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底美女主播秀场"造星":从"屌丝经济"到"荷尔蒙经济"

源于人类本性的“荷尔蒙经济”让YY语音、9158、六间房捞到了在线秀场模式的第一桶金。创业圈中,复制这种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一条捷径,加之视频秀场所带来的高营收,移动端出现越来越多的进入者开始争
2014-11-06 09:16 · 腾讯科技  相欣   
   

  源于人类本性的“荷尔蒙经济”让YY语音、9158、六间房捞到了在线秀场模式的*桶金。创业圈中,复制这种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一条捷径,加之视频秀场所带来的高营收,移动端出现越来越多的进入者开始争抢这块蛋糕。

  但随着“屌丝经济”逐渐演变成“暧昧经济”,“秀场”这个词已经在受众心里形成了一种较为敏感的印象。

  移动时代,看好这个领域的创业者们正在努力摆脱“秀场”这个已经被“玩”坏的词,更希望搭建一个在线视频平台,通过造星计划不断拓展产品的外延,同时借由多元化、生活化的视频场景给用户带来更多选择和正向的情感满足。

  从秀场到造星平台

  许多新进入者已经不满足于只做“秀场”,将更大的野心投注于“造星”,甚至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打造一个新的娱乐生态。

  蜜娱乐联合创始人靳鑫认为蜜乐这款APP更像是一家“轻互联网经纪公司”。“通过蜜乐这个平台聚集用户,然后在造星、成星的过程中产生收益。”靳鑫说。

  蜜乐的造星过程大致是这样实现的:在固定时间内被关注和被“献花”最多的姑娘会按照规则升级为“蜜星”,当蜜星到达一定级别的时候,平台安排她们上杂志、拍广告、拍电影。“我们打造的是类似于AKB48的造星平台,要把这种造星模式数字化,把娱乐的内容大众化、轻量化。”靳鑫说。

  同时蜜娱乐还配有专门的经纪组,负责与蜜星的沟通,以及解决她们在使用和运营上遇到的问题和需求。

  此外,蜜娱乐围绕自身核心资源,把围绕蜜乐的资源平台全部调动起来,通过系列的子产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针对某个到达级别的蜜星量身打造的游戏APP,比如“恋爱教授”,让蜜星教用户如何与异性沟通,里面也会有增值服务。靳鑫打比喻说,如果整个平台是航空母舰,那么蜜星衍生业务就是“战斗机”,可以作为个体放出去,以拓展用户,达成用户从平台到个人的闭环。

  在盈利分成上,蜜乐和传统秀场的激励政策是一样的,靳鑫将这种模式更准确地描述为“资助基金”,“只要用户的支持足够多,我们就能通过资助金的方式帮助她成就梦想。”

  KK唱响的产品定位则是做移动互联网“直播互动服务平台”。在造星方面,KK唱响曾和锐影业合作电影《爱上女主播》,并提前在KK平台开启了全程演员试镜和选拔活动,经过几轮甄选一共有6名KK唱响美女主播参演了这部电影。

  此外,KK唱响还推出过类似的选秀活动,如通过“我不是歌手”活动选拔KK唱响平台上的主播,并由平台为其打造“单曲”并进行发行。

  另外一家在线视频直播平台呱呱则希望在未来能够建立一个打通娱乐产业链的在线娱乐生态圈,这其中包括明星、粉丝、经纪人等角色,同时还有各种演艺节目、选秀节目在线播出,传统的演艺公司、经纪公司、唱片公司也可以进入呱呱。

  从直播室到多元化场景

  从移动端的在线视频平台来看,直播室已经不是用户在手机这块屏幕上所能看到的*场景,这个场景正在变得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场景也给内容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与其他在线视频平台不同的是,你在蜜乐中所看到的并不是实时的视频,而是由姑娘们录制上传的8秒视频或者声音。在这8秒的视频里,她们所分享的可能是清晨的早安问候,可能是在海边旅游的愉悦心情,也可能是暴雨天回家路上的不安。

  靳鑫告诉腾讯科技,之所以选择这种形式,就是不想把场景局限在固定的场景里。“这样碎片化的多元化视频片段不仅能够还原她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也能拉近用户和她们之间的距离。”

  而KK唱响也在不断尝试新的使用场景。其负责人介绍,比如除了在线视频业务外,KK唱响还将内容延伸到其他领域,包括游戏直播、美食直播、旅游直播等等,未来还将针对不同内容类别做出专区。此外,KK唱响还会和拥有一定粉丝群的线下节目提供商合作,把他们的节目搬到互联网上。

  从视觉满足到情感满足

  YY、9158等视频秀场最早是靠着聊天室里女主播的表演和互动聚拢大量粉丝,这些粉丝们通过购买虚拟礼物、虚拟鲜花等赠送给自己喜欢的女主播。之后主播和秀场进行一定分成,并让网站获得了用户与资金的双重积累。

  根据YY平台的运营商欢聚时代8月初发布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来自在线音乐和娱乐的营收为5.164亿元(约合83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7%,YY娱乐的收入占其总营收比重已超过60%。

  9158的母公司天鸽互动在9月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32.5%至近3.44亿元人民币,其中来自实时社交视频平台的约为人民币3.17亿元,同比上升约24.6%。截止上半年,天鸽互动聊天室已达29449个。

  但由于主播的收入直接取决于观众的热情,难免会出现些带有诱惑或者挑逗的内容,这让传统秀场模式难免被扣上“低俗”的帽子。欢聚时代、天鸽互动在IPO后逐步开拓新业务,欢聚时代除了向“造星平台”开拓之外,在线教育等也成为其重点打造的业务之一。天鸽互动则在10月宣布计划进军医疗领域。

  有分析师指出,同一些陌生社交的软件类似,这种游走在边缘的业务存在打软色情擦边球的风险。不久前,移动社交应用友加就因为色情营销炒作、存在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被网信办责令整改并通知下架。

  从现实状况来看,自我“洗白”则成为移动端在线视频平台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早前的平台中之所以会出现敏感内容,多与用户的使用心理有关。业内人士指出,除了简单粗暴的视觉刺激,用户其实也有情感满足的需求,这个市场中还是需要有人来做正向引导。

  在蜜乐之前,靳鑫还做过一款名为“Me.s艾莉”的单机女友APP,通过真人化的互动方式让她成为你24小时生活里的真人女友,你可以通过点击屏幕和她互动,她则会通过眼神、动作、声音等与你交流。而蜜乐正是继承了艾莉“情感系”的定位,让秀场这种模式从视觉满足转向情感满足。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各大视频网站、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公司进入在线直播这个领域,这个存在巨大机会的市场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显然,打“擦边球”并非平台突出竞争重围的上上策,靠多元化、优质和正向的内容吸引新进用户才是长久之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