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陶然:站在流量入口等风来 社区电商将成下一个兴奋点

连续多次创业成功的孙陶然,坦言成功秘诀是抓住了需求。在2005年创建拉卡拉时,孙陶然把金融服务看做当时的机会。
2014-11-19 16:07 · 投资界综合     
   

  连续多次创业成功的孙陶然,坦言成功秘诀是抓住了需求。在2005年创建拉卡拉时,孙陶然把金融服务看做当时的机会。果然,他选对了方向,做为*批拿到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不到10年时间,他把拉卡拉的便民金融业务做到了业内*,国内最早一批使用信用卡的优质用户,也是拉卡拉的忠实用户,更是拉卡拉这些年来贡献交易的中坚力量;2012年,孙陶然看准了个人移动支付市场,把拉卡拉的业务重心放在移动支付方向,推出手机刷卡器,再一次成功,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做到全国第二,紧随支付宝;时至今日,面对记者,孙陶然坦诚地分享了他看好的下一个方向——社区。

  社区将成为下一个竞争核心

  “我的兴奋点现在是在社区电商”,面对记者的疑虑,孙陶然有条不紊地讲述他对下一个机遇的分析。

  孙陶然认为,抓住需求才是选择商机的关键。上一个十年,传统生意面临成本高、效率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使得线上电子商务成为可能,解决了这一巨大需求;下一个十年,线上电子商务对传统线下店铺的冲击越来越大,尤其是社区小店,他们不具备大型商超的竞争力,但是社区居民对这些小店铺又有刚性需求,因此,帮助社区小店活下去,并经营地越来越好,是强大的需求。

  此外,有了需求还需要有足够的流量做支撑。孙陶然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流量入口有两个,一个是手机,另一个是社区。这么看来,社区确实具备成为下一个商机的条件。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众多银行互联网巨头都瞄准了社区,纷纷布局社区银行、社区电商等社区O2O业务。

  谁能占据流量入口?

  从目前趋势看,电商将走向社区甚至进一步下沉到乡镇市场。“线下比线上的潜力更大,大量实体店和消费者还没有走向互联网。”电商平台集体从线上向线下渗透,连亚马逊也开始谋划开实体店,一致看好社区作为新一轮的流量入口,而社区的消费场景在社区小店,因此,社区店铺将成为争夺焦点。

  但仅仅占据流量入口还不够,交易行为的完成需要流量+支付,例如阿里电商的成功,得益于淘宝和天猫的流量,加上支付宝提供的支付系统,才能完成电商交易。孙陶然坦言,拉卡拉独具的线下优势和现成的支付系统,组成了占据入口的关键要素,拉卡拉做社区电商业务,水到渠成。

  其实拉卡拉布局社区电商已经有一段日子了。从去年把部分便民终端升级为开店宝,到拉卡拉集团化改制,下设7个子公司,分别负责社区电商、便民金融、收单、移动支付、跨境支付、小额信贷、征信七项业务。拉卡拉从管理架构到资金投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过与传统电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做法不同,拉卡拉习惯于闷着头赚钱。闷声把渠道升级,做了几个月的测试,把电商系统跑顺了,把中粮、国美等合作供应商谈妥了,一切就绪,拉卡拉才对外慢慢展开它的“地网”谋略。

  当年的脏活累活

  今天的竞争壁垒

  孙陶然在采访中提到了几个新的概念:天网、人网、地网。以京东、天猫、淘宝为代表的传统电商,构成了天网,交易场景全部在线上完成,但缺乏售前体验;以微信为平台的微店,构成了以社交为基础的人网,但其天然的社交属性与消费属性有矛盾,熟人营销难度大,运用不当容易起到反效果;地网顾名思义,以线下渠道为主要场景,代表是拉卡拉小店和顺丰嘿客。

  拉卡拉做地网*的优势,除了其他企业不具备的支付基础,更重要的竞争壁垒是其线下优质的网点资源。公开数据显示,拉卡拉近10年来,在全国300个城市布放了50万个网点终端,覆盖了6000万社区居民。这样的规模,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追赶的。

  很多互联网企业有个共识——不做脏活累活。换言之,只要有足够资金,一夜之间搭建起一个线上王国不是神话;线下则不同,不同的地域特点各异,社区类型参差不齐,小店更是有成百上千的形态。孙陶然也承认,做线下是非常难的重活,是脏活累活,需要强大的地面部队一家家门店去拜访,俗称扫街。

  “从线上往线下走相对容易,从线下往线上走则很难。在全国范围内如何设立分公司,各城市之间怎样进行管辖,城市区域里怎么划分网格,怎样在网格里放地面部队,这是一个学问,是需要在经验里面摸索出来的。第二个就是对地面部队的管理,因为地面部队的人是非常辛苦的,他们每天要扫街,要在街上拜访商户,对他们的管理和激励,是非常考验功力的一件事情。”而这些苦功夫,拉卡拉早在多年前的便民支付时代就已经开始积累了。

  对于未来的规模,孙陶然给出了比较保守的估算,到年底完成2万个拉卡拉小店的铺设,明年年底前达到15万个。等到这张“地网”触及到每一个社区,深入每一家店铺的时候,孙陶然也许就不需要再做什么,只需静静地等风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