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万维企业信息化垂直B2B将是传统IT领域的下一个亮点吗?

由于国内企业软件市场存在低层次的无序竞争、技术效率低下等原因,软件提供商的利润越来越低,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极少数软件企业因行业垄断或者全分销等因素利润稍高外,绝大多数利润低,10%不到。
2014-11-24 07:02 · 投资界综合     
   

  在信息资源共享时代,信息技术正成为众多优秀企业的利润中心,而对于国内大部分中小微企业来说,他们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更渴望拥有低成本、低门槛的信息化服务,以解决销售、管理、资金等诸多问题。反观管理软件行业,从国外SAP到国内用友、金蝶,从适用于大型企业的NC、EAS到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T+、U8、K3,对于管理软件服务商来讲,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已经越来越成为管理软件市场的一块“大蛋糕”,但是服务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软件部署成本居高不下、售后服务存在壁垒等问题,令这块“大蛋糕”变得愈发难入口。

  随着垂直B2B行业的逐渐成熟,尤其是像汽车之家、搜房网这样重度垂直行业或领域的成功,更加印证了重度满足客户某一领域的需求远比提供大而全的信息来的更加实在和重要。金万维企业信息化垂直B2B平台的诞生对于传统IT领域的变革和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

  什么是信息化垂直B2B?

  区别于综合(水平)B2B, 即阿里巴巴慧聪网……等平台,他们覆盖各行各业,电子商务交易的供需双方都是商家(或企业、公司),但是专业度显然不够,停留在信息的展现阶段,垂直B2B是专注于某一行业、涵盖所有上下游生态链,典型代表:中国化工网、汽车之家、搜房网、科通芯城……

  而企业信息化垂直B2B则像一把利剑深深插入信息化这一领域,覆盖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实施运营和服务这一纵向链条,缺一不可,同时服务于软件开发商、经销商、集成商、服务商及企业用户,形成一条完整的企业信息化生态链。

  信息化垂直B2B所面临的问题

  但是随着管理软件市场份额的日益饱和,软件提供方和需求方在这个生态链暴露出了难以规避的问题。

  一、管理软件提供商利润低

  由于国内企业软件市场存在低层次的无序竞争、技术效率低下等原因,软件提供商的利润越来越低,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极少数软件企业因行业垄断或者全分销等因素利润稍高外,绝大多数利润低,10%不到。

  首先在管理软件销售方面,成本长期居高不下,具体原因表现在:一方面区别于其他消费品行业,管理软件刚入行的销售人员由于技术欠缺,培养周期较长,当然能招到成熟的销售也未必是幸事,流动性较大;另一方面,商机获取成本较大,传统的硬广植入基本上是在烧钱,效果也未必精准;再者,市场饱和造成的同行竞争太大,难免会有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恶性竞争。

  其次在管理软件实施方面,传统模式实施成本高导致产品销售利润空间趋向零。那么这个利润到底最后被谁吃掉了?举个例子,我们的一个客户,在跟我们合作的过程中,无可奈何的说:“辛辛苦苦赚点钱最后都奉献给铁道部和酒店餐饮了。“他们是做门窗管理软件的,一个单子2万,在外地,实施人员需要坐高铁赶过去做安装部署,但是在安装部署过程中、网络不畅、杀毒、多台机器重复安装等问题,有时候再撞上服务器突然“冒泡”等问题,一个礼拜转瞬即逝,这2万除了来回路费、酒店住宿费、餐饮费、员工工资,最后所剩无几了。

  最后谈到服务环节,我们也无法回避一个问题:由于国内管理软件长期的服务习惯所致,很多管理软件供应商是卖的越多,客户倍增,服务倍增,服务费却永远在“原地踏步”。

  二、企业用户使用体验差

  1、信息的不对称,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没有技术背景的传统企业在购买管理软件的时候只能是“盲选”。

  2、选择到低质服务商,由于没有经验,管理软件服务商质量参差不齐,难免选到质量差、售后跟不上的服务商,所以中小微企业也是只能一年一小换,三年一大换,这个问题在餐饮业里尤为突出。

