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眼中的马云:对投资者感情复杂 为做导游5点起床绕杭州酒店

文中所描述的马云,经历很多,富有能力和远见。现如今他的财富估值近300亿美元,因为阿里巴巴股权结构、商业理念等因素,与集团股东的关系也难以一言蔽之。此外,马云在计算机技术方面,也自称是“电脑盲”。
2014-11-12 08:50 ·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彭博社近日撰文回顾了马云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历程,文中所描述的马云,经历很多,富有能力和远见。现如今他的财富估值近300亿美元,因为阿里巴巴股权结构、商业理念等因素,与集团股东的关系也难以一言蔽之。此外,马云在计算机技术方面,也自称是“电脑盲”。

  以下是全文内容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创下了纽交所史上*的IPO,马云也晋升新任中国首富。回顾5年前的杭州黄龙体育馆,阿里巴巴举行十周年庆典晚会,马云的表演成为全场亮点。当晚,他头戴淡金色的莫西干假发,涂着黑色的口红,还配上了鼻环。面对全场16,000名员工,这位身高1米6的互联网新贵演唱了埃尔顿·约翰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动画电影《狮子王》的插曲)。

  2007年,马云带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2012年,在该公司正式退市前,马云用这样一个晚会来传达:他并不十分看重那些持有公司股份的基金经理。

  股东第三

  马云曾用中文大声宣扬:“华尔街的投资者想骂我们,就让他们骂吧。我们会始终坚持这样的原则,即‘顾客*,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9月19日,马云出现在纽交所,不同于往日的张扬,他当天衣着稳重低调,微笑示人。这一天,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纽交所上市。马云称:“我不想让股东们失望,我希望让他们挣到钱。”

  阿里巴巴是阿拉伯寓言中的一个人物,因为发现了“芝麻开门”的咒语而获得了洞穴里的宝藏。阿里巴巴集团此次上市的融资规模达到了250亿美元,超过了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的220亿美元,成为史上*的IPO。

  上市首日,阿里的股价暴涨38%。英语老师出身的马云跻身全球25位富豪榜,同时上榜的还有巴菲特、比尔盖茨以及扎克伯格。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截至11月9日,马云的财富估值为297亿美元,位列第18位。

  在投资者们看来,马云和其他企业家们很不一样:Facebook和谷歌上市时,他们的创始人都在二三十岁的年纪,而当阿里巴巴上市时,马云已经50岁了。

  中国的挑战

  马云从不夸耀自己的科技水平,相反,他称自己是电脑盲。

  在2010年的一个会议上,马云称自己从没写过代码,也没有和客户谈过生意。阿里IPO的佳绩伴随着对股东的复杂感情:马云强调,在中国投资有潜在机会,也有风险。

  和其他三位中国科技界的亿万富翁相比,马云无疑是中国电商行业的老大。但他仍不满足,这位喜欢打太极、看《阿甘正传》的中国人,希望在保持自己掌控的同时将阿里巴巴推向全球。

  香港独立股评人大卫·韦伯(David Webb)评论称,股东们希望在公司运作上有足够的话语权,就像中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样。

  6万美元的投资

  在赴美上市前,阿里巴巴“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未能在港交所得到认可。尽管在上市后,马云持有的股份不超过8%,港交所还是无法接受马云与其合伙人对公司的控制形式。

  不过,这一事件并没有影响投资者们得知阿里将在纽交所上市时的热情。这家创立时只有6万美元初始资金的公司,上市后的市值达到了2300亿美元,一举超过了Facebook、亚马逊和eBay。

  科技巨头中,只有苹果、微软和谷歌的市值高过阿里巴巴。截至11月9日,阿里巴巴第二财季的报告显示,公司市值已经达到2824亿美元,超过通用和沃尔玛,成为全球第7大公司。

  在享受成功喜悦的同时,马云还接受了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邀请,投身慈善事业。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保留执行主席职位。他将IPO收益中的30亿美元用于慈善事业,如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中国项目。

  改变环境

  克林顿曾对媒体表示,马云有能力影响中国环境和社会问题的解决。

  9月20日,克林顿在全球倡议大会前的电话采访中称,马云有机会彻底改变现在的环境形势。

  他也的确着眼于全世界。马云在9月5日公布的致投资者信中写道:“过去的10年里,我们给中国带来的改变是我们衡量自己的标准。未来,我们给世界带来的推动会成为你们评判我们的标准。”

  8.5亿网民

  如今的马云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人物之一。阿里巴巴的庞大用户群比除印度外任何国家的人口都多。政府统计数据显示,13亿中国人中网民有6.32亿,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达到8.5亿。

  阿里巴巴上市前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共有3.22亿中国人在网上购物,阿里的活跃买家数为2.79亿人(约占84%)。截至9月30日,阿里巴巴上一年的活跃买家达到3.07亿人。

  “更多的选择”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业务很多样:淘宝服务小商户和个人贸易;天猫为诸如耐克和微软这类的公司提供电商平台;聚划算进行从裤子到家具的各类商品的秒杀;阿里巴巴网站是中国供应商和国外买家之间的沟通平台。支付宝不隶属阿里巴巴集团,是马云控股的一家内资公司,提供支付交易服务,类似于PayPal。

  买家们在阿里的平台上进行着各式交易,从贩卖桑蚕到波音747,应有尽有。马钰(音译)是杭州一家星巴克的员工,她在网上购买食用油,袋装米和卫生纸,她认为网上买的比超市还便宜,选择也更多。

  去年,阿里巴巴的零售交易额达到248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总额的2.6%。11月11日,被称为是中国的“光棍节”,去年的这一天,阿里巴巴的交易额为57.5亿美元,而同年美国*的网购日“网购星期一”中,交易额不足20亿美元。今年的双11,阿里巴巴雄心勃勃,在全球舞台上进行了宣传。彭博智库称,本次阿里巴巴的目标交易额为82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