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猫狗大战2014":阿里喊话“双十一是我的 你们别想碰”

最狠的竞争策略是什么?小内认为当属“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了。巨头之间的争斗常常就是这样有你没我的姿态,招招都要致命。昨天晚上,阿里发布了一则通告,声明由于“双十一”已经是自己的注册商标,所以其他任何人未经许可都是侵权行为。
2014-10-31 09:18 · 互联网圈内事     
   

  最狠的竞争策略是什么?小内认为当属“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了。巨头之间的争斗常常就是这样有你没我的姿态,招招都要致命。昨天晚上,阿里发布了一则通告,声明由于“双十一”已经是自己的注册商标,所以其他任何人未经许可都是侵权行为。这等于在向友商们放话,“‘双十一’是我的,你们别想碰”。

  更加值得玩味的是,通告里还讲到有些企业的宣传广告不但侵权还恶意诋毁淘宝、天猫品牌,是不正当竞争。其实阿里敲打的就是京东,相信那则“又瞎淘了吧”的广告很多朋友都有看过,京东明显是为了瓜分“双十一”市场而搞了些小聪明。阿里这次不仅用通告还击,甚至已经要求相关媒体撤下这则广告。而这样的明争暗斗,在今年不是*次,双方其实已经“忙活”一年了。

  序章:京东春风得意,阿里蓄势待发

  京东在2013年凭借全年693亿的总营收超过了BAT三巨头名列*,虽然毛利润还不够高但已经有了要追赶*集团的势头。面对京东的崛起,最为忧虑的要属阿里了。而且这两家公司今年都在纳斯达克上市,似乎这场暗战是注定要发生了。

  年初,京东宣布将提前开启IPO进程,随后他们又迎来了腾讯的结盟式注资,两家公司似乎要在电商领域抱团出击。阿里的新春却过得并不愉快,在春节被微信红包抢了风头,京东要抢先上市并且还和腾讯结盟了。可为了IPO大业,阿里也就先忍了。谁让阿里IPO这事很烦人呢,香港还是美国,这就已经很苦恼,其他的烦心事能不过问也就别提了。

  势头正盛的京东可根本停不下来啊。于是乎,从美国进修回来的刘强东被曝出和“奶茶妹妹”有恋情,京东这边的内部邮件显示这是阿里搞的鬼。可事情发展到最后,恋情被证实了,“阿里搞鬼”变成了京东炒作。这真是一出苦肉计啊,京东既赚了眼球,又顺带黑了阿里一下。躺枪的阿里,倒也是有气没地出,除了否认也只能暂且为IPO蓄力不发了。

  接下来,京东在5月份赴美IPO成功,以297亿美元的市值奠定了自己业内第四的地位。之后,便又迎来了618店庆,足足一个月的促销活动,一时大有与“双十一”在时间上前后对峙的味道。可以说,2014的上半年,是京东春风得意的上半年,成绩辉煌的上半年,财富和恋情双丰收的刘强东也成了大家“羡慕嫉妒恨”的对象。

  阿里这边,除了还在为IPO继续努力,就是被誉为“买买买”的各种收购,先后入股或控股了包括高德、土豆优酷、文化中国,乃至恒大足球俱乐部在内的十多家企业。无论是出于战略布局考虑,还是为了IPO做的自我补充,阿里这都还是在蓄势。高手间的对决,并不在与谁先出手或者说招数频频,伺机而动一招致命才是*方案。爱打太极的马云肯定谙熟此道,所以说阿里还犯不着非得和京东卯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