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余佳文回应质疑:骂声也是一种动力“给员工发1亿”只是激励

余佳文回应了网上这些质疑,坦言节目播出后的效果远远超过自己预期,比如超级课程表的日用户增量在开学季最高是20万,现在增加到60万,并且进入苹果商店免费排行榜的前十名。
2014-11-29 10:50 · 腾讯科技  相欣   
   
专访余佳文:“明年给员工发一个亿”只是激励

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

  一档节目让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成为了舆论风暴的中心。在北京东三环的一家餐厅,腾讯科技见到了这个正处于舆论漩涡中的年轻人。他刚刚结束在某中学的宣讲,这几天在北京的工作计划也因为此次事件被完全打乱。余佳文承认自己有时会性格所致而“口出狂言”,也会担心自己的言行会给公司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因此在学校的宣讲中都会拒绝录像和拍照。

  他把这次事件比喻为“双刃剑”。一方面引发了外界对于这个所谓的“霸道总裁”豪言壮语以及超级课程表盈利模式、融资金额的种种质疑;另一方面,这次风暴也给超级课程表带来了意外的收获,余佳文坦言节目播出后的效果远远超过自己的预期,比如超级课程表的日用户增量在开学季最高是20万,现在增加到60万,并且进入了苹果商店免费排行榜的前十名。关于这些质疑,余佳文对腾讯科技一一做出了回应。

  质疑一:关于学历造假

  从余佳文微博的教育信息里可以看到,其201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2011年就读于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2013年就读于南京大学、2014年就读于武汉大学。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余佳文母校是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

  外界有质疑是余佳文学历造假,他对腾讯科技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么多信息,是因为之前在产品内测时曾经尝试用微博、微信等个人资料测试导入功能,其中就包括教育资料,而并非真的毕业于上述院校。

  质疑二:关于盈利模式

  在这场舆论中,*的争议在于余佳文“明年给员工派发一个亿利润”的豪言壮语。他表示这只是一个目标,是对团队的一种激励。“这两年花投资人的钱,不代表我们就能高枕无忧。”余佳文说。

  余佳文承认,前两年超级课程表确实是没有什么盈利的。余佳文的想法是,先服务好大学生,钻研他们的需求,盘子做大了未来才好发展。“烧风投的钱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我们一直在思考让超表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将超表流量*程度的变现以及将盈利可持续,一直是我们寻找的方向。”

  同时他也表示,从今年年初在做一些商业化,团队也在进行最后的测试,新的产品形态将在明年上线。

  在交谈的过程中,不难发现这位年轻创业者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公司管理方面,他提到“员工薪水自己开”,他对腾讯科技表示,目前公司管理方式是给团队提出一个大方向,细节则由员工自己把控,对于创业团队来说,这种管理方法确实值得商榷,余佳文自己也表示将来会在团队壮大后改善这种管理模式。

  质疑三:关于融资金额造假

  2012年超级课程表获得两笔天使投资;2013年6月获得红杉领投、真格基金和策源创投的A轮融资,金额为千万级人民币;2014年6月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红杉资本和策源创投继续参投的B轮融资,金额为数千万美元。

  为了吸引媒体和投资人关注,创业团队虚报融资金额似乎成为一种“常态”,有人质疑超级课程表的融资金额“水分太大”。

  对此,余佳文的回应是:这两年,我们得到了很多专业投资人的青睐,其中就包括创新谷,周鸿祎徐小平红杉资本,策源创投和阿里巴巴,他们都是国内*的投资人和机构,如果我们公司对融资数额有任何夸大,这帮聪明的人还会继续投我们吗?越是*的投资人,就越不能容忍他们所投的项目团队虚造数据,这一点我相信大家比我更明白。

  关于余佳文和超级课程表的口水仗尚未结束。余佳文说他以后不会再接受视频节目的邀请,因为会担心自己的原因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他说还会继续“野性”下去。

  11月28日晚间,余佳文同时也在微博上回应了最近一系列针对他的质疑,微博原文如下:

  最近看了好些关于我的负面言论,坦白说我很懊恼。不过情绪过后,我也非常受教育,由于我的不成熟,导致我们超级课程表团队被人误解、乃至被有心人颠倒黑白。明眼人可能也会有疑虑,为什么舆论前两天捧我,如今又一面倒的炮轰我?我特别好奇这背后的逻辑。这件事影响了我们超级课程表整个团队,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想很诚恳的在这给大家解释一些疑虑。

  首先是关于我的团队。网上有人“内部爆料”,说“有能力的人都走掉了”、“余佳文要赶紧卖掉公司套现”、“员工待遇很不好”这些漏洞百出的话。

  熟悉我余佳文的人都知道,我什么都敢说,是因为我有一支能够把梦想变现的团队,而且他们都是平凡人。

  超表团队平均年龄才20来岁,基本上都是从普通大学出来,大都有过求职时被大企业无情拒绝的经历,把他们拦在大企业外的只是一张文凭。

  我替他们很不服气,因为我相信他们也会有出息!这就是当初我把公司建起来的*初衷——我要让那些没有一流文凭的小伙伴们有饭吃!

  幸亏我们够野够拼,公司被一群社会都看不起的孩子们做到现在这个样子。他们的福利待遇是什么?是有能力的人可以直接找我开口要工资,不管他有多少工作经验,能证明自己的价值,我就买这个单。

  十分自负的说一句,像超级课程表这样从草根迅速走向成熟的战斗团队,靠“同行60%”的一般待遇能够留住他们吗?如果超表团队没有*的凝聚力,能够做出现在这样的成绩吗?

  超表是个“兄弟盟”般的团队,员工流失率远低于同行业,这是因为我们不会开掉任何一个踏实做事的人,更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从零成长的普通年轻人!这个品牌是我们白手起家、赤手空拳建立起来的,任何一个内部员工不可能、更不忍心说出“卖掉公司变现”这种违反常理的话!

  第二,关于我个人和学历。我家里出身贫寒,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我爸每天早上4点多就得开辆摩托车去杀猪,我妈身体不好,还每天起早贪黑跟着我爸去市场上做生意,但我从来没觉得穷有什么可自卑的,我爸爸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一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去改变我的家庭,所以我一直是野路子,敢讲狠,敢拼命。

  “学历”问题据说是来自我的微博资料。之前我们产品内测版本尝试用微博、微信等个人资料(其中包括教育资料)做新功能测试,我作为超级课程表*的产品经理,参与当时产品体验,不慎留下了测试痕迹。这也是我们团队测试工程师普遍出现的问题,但由于疏忽,没有及时改过来,造成了大家的误会。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人,会在同一段时间给自己贴上这么多张学校的标签,又不是要集邮!

专访余佳文:“明年给员工发一个亿”只是激励

  我的母校是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有人说我来自“武大”、“清华”,老实说,我一个常年坚称自己是“屌丝学校”的“学渣”,没什么名校情节,又何必往自己脸上贴金?

  第三,关于我们的盈利模式以及融资的具体数额。老实说,前两年超级课程表是没有考虑盈利的。我们的想法是,先服务好大学生,钻研他们的需求,盘子做大了未来才好发展。烧风投的钱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我们一直在思考让超表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其实,超级课程表的流量要变现并不难,要换作其他企业,初期就打着做做换量或者接接广告的算盘,岂止能达“月营收5k5”,急功近利的估计还可能换更多!但是我们觉得服务好旧用户、吸引更多的新用户才是最重要的。

  三年来,我们做的*一件事,就是尽量实现用户量的增加。华南高校有着我们*的用户群,其次是华中地区;北京、上海两地高校前年的数据的确不如华南,但今年增数非常可观,因此2014年年中超表用户总量突破了1000万。

  但这两年花着投资人的钱,不代表我们就此能高枕无忧。将超表流量*程度的变现以及将盈利可持续,一直是我们寻找的方向。也就在今年年初,我们确定了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可以为超表带来实实在在的盈利,目前我们的团队也在进行最后的测试,希望大家多一点耐心。不远,就在明年。

  这也是为什么我能这么自信的说出,“明年给我员工一个亿”的豪言壮语的原因。不过好笑的是,有些有心人在引用我这段话时,去掉了“明年”这个关键词。

  我说过,如果我赚100万,就拿80万分给员工,这个是我们潮汕人做生意的风格。创业不易,大家心甘情愿跟着我混,真的都很拼。很多同事为了2015年的这个项目每天加班到12点,见家人的时间几乎没有,我作为老板特别心酸。要说我最惭愧的,就是这一群肯自愿为我们产品奋斗的小伙伴,所以我明年要为他们赚下一亿利润。我要让我的员工跟着我吃肉,而不是我吃肉他们喝汤!

  然后是超级课程表融资的问题。这两年,我们得到了很多专业投资人的青睐,其中就包括创新谷,周鸿祎徐小平红杉资本,策源创投和阿里巴巴,他们都是国内*的投资人和机构,如果我们公司对融资数额有任何夸大,这帮聪明的人还会继续投我们吗?越是*的投资人,就越不能容忍他们所投的项目团队虚造数据,这一点我相信大家比我更明白。

  我个人非常希望能拿一些内部资料给大家看,但老实说我的投资人会认为这是坏了规矩。这里我也希望有了解情况的第三方站出来,在不涉及各方利益的情况下,开诚布公地谈一谈对我们产品的见解。说得在理,我愿意高薪聘请他来当我们的企业顾问!

  我不怕别人抹黑我,因为我有自信能用产品证明我们团队的优秀。我只想问,如果一个从*层爬起来的贫穷年轻人都不能给大家正能量,那谁还能指引更多迷茫的年轻人向上?我想,骂声也是一种动力,更能激励我们超表人这一年更辛苦的努力!我希望大家耐心等一年,看看我们超级课程表即将推出的项目,再来评价我余佳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