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投资黄太吉逻辑:就是投赫畅这个人 开店100%成功

其实现在微信、微博已经成为DD尽职调查和投后管理的重要平台了,随时可以看到创业者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喜怒哀乐一目了然,甚至几点睡、何时起都随时掌握。
2014-12-05 10:18 · 猎云网  彭志强   
   

  上个月,业界流传黄太吉估值12个亿,此后引发业界热烈讨论。说忽悠的也有,说物有所值的也有。投资黄太吉的盛景嘉成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内部复盘时有个分享,阐述了其投资逻辑,主要投资理由是,他认为黄太吉针对白领小资群体就近、安全、健康的就餐刚性需求,建立了大众餐饮业的类百丽模式。现在,关于讨论黄太吉的声浪逐渐偃息,猎云网编辑君分享出来,供给位投资人、创业者参考。

  黄太吉,近两年来互联网创业圈一个热度很高的词汇,也是一个时常被争论的话题。


VC投资黄太吉逻辑:就是投赫畅这个人  开店100%成功

  作为一个专业机构投资黄太吉,找到充分的逻辑和论据说服自己以一个不低的估值投资争论中的黄太吉,这是我们投资团队在过去3个月里所做的工作。

  今天,我们将投资决策做一个完整的复盘,这是对过去思考的总结,如果将来黄太吉投资是成功的,那么,我们希望从中能提炼出更多的经验和规律,如果这次投资决策将来的发展说明是不成功的,我们也希望从中汲取更多的教训。

  与所有行业一样,VC也是一个在复盘中成长的行业,从个案中找到规律是我们致力追求的境界。

  为什么投资黄太吉,关键是三点。

  *点,投黄太吉,就是投赫畅这个人

  先来说说黄太吉赫畅这个人。几乎所有VC都会说投资公式就是“人+商业模式”。

  其实我们团队之前和赫畅并没有打过交道,只是赫畅的老师——中欧创业营发起者李善友教授总说这小伙子不错,而高原资本涂鸿川的投资风格一贯谨慎,他们都在给赫畅背书,这首先给我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如何迅速地深度了解创业者呢?

  其实现在微信、微博已经成为DD尽职调查和投后管理的重要平台了,随时可以看到创业者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喜怒哀乐一目了然,甚至几点睡、何时起都随时掌握。

  试想一下这种全天候、少死角的尽调方式哪是传统尽职调查方式所能比拟的?

  以前是投资经理调查为主,合伙人更多的是在几个关键场合出面,看材料、听汇报、谈条款可能是合伙人主要的工作方式。

  而现在,在微信朋友圈就可以近距离轻松了解拟投项目创始人了,所以现在投资判断也已经是深受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了。

  在收集了众多圈内人士对赫畅的反馈后,赫畅的朋友圈和黄太吉微博就成为了我们了解和判断创业者的主要通道。

  明显的感受就是这位创业者有激情,很勤奋,睡得晚,起得早,充满正能量,而且大部分时候都是在谈论企业发展,聚焦而专注。

  在投资调研的几个月当中,我们发现黄太吉的迭代速度很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