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2014商务用车市场乱象:疯狂烧钱,巨头进入,政策红线

商务用车的出现,弥补了出行市场的空白,这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情。新鲜的模式诞生之时,总是会经历一个艰难的摸索阶段,而政策红线则会让事情变得更加棘手。
2014-12-12 09:38 · 钛媒体  韩佩   
   

盘点2014商务用车市场乱象:疯狂烧钱,巨头进入,政策红线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进入,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商务用车市场的元年,然而,巨头之间的烧钱大战,出租车司机的抗议和愤怒,政策红线以及普通民众的一场出行狂欢,无一不印证着这个市场的无序和混乱。

  商务用车,这本是一场不属于普通人的战争,他们定位于中高端用户,使出行从taix时代一跃成为专车时代。易到用车2010年创立,Uber2013年进入中国,似乎他们都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力,而真正将大众用户卷入这场商务用车战争,却是以腾讯阿里巴巴为背景的滴滴专车和快的一号专车。而昨日有消息爆出,百度将于17日宣布投资布局全球业务的打车软件Uber,至此,中国的商务用车市场,BAT三巨头即将聚齐。欲知更多详情,且看BT传媒《钛媒体》编辑韩佩的解读:

  外面的风渐渐大了起来,她看了看窗外,谈了一口气,心想:外面这么冷,就不出门等公交了吧。她熟练的打开手机里的APP,输入了自己公司的地址,叫了