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11开启全球化元年 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扩至海外

10月30日,阿里巴巴(NYSE:BABA)旗下零售平台天猫宣布,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将拓展至全球范围,成为首个全球化的“双11”。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天猫国际的推出就适时的满足了这个需求。
2014-10-30 14:53 · 投资界     
   

  10月30日,阿里巴巴(NYSE:BABA)旗下零售平台天猫宣布,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将拓展至全球范围,成为首个全球化的“双11”。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天猫国际的推出就适时的满足了这个需求。同时,海外消费者和商家也可以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今年,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等首次参加“双11”,也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把每年最大的购物狂欢节扩展到全球。在这背后,以电商平台、菜鸟物流平台、云计算、大数据能力等为核心的全球化生态系统已经初步建立。

  商务部人士表示,从中国宏观经济角度,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的开展,其全球化生态的建立,实际上是以电子商务方式来扩大进口、促进中国小微企业“出海”,同时帮助商家和消费者降低成本,促进了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和升级。

  双11尝试“货通天下”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国内的小微企业也寻求“出海”,其产出的多样化商品获得了海外用户的青睐。为顺应这些趋势,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相继推出并获得了快速发展,在今年,包括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等在内的平台参与双11,使得从2009年开始的购物狂欢节开始成为全球消费者的盛典。

  其中,天猫国际首次亮相今年双11,成为国内消费者关注的焦点。2014年2月份,天猫国际上线,面向国内用户,接入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零售品牌,满足了近年来不断增长的“海淘”需求。

  以10月12日上线的美国Costco超市为例。作为美国的第二大零售品牌,在双11之前,Costco天猫国际旗舰店推出的Kirtland坚果、蔓越莓干就率先成为“爆款”商品:上线仅仅三天,Costco就卖出了3吨坚果和近1.5吨蔓越莓干。如果以每个坚果盒子18cm计算。在10月28日,上线后的第十六天,中国消费者从天猫国际采购的kirkland坚果总计已卖出8万桶,总计90吨,其盒子摞起来的高度,相当于32个帝国大厦的高度。

  据阿里巴巴COO张勇介绍,在这个过程中,Costco和中国消费者通过天猫国际直接交易,省掉的中间环节极大地降低了双方的成本。加之目前保税备货模式节省的物流成本,天猫国际成为一个满足国内消费者“海淘”需求的优质平台。

  而面向身处国外的华人与外国消费者,淘宝海外和速卖通也取得了较快发展。其中,淘宝海外既帮助了大陆商家开拓新市场,又能让海外的华人消费者都享受到高性价比的商品。目前,淘宝海外专注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简称港台新马地区)为主的东南亚市场以及美国、加拿大市场。从流量和GMV(平台交易额)方面看,淘宝海外居于中国香港地区电商类平台首位,中国台湾地区第三位。

  面向外国消费者的速卖通则在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取得了绝对领先优势。2013年,速卖通的商品数突破1亿,并成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电商第一名。阿里巴巴国际B2C负责人吴倩表示,速卖通最大优势在于通过减少外贸环节中的进口商渠道,将以往传统外贸中进口商所获取的利润,返还到国内工厂及贸易商。目前,中国大陆商家可以使用速卖通,把自己的产品销往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化生态体系初现

  跨境电商与国内电子商务体系不同,经过几年耕耘,阿里巴巴已经初步建立了全球化的电子商务体系。今年,阿里巴巴的跨境电商平台首次参与双11,也是对其全球化生态体系的考验。

  据吴倩介绍,目前,围绕电子商务这个核心业务,在阿里体系内外,已经有包括支付宝银行、专业跨境电商服务方、菜鸟网络、物流及快递合作方为阿里的全球化生态系统提供支持。

  据菜鸟网络资深副总裁万霖介绍,通过遍及世界各地的物流合作伙伴,菜鸟网络已经建立了覆盖全球5大洲的海外仓储网络和航空干线资源能力。针对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区域的买家网购习惯,菜鸟网络在上述三地推出了8000个境外自提点,将物流服务和网络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保障3000多万海外华人消费者可以自由灵活地选择包裹收件的时间和地点。

  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步伐也带动了合作伙伴的海外业务扩展。顺丰、申通、中通、圆通等原来国内传统老牌快递,跟随菜鸟网络的国际化布局,走出国门,分别开展海外仓储、跨境转运、海外自提等业务。以速卖通的第一需求大国俄罗斯为例,中国邮政在保证俄罗斯全境覆盖的基础上,建立了专线物流,利用速卖通的电商平台能力,大量集货后专线直运到俄罗斯。这个链路的启动,使得俄罗斯人的收货时效由过去的60~90天,缩短至目前的35天以内。通过与中国邮政等国家级邮政企业的合作,顺利地联通万国邮联,让阿里巴巴的全球物流体系提升了效率。

  除了物流体系,在支付领域,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也在近年得到了拓展。例如,在中国台湾,玉山银行、花旗银行与淘宝海外达成合作,在今年双11期间,刷卡最高享10%现金优惠。在香港,八达通、PPS等支持淘宝海外的支付。

  今年“双11”,阿里巴巴还启动了中美两地的双机房战略,并根据国家、行业,提供实时销售数据和物流信息,并实时反馈给卖家、买家。

  阿里全球化助力跨境电商“三流合一”

  在合作伙伴之外,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扩展,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阿里巴巴的全球化业务,不仅通过电子商务手段扩大了进口、降低了成本,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跨境电商当中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为跨境电商业务的规范管理探索了一条更加高效的途径。

  例如,菜鸟网络的中央物流信息系统,达成了对物流过程的数字化。通过这个信息系统,全球的买家、卖家、服务商、转运商、海关商检、仓储企业等信息,可以实现无缝协同对接,实现全程可视化追踪:一旦包裹订单号产生,就相当于被安上了一个GPS定位,从打包、称重、干线运输、通关、转运,到配送、入自提点、签收包裹等环节,可以实时监测,信息准确可靠。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关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税备货模式更是为广大消费者节省了大量物流配送时间,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化业务的发展。所谓保税备货模式,指的是海外商家提前将可能成为“爆款”的非生鲜类商品,运至中国国内的保税区,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可以直接从国内保税区发货,大大节省了时间。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菜鸟网络将订单信息推送给各地方电子口岸,将前后段的物流服务商连在一起,形成了一套仓储、干线、报关、商检等社会化资源协同机制,建立起了一套新型的跨境商贸物流服务体系。

  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杭州及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在新经济领域,运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帮助了小微企业成长,扩大内需,促进创业和就业。未来,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也将以这次双11为契机,取得更大成绩,实现货通天下、点亮全球。

  备注:更多关于“天猫1111全球化”的新闻素材请移步酷盘下载

  http://1111.kanbox.com/    密码tmall2014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0/20141030372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