技校”,这所学校至今延续着严格的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其背后是学校突出的盈利能力。

  如今,荣兰祥的蓝翔技校已形成拥有五个校区,超过3万学生的庞大规模。蓝翔技校目前招收汽修,厨师,挖掘机等8个专业,学制不等。

  董事长

  对于荣兰祥本人来说,其身份早已不再是蓝翔校长那么简单,他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桥区政协副主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于今年9月因“蓝翔百人跨省打架”事件而备受关注,其妻孔素英曝光他有20年家暴历史,并拥有3个身份证、生育6个儿女。

  资料显示,荣兰翔是河南虞城县人,荣兰翔1964年出生,现年50岁。据孔素英回忆,1986年,她与荣兰翔租下济南市天桥区几间教室,干起了学校,还承包了学校食堂。专业只有油漆、沙发制作和缝纫,前两者荣兰翔任教,孔素英教缝纫。

  仅仅两三年之后,荣兰翔又发现了新的机会。1988年,部队开始搞“三产”,荣兰翔选择与部队合作开办培训,而其老丈人孔令荣就是退伍军人。

  顺势而上,蓝翔技校的运作日益迈上正轨。荣兰翔是学校的实际管理者,法人则是军队一方,蓝翔技校学会了部队的管理方式,这也成为后来管理的模型。在此后的10年时间,学校招生不断扩大。

  1997年左右,因为中央军委限制部队从事三产,蓝翔技校和部队脱钩。此时荣兰翔再次抓住机会买地扩张,因为部队的房产需要退还,荣在济南药山脚下买下50亩土地,建起了新校区。

  目前蓝翔有5个校区占地上千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天伦花园共有351套住宅,以当地价格每平方米5000元计算,整个价值超过1亿元。

  “我不知道荣兰翔有多少资产。”孔素英称。有蓝翔技校人士猜测,荣兰翔个人资产至少10亿元以上,如果对各地的房产一一加以统计,可能有几十亿元。

  蓝翔的生意

  每年数以千计,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涌向这个声称能将所有毕业生送往各地用工单位的传奇学校。其中,80%生源来自农村地区。身为掌舵人的荣兰祥也一直对外标榜,除了必要的学费之外,蓝翔技校几乎对他们不设门槛。

  按照蓝翔技校招生处的说法,蓝翔的学费每年在1万元左右,而多名蓝翔在校学生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每年学费的平均水平远超于此,达到3万元左右。高额的学费给蓝翔技校带来了稳定而庞大的资金流,这使得蓝翔帝国的触角得以延伸到房地产金融等多个层面。

  “学校里面最火热的就是转班。”曾在蓝翔技校担任会计的高英这样说道。而另一位仍在蓝翔任教的老师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比如你学厨师,他要把好多东西掐出来,再让你交一份钱。学生如果在里面单学一个雕刻,交3000元,但如果是转学雕刻,交1500元,老师拿100元。转10个就1000元,转50个就 5000元。”上述老师说道。

  转班甚至成为了蓝翔的一门专职生意。“你比如学挖掘机,也有转的,学挖掘机可以转装载机吧,转完装载机可以转推土机,转完推土机还可以转吊车。你不转老师给你小鞋穿。”上述老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而在封闭式管理下,学生的一切生活均纳入了蓝翔的经济体系之下。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荣兰祥还特意注册了天桥区顺翔百货商店,这也是蓝翔校区内的*超市。

  多位学生亦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蓝翔校内生活花销比在校外要高,平均每月需要1000元以上。除此之外,蓝翔技校退学不退费。

  就业率

  学生的就业也成为蓝翔盈利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蓝翔技校对外宣称毕业生能够“百分之百就业”。但在内部人士看来,这一宣传存在很大水分。“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一位老师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

  蓝翔招生处的老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蓝翔有能力把毕业生安排到全国各地单位。而根据多位接近蓝翔的知情人士的说法,异地分配工作实质上是蓝翔拖延学生的一种手段,目的则是向毕业生收费。

  “如果家是青岛的,让你去陕西,你去不去?你要是不去,就得交钱,目的是把你糊弄过去。”上述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多名蓝翔毕业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据他们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毕业生要服从学校就业安排,满四个月后回校领毕业证。

  事实上,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某种派遣协议,有学生指出:“你去了工厂,就要呆四个月,跑了没证,不让学校分配的,交钱走人,四个月后回来拿证。”蓝翔技校将这笔钱称作“就业费”,一般在1000元左右。

  暴力蓝翔

  蓝翔的暴力从其开创初期招生就可见一斑。

  “各个学校都在那驻人,就像现在出租车抢人一样,经常因为抢学生会打架,比的是拳头。”离校教师回忆称,记忆中蓝翔最初的打架,是并没有组织化的,但一次被群殴的事件之后,荣兰祥开始注重组建“打架队伍”,并向参与打架的人每次发放五十、一百不等的补贴。

  虽然有的人离开蓝翔已有近十年,但教师们至今可以回忆起那些“打架队伍”里的许多人。离职教师反映,荣兰祥经常在学校大会上宣称:不管你是东北虎,还是西北狼,到了蓝翔都是小绵羊。这句流行话,直到几年前才被荣不再提起,但老师认为荣做到了。

  除了派本校人员前往车站招揽学生外,出租车司机、社会闲散人员也成为外围的“业务员”——只要把学生送到蓝翔,就可以获得一定提成。当然,这一模式也被其他学校所用,这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校人员直接参与暴力的机会。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济南应该还有300多家培训学校,大的有50家左右,没和我们打过架的很少。”曾被多名教师指为“打架团队”成员的一位老师称,密集的时候,他一年打架上百次,都与学校竞争有关。

  据介绍,打架这是升级后的竞争,也是升级了的暴力。学校间开始相互安插“卧底”,“卧底”鼓动在校学生退学,或制造一些有损学校声誉的事件。此时蓝翔已经日渐完善的学校治安队负责对每一起退学进行“教育”,揪出“卧底”,以示惩戒。

  “你退学可以,一分钱不退!如果是几个人退学,我们就找带头的,关起来打,问他是不是卧底,打完了,开车送到黄河北岸,吓唬他将来敢对外说蓝翔,就扔黄河里。再派人跟踪到他家,用实际行动告诉他,我们知道他家在哪。”老师回忆称,退学学生的所有在蓝翔学习过的证明,都会被销毁。

  对外的暴力渐次减少,但对内的严控,却依旧存在。在多位教师分别讲述中,共同提及的暴力事件颇多。

  “2000年前后的济南打黑,打架的事情少了很多,荣兰祥也害怕被以涉黑查办,毕竟得罪的学校太多了。”曾是“打架队伍”的离职人员称,这一时期的荣兰祥开始谋求政治身份,他当选为天桥区人大代表。

  “你们中,多少人有案底,你们自己清楚!你们谁敢说自己是清白的?”10月15日,孔素英的一位亲属指着仍在天伦花园的十多名蓝翔职工大声质问,无人回应。“早期的团队,都是河南虞城县的,亲戚、朋友、邻居,都是农民,文凭最高也就是小学毕业吧。”据多位蓝翔离职教师回忆,最初的蓝翔,主要班底几乎全为荣、孔两家亲戚,以及来自河南虞城县的老乡。

  对于蓝翔的质疑同样也会遭受暴力打击。

  女生发短信表达对学校不满,被骗到办公室围殴;数百师生持刀围堵执法人员;退学者被群殴后带到黄河北岸威胁,并派人跟踪到家……

  离职教师们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讲述这些令人骇闻的事件时,有人坦称自己便参与了多次,“暴力和金钱,是251管理最核心的两招”。

  251,是蓝翔校长荣兰祥自封的代号,意指他自己像250一样勇猛,但又比250多一个心眼。

  没落蓝翔

  “挖掘机技术究竟哪家强?光吹是没用的,让他和其他学校,和社会上的比一下,看他能不能拿个名次!早期的挖掘机老师都走了,现在有几个行的?”几年前离开蓝翔的一位操作教师称,技术教育注重的是实践,蓝翔目前学员太多,能够上手操作的机会、时长少,加之教学人才流失,其教学质量要比网友们想象的低很多。

  对于早前媒体报道“毕业生十分之一能胜任专业工作”的说法,多数老师表示认同,但认为这要分具体专业。比如厨师类专业,多数一毕业并不能成为厨师,这与这个行业特点有关,而挖掘机类则肯定还需要跟着外边的师傅操作一段时间才可以。

  “也不是没请过高素质人才,2005年左右要来一大批大学毕业生,结果人家来了发现管理不好,走了一大半,陆续走差不多了,还因为押金闹了矛盾。”离职行政人员认为,虽然早期老乡班底不少人陆续离开,但后来的多数是本校毕业留校的,其管理层始终都没实现升级。

  对于当前的蓝翔,师生们认为与宣传之间仍有巨大落差,且认为如果当前管理方式、教学人才不进行重大调整,未来也很难会看到起色。

  “蓝翔有过很多机会,可以成为大家想象的、宣传的那个蓝翔,但荣兰祥没抓住,他就抓钱了。”一位曾跟随荣兰祥十多年的离职职工笑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