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的二次革命:成立58到家 干的是蓝翔的活儿

以上门家政服务为唯一的切入点,从提供分类信息的半闭环服务转变为O2O的闭环服务,是58同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二次革命。为此,58同城成立了与58同城并列的新公司58到家,创业元老陈小华出任CEO。
2014-11-11 10:18 · 创业邦  及轶嵘   
   

58同城的二次革命:成立58到家 干的是蓝翔的活儿

  “58到家”和58同城同在北京北苑路北美国际商务中心的大院里,相隔几百米的距离。和58同城办公区中规中矩的格子间不同,58到家更有些互联网公司的味道:高顶棚,透明玻璃隔出一个一个独立空间。已经是下班时间,还有几个美甲师正在为顾客做指甲。

  大半年前,58同城悄无声息地上线了一个新业务——58到家。在手机端,用户可以通过58到家的App就近找钟点工、搬家公司、开锁师傅。

  “我们在构建一个以居家场景为核心的上门服务体系,由58到家的平台直接连接劳动者和用户,并定义服务流程和价格。”58同城CEO姚劲波说。

  以上门家政服务为*的切入点,从提供分类信息的半闭环服务转变为O2O的闭环服务,是58同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二次革命。为此,58同城成立了与58同城并列的新公司58到家,创业元老陈小华出任CEO。

  革自己的命

  如果是一场革命要来了,就要自己革自己的命。

  过去三年,58同城一直在摸索怎么打通闭环。作为一个分类信息提供商,58同城服务范围很广。本地生活服务里面,只要是报纸上有广告的,楼道里面有贴条的,房产、招聘、教育等等五花八门的信息全部能在58同城上找到。信息服务是个半闭环,虚假信息、服务质量投诉等问题始终困扰着58同城,但这已经超出了这个商业模式本身能够掌控的范围。

  2012年年初,姚劲波开始酝酿让公司走上“电商化”的转型道路,陆续开通了手机、票务等分类版块的在线交易功能,开始让58同城从一个纯粹的分类信息平台涉足C2C交易。

  同时,58同城也一直尝试将线下传统中介公司改造成信息化公司,但很难标准化。到了今年姚劲波才发现,通过移动互联网直接连接劳动者和用户,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因为劳动者想赚钱就愿意接受新标准。像滴滴打车,如果要把中国3000家租车公司集合到一起非常难,但直接和司机结合就要容易得多。

  更关键的是,近一两年,很多细分领域O2O公司的崛起令58同城感受到了巨大的危机。姚劲波承认:“在很多细分品类,我们的未来受到了冲击和挑战。”

  原来58同城上的那些不引人注目的细分类别,随着可以连接每一个人的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已经或者正在发生着巨大的裂变。比如代驾,在58同城只是300个业务之一,做了好几年依然是每天几十单的业务量。而成立于2011年的e代驾是个帮助用户就近寻找代驾师傅的平台,这家公司仅用三年的时间就发展到了国内100个城市,拥有4万名代驾师傅,最近的估值达到了2.5亿美金。

  e代驾发展起来之前,所有人都用58同城提供的信息寻找代驾师傅。现在,58同城的很大一部分代驾业务已经被e代驾抢走了。58同城不得不领投了e代驾这轮融资。

  几乎在58同城的每个细分业务领域,房产、装修、结婚等等,都有许多O2O模式的新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成立于2012年的房多多是让经纪人为代售房产寻找购房者的平台,今年的预计交易额达2000亿元。

  很多人都看出整个生活服务领域将会爆发一次革命。这是危机,也是风口。

  早在一两年前,58同城的创新部门就开始各种尝试,在O2O领域寻找新项目,做了包括代驾在内的各种创新。58同城的内部流程是,员工若有想法,在不影响主业的前提下可以做,做到一定规模证明有市场以后,再由公司立项讨论,决定要继续做还是投资后进行整合。

  经过两个季度的自然淘汰,58到家最后被保留下来,春节后正式立项。O2O的范围很广,姚劲波说他们要专注,只做最有优势的家政服务。“我要让58同城的这部分信息服务演化成闭环的服务。”

  让需求快起来

  不久前阿里一个合伙人打电话给陈小华,要找一个钟点工。“现在做58到家,找阿姨太简单了,因为我对每个人的服务都有底。”以前做58同城的时候,陈小华其实自己也不知道哪家的服务好。

  在细分品类的选择上,58到家目前的核心服务是搬家和钟点工。“保姆、月嫂目前也不会做,因为复杂,不容易标准化。”陈小华说。

  相对于传统的线下搬家公司和家政公司,O2O模式去掉了层层中介,直接连接劳动者和用户,可以让用户享受更低廉的价格和更高质量的服务,让劳动者获得更高的回报。陈小华说,58到家的钟点工比传统家政公司便宜50%,搬家比传统大型搬家公司便宜35%。

  而通过匹配算法,搬家师傅和阿姨可以就近接单,更有效地利用时间,更多地接单,赚得更多。陈小华介绍,有的搬家师傅每个月可以赚到八九千块钱,阿姨的收入也比线下提高了30%。

  在线下,一些行业痼疾始终无法得到完全解决。比如,钟点工磨洋工是常态。传统的钟点工是兼职型工作,特点就是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和收入都变化不定。大多数时候,一个钟点工一天只能接一个活儿。磨洋工的原因是收入按小时计算,干得越久收入越多。

  而在线上,这样的问题似乎有了解决的迹象。

  58到家家政负责人李楹称,58到家的平台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工作来源,这就相当于把兼职的工作转换成类似全职。干的单数越多,收入会越多,阿姨就不会在某一单上故意消耗时间。其次,给阿姨的收入是按月结算,用户把阿姨的报酬先付给58到家,再由58到家按月发放给阿姨。这样阿姨会更多地去权衡这个月获得的收入而不是每一单获得的收入。另外,58到家还有类似于补贴的政策鼓励阿姨多接单。接的单越多,获得的奖励就越多。

  除此之外,线上的用户评价机制也有很大作用。如果有投诉,58到家会对阿姨进行回炉培训,严重的可能被开除出平台。

  陈小华说,因为不满意的比例低,因此58到家可以承担成本。比如阿姨到用户家做推销,这种现象暂时可能无法杜绝,但是用户可以很容易地进行投诉并获得“令人惊喜”的赔偿。

  到11月份,58到家的业务应该会拓展到15个城市。仅在北京,平台上就已经有4000名阿姨和3000位搬家师傅。

  相对于线下传统公司,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拿家政公司来说,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60多万家线下家政公司,他们的显著特征都是规模小、注册资本低,其中注册资本超过10万元的家政公司不超过3%。

  为什么线下快不起来?因为需求快不起来。姚劲波说:“一个革命性的产品,不仅能满足需求,还能刺激需求。”而新的需求可能会比市场原本存在的需求还要大一倍。“如果我们又便宜又好用,肯定会有人一用再用,并且他们需要的服务项目还会不断增加。”他举了个例子,百度有个部门所有人都在用58到家的服务,靠的是同事之间的口口相传,有些原来从来不用钟点工的人也开始尝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