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洲科技企业面临“后继无人”困境:三星 富士康 台积电

亚洲有不少著名科技企业都面临接班人的问题,张忠谋的台积电并不是个案。类似的企业还有三星电子、富士康以及佳能。对于一些上年纪的科技界大佬而言,想说放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4-11-27 16:18 · 腾讯科技  李路   
   
不仅是三星 很多亚洲科技企业都有接班人难题

  11月27日,在一手将台积电打造成世界级芯片制造商后, 2005年,张忠谋宣布辞去公司CEO职务,将权杖交予其一手培养起来的接班人蔡力行。不过,时隔四年后,当台积电在金融危机中苦苦挣扎时,张忠谋以78岁高龄,重掌帅印控制局面。

  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83岁的张忠谋提及上次退休经历时表示:“上一次不是很成功。”

  目前,张忠谋正在培养两位接班人,他们分别是61岁的魏哲家和60岁的刘德音。由于两人都是工程师出身,转型做商人必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这个期限,张忠谋认为,虽然两人都在进步,但可能需要10年时间。

  亚洲有不少著名科技企业都面临接班人的问题,张忠谋的台积电并不是个案。类似的企业还有三星电子、富士康以及佳能。对于一些上年纪的科技界大佬而言,想说放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选择接班人的问题上,这些企业必须慎之又慎。否则,稍有疏忽或将改变亚洲硬件行业的竞争格局。

  其实,不仅是亚洲企业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全球大多数公司或多或少都有这方面的问题。美国斯坦福大学今年对美国高管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只有大约25%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公司针对CEO职位有现成的候选人。在欧洲,英国天然气集团公司(BG Group PLC)在前CEO辞职后,该职位空置长达七个月。

  不过,接班人问题最为严峻的还是亚洲科技企业,因为他们其中大部分还是由公司创始人或企业锻造者领导。在标准普尔信息平台S&P Capital IQ列出的亚洲十大上市科技公司中,其中有五家企业的CEO年龄超过了60岁,他们分别是三星、富士康、台积电、佳能以及日立。

  在这五家企业中,富士康与台积电的情况相同,他们目前都是由公司创办者所领导。佳能CEO御手洗富士夫(Fujio Mitarai)则是创办家族的成员。在三星电子,虽然三位CEO中有两位的年纪都超过了60岁,但真正的权力掌握在72岁的董事长李健熙手里,而他则是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的儿子。

  相比之下,美国十大上市的科技企业中,只有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的年龄超过了60岁。而从硅谷崛起的首批科技界巨擎中,大部分企业已经至少完成了一次领导人接班。

  亚洲另一家为接班人做准备的企业则是尚未上市的中国电信(微博)设备制造商华为,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已经是70岁高龄。虽然华为任正非的接班人可能是一个团队,但是该公司仍在处于寻觅接班人的阶段,华为从2011年起开始实行轮值CEO制度。

  在中国台湾,台积电和电脑设备制造商宏碁等企业都有类似的经历,一旦创始人退居幕后,其公司业绩必定遭受重挫,这迫使这些大佬不得不再度出山,扭转颓势。日本的情况也差不多。2012年,76岁的御手洗富士夫再度出任佳能总裁,并兼任董事长和CEO。

  佳能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通过内部的管理人才培训项目物色新一代*。

  69岁的宏碁创始人施振荣不得不在去年回到公司,再度担任董事长一职。施振荣当时这样表态:“我已经寻找近半年时间,但还是没能找到新的董事长,所以我只好回来。”由于PC产业由笔记本电脑向移动设备转变,宏碁遭遇三年亏损。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施振荣不可能袖手旁观,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公司土崩瓦解。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史兆威(Willy Shih)指出,很多亚洲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在于他们的运营多数像是由强势创始人领导下的家族企业,即使公司成长为全球型企业,其运营方式还是一样。这样一来就意味着,这些企业的运行是由上至下,创始人发布命令,下面雇员遵照执行。随着业务的增长,一些创始人并不将权力下放。

  史兆威教授表示:“这种现象在亚洲是特有现象。一些企业在某方面由于创始人的强势可能会发展得很好,但是这种管理方式是大人物做一切决定,因此资历尚浅的雇员无法获得经验。”

  在业界,人们都知道现年64岁的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是一个工作狂,对于大规模发展的企业大多是事必躬亲。目前,尚不清楚富士康的最后继承人是谁,郭台铭此前也暗示称接班人不止一个。该公司上月发布的声明称,郭台铭尚无退出领导层的计划,并正在组建一个“强大且深厚的领导团队”。

  此前,郭台铭曾表示计划将公司剥离为几个部分,让更多的年轻管理人有锻炼的机会。

  台湾董事学会(Taiwan Institute of Directors)发起人蔡鸿青认为,培养一名企业接班人需要数年时间的计划,其中包括让其在关键部门、海外工作以及领导岗位上接受历练。

  蔡鸿青表示:“从我们的研究发现,正确培养一位接班人得需要十年时间,但我们没有看到台湾有哪家企业这样做。”

  在韩国,三星电子正在筹备权力交接。今年5月份突发心肌梗塞的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准备将权杖交给自己的儿子,现年46岁的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虽然子承父业再合情合理不过,但还是有不少人质疑这一交接是否顺利以及李在镕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对于接班人问题,三星方面拒绝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