  金万维信息化垂直B2B的组成及价值

  金万维所提供的企业信息化垂直B2B平台主要在管理软件生态链的“售前”(销售)、“售中”(实施运营)、“售后”(服务)三个环节着手,重新定义管理软件运营新模式:

  一、“售前”选软件网(www.xuanruanjian.com):选软件网是中国*的信息化垂直B2B管理软件选型平台。数千家管理软件厂商和选软件网签订长久战略合作协议,近万家管理软件代理商入驻选软件网。企业用户登录选软件网可以通过行业、领域、和品牌三个维度进行选型。选型完成之后,用户可以方便的进行“在线试用”,,并发出求购信息。同时,这些求购信息经过系统精准过滤,真正有购买需求的信息则成为商机提供给管理软件供应商。据统计,选软件网平均每天为全国各地ISV及代理商提供约2000条精准商机

  *据我们调研分析,现有的管理软件销售环节中的商机获取成本是10%~20%,选软件网的目标是让整个管理软件行业的平均商机获取成本降到5%以下,进而在销售环节将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提高10%15%。

  二、“售中”云平台访问技术:在传统套装软件模式里,企业选购了软件后,会在企业内部部署一台服务器、安装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杀毒软件等;然后是配置网络、在各地分支机构安装客户端软件.......在这过程中,会碰到软硬件不兼容、杀毒软件拦截、网络环境复杂以及各地系统不匹配等一系列的问题。所有的这些,无形中提升了实施环节的人工成本。目前,部分软件开发商开始开发B/S结构软件以及向SaaS服务转变,从财务角度看,其内在原因即是为了降低实施环节的成本。

  但是,要将积累了多年的管理软件重新开发移植为B/S结构甚至SaaS服务,不光开发难度极大而且开发成本也极高,这对于绝大多数的管理软件提供商不是一件很好的选择。金万维“售中”云平台(包括异速联系列、天联系列以及宽带通系列产品),推出的目的即是帮助各行业管理软件提供商不用对自己软件进行任何的开发,便能通过公有云或者私有云部署的模式大大降低实施环节成本。

  具体地,比如私有模式:企业购买软件后,一样装好服务器、操作系统、杀毒软件以及金万维的异速联软件,这样不用在分支机构安装任何客户端软件,只需打开浏览器便可以进行访问。也即是,采用私有云方式,可以省去在各分支机构实施客户端软件,进而降低实施成本;

  同样的,比如公有云模式:管理软件提供商自己搭建服务器,安装金万维异速联等软件,这样各企业用户不需要在自己企业部署任何服务器和软件。可以看出,相对于私有云模式,公有云模式更进一步省去了在企业内部部署安装服务器环节,从而更加降低了实施环节成本。

  *据分析统计,通过为供应商搭建云平台的方式,我们能帮助整个行业在“售中”环节实施成本降低3%~5%左右。

  三、“售后”帮我吧(Bangwo8):对于管理软件服务商和供应商来讲,帮我吧远程客服平台除了实现远程控制、远程协助和远程诊断等基础功能外,还可以对自己的客服人员、客户以及所有软件问题进行管理和统计;并通过“帮我吧”提供的营销渠道,实现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无障碍沟通,进而实现软件企业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业务转型。

  *同样,通过帮我吧服务平台,我们能帮助整个行业在“售后”服务环节提升利润、降低成本1%~3%左右。

  *综上所述,通过金万维“售前”、“售中”、“售后”的信息化垂直B2B服务模式,整体行业的利润率将提升10%——15%。

  在以《企业信息化垂直B2B将是传统IT领域的下一个亮点吗?》为主题的2014金万维大会上,《信息化垂直B2B助用友畅捷通重构互联网新型生态系统》、《任我行在信息化垂直B2B领域的新尝试》、《信息化垂直B2B为企业带来的无限商机》、《重度垂直 重度合作》以及《垂直B2B能否成为投资领域新的热点?》等一系列与企业信息化垂直B2B密切相关的话题被探讨被分享,再一次论证了传统IT领域的下一个新亮点非金万维所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