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5则“童年秘闻”曝光:揭秘围巾企鹅是如何乱入的

江湖上关于企鹅的传说一直没停过,这里就摘出其中几个有代表性的故事,满足大家那颗八卦的心!
2014-11-12 11:49 · 腾讯科技     
   


  100位被访者,500余张历史照片,60名创作人员……它讲述了16年间,100个100%原味儿的腾讯故事,绵延覆盖了种种视角,涉及到逾百人或团队的记忆,未必全面,未必精彩,却都折射了公司真实的发展历程和真实的细节,满满的都是腾讯味儿。

  江湖上关于企鹅的传说一直没停过,这里就摘出其中几个有代表性的故事,满足大家那颗八卦的心!

  秘闻一 第1个企鹅公仔是如何“乱入”的

  OICQ刚上线时,图标还是当时流行的寻呼机的样子。就在它升级为Beta3的时候,Pony提议将寻呼机图标换成一个更有趣的logo,Tony还建议用比较有灵性的小动物。一天后,设计师Slam画出鸽子、企鹅等几种小动物形象。经过开会讨论,以及和寻呼机Logo一起放在网上让用户投票,最终决定用企鹅形象作为OICQ的Logo。

  为了在深圳高交会上推广业务,公司计划制作一个企鹅储钱罐,作为吸引观众的礼品。最早的QQ企鹅通体黑白两色,小眼睛,细长细长的。如果按照这个样子做成储钱罐,小企鹅会因为太瘦而站不稳,所以制作公司擅自将QQ做成了胖胖的样子,还自作主张为它增加了一条围巾。没想到,胖胖的企鹅储钱罐在高交会上大受好评。一开始它被作为礼品免费送给观众,大家非常喜欢,都抢着要。于是,参展的同事决定将每个企鹅储钱罐卖五元钱,但还是供不应求,最后以每个十元的价格抛售一空。

  后来,Charles便找来专业设计公司对企鹅进行再设计。于是,QQ被设计师彻底“催肥”,脖子上围的黑围巾也改成了一条鲜艳的红围巾,一只眼睛圆咕噜噜的,另一只眼睛则眨巴着。Q妹妹在不久之后也正式推出,这样Q哥哥就不再是孤单一人了。

腾讯5则“童年秘闻”大曝光:Q币怎么来的?

  秘闻二 企鹅的*次“外漂”在哪里?

  2000年4月,腾讯从寻呼的增值平台向移动平台发展和转移,需要在北京建立分支机构,也需要由专职的同事负责拓展无线业务。腾讯创始人之一Jason选定了中关村的紫金大厦,租了一间办公室。在Kevin和Jingtao这两位北分最“老”的同事的张罗下,在办公室放置了4张桌子,从中关村购置了*台打印机。2000年5月1日,办事处简单却风风火火地“开张”了,腾讯业务正式扎根京城。

  有趣的是,刚成立不久,办事处把办公室临时借给北京卫视拍一个反映网络生存的节目,那次恰好结识了摩托罗拉的相关负责人。2000年9月,办事处就和摩托罗拉开始了内置合作之路,这为后来腾讯在北京的移动增值业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后来,公司又先后搬到了条件略好的亮马河大厦,又搬到建威大厦……办公室从一间,到一层、两层、五层……到今天的北分,拥有三处办公大楼,5000名员工,充满北京范儿,精彩、热闹、朝气、繁忙。

  秘闻三“Q币”是怎么来的?

  2002年,中国付费网络游戏用户达到401.2万,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处于产业链上的网络游戏点卡、销售渠道、代理经营商也快速发展起来。一时间,各种各样的网络游戏充值卡铺满了大大小小的软件店、网吧和书报亭。而这时,QQ的注册用户也突破一亿大关。中国网民在疯狂地热爱着网络游戏的同时,也在享受着QQ所带来的乐趣。大势所趋,腾讯需要建立自己的支付体系。

腾讯5则“童年秘闻”大曝光:Q币怎么来的?

  为了给腾讯自己的支付代码起一个“吉利”的名字,当时负责市场开拓的Xmin冥思苦想了几个晚上:Q元、Q币、Q宝……

  “你觉得哪一个名字好?”Xmin问Daniel。“嗯,我觉得‘Q币’好一些,用户容易理解,而且现在市面上也有‘币’的概念了。”Daniel轻轻啜了一口刚冲好的奶茶。就在2002年3月的一个阳春早晨,“Q币”这个腾讯历史上*种虚拟支付代码正式投入使用。

  秘闻四 上市前发的神秘信封里是啥?

腾讯5则“童年秘闻”大曝光:Q币怎么来的?

  2001年8月,一个平常的下午,Charles召集大家到小会议室开会。所有人进了会议室后,发现Charles手上拿着一叠白信封。他把信封一个一个发到大家手上。打开信封,只见里面有一张白纸,上面写着一堆英文和数字,大家互相看看,全都一脸迷惑。“我们腾讯在未来的某一天是要上市的,这是大家的期权,每个人要交一元钱,必须是一港元。”Charles说。

  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腾讯放弃了互联网和资本市场均很发达的美国,而是选择了在香港上市。2004年6月16日, Pony、Tony、Daniel、Charles、Jason和Patrick站在香港联交所正中央,他们头顶的大屏幕上出现一行字:“恭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这一天,腾讯控股终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股份代号700,当时,腾讯的发行价每股3. 70港元。上市当天,股价立即升至4 . 375港元。

  秘闻五 小酒吧里的简单“狂欢”时代

  2000年12月22日,腾讯*次圣诞晚会在华强北曼哈顿酒廊举办,参加晚会观众含家属才只有80人。节目形式简单、欢乐,更像是一个家庭在自家客厅里自娱自乐。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财务行政部的三个美女合唱《至少还有你》,在当时公司只有50多人、男女比例4:1的情况下,如此强大的女生阵容实属罕见,三位MM虽然没有太多表演与舞蹈形式配合,演唱却非常动情,深深地打动了在场观众的心。

  当天*环节,Pony一举抽中了自己,全场哗然,他主动弃权,把欢乐留给其他人。特等奖金5000元花落当时入职还不到两个月的一位新员工,羡煞旁人。

腾讯5则“童年秘闻”大曝光:Q币怎么来的?

  接下来的几年,晚会参加人数在一次次的增加,但还是在酒吧里以“联欢会”的形式展开,而圣诞晚会的风格、氛围却在那个时候悄然形成。

  光阴十余载,圣晚情结犹在。从小酒吧的“狂欢”到两万人的体育场再到全国直播时代,无论节目形式如何、舞台如何、热闹程度如何,它一直都还是腾讯人心中一份抹不去的情怀,一个深刻的文化符号。这便是圣诞晚会的意义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