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祝金甫:影视文化产业进入4.0时代 文化作品作为轻资产是特点而非弱点

将来的发展趋势资金可以*,影视时代的工业化4.0就具备基本的条件。有一句话说在台风来的时候,猪都可以飞起来,*,有没有起风,第二个是不是站在风口的位置。
2014-12-10 09:00 · 投资界综合     
   

  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12月10日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行,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祝金甫在会上认为,影视文化产业进入4.0时代,以下为具体内容:

祝金甫:影视文化产业进入4.0时代 文化作品作为轻资产是特点而非弱点

  祝金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今天之所以讲迎接文化产业4.0时代,*个是前一段时间李总理去德国访问,签订了一个工业化的4.0战略合作。工业产品在4.0时代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但是在影视文化产业的4.0时代,大家首先认为这是一个时髦的词汇,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个世界发展太快,科技发展太快,我们有可能影视、文化产品的4.0时代会很快来临。首先影视是一个艺术品,在好莱坞我们知道也是一个工业产品,应该具有工业产品的生产属性。

  文化产业的4.0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我们是不能准备好了?今天主要讲两块,*个是大数据重构影视和影视文化产品的结合。第二个是信用评估,架起金融与文化融合的桥梁。文化作品是一个轻资产,是一个特点,不是一个弱点,对轻资产的评估使很多金融进入文化产业的一个壁垒和瓶颈。

  我们在影视作品,最开始的时候是国家制造,1.0时代,中央电视台和省级电视台,每天就看几个栏目,新闻联播,当地的天气预报。还有民营公司开始介入,比如说北京人在纽约这个电视剧,还有工作室,现在很多独立制作人建立工作室,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就是按需定制,就是说我不单单是需要你拍什么看什么,有可能按照诉求,通过互联网和其他的媒介来表达内容,直接观众和艺术家的对接。

  工业4.0主要是智能制造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次是蒸汽机,电气化时代,现在的4.0是智能化,信息化的时代,主要是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实现用户和生产终端的一个对接,而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进行远程的协助和处理一些事情。

  我们看一下在影视时代,现在中国很多影视企业的生产,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尤其是上市公司,住在一个非常高档五A写字楼,很多写字楼的房间出租给散户,管理还是混乱的。这种情况就是作坊式,跟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时代差别特别远。互联网和软硬件发展非常之迅速,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弯道超车,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跟美国的是平衡的,我们能不能赶上好莱坞的发展,将来工业化和标准化是按需定制,将来是影视文化所有产品发展的终端。

  现在很多电影院,这个电影院我去包场,无论你怎么包场,只能已经市场提供的一些作品,而固定几个人来看,将来我想看一部什么样的作品,影视公司对一个群体进行定制。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趋势不是你想的,是来了就来了。这次弯道超车,实现影视文化的工业化和标准化。

  我们看一下电视剧的情况,2015年,5:3,每年电视剧产量和播出的比例,还有10:1的库存和播出比例,还有三分之一赚钱,三分之一保本,三分之一是亏本的。还有电影,赚钱就10恩%左右,心花怒放是11个亿,还有西游降魔,还有很多电影我们是看不到的。持平10%,盈利10%,压仓库20%,还有60%是进不了院线,2015年电影市场有300亿的发展空间,还有全国3000多个县城,80%没有电影院,衍生品的空间也没有发展出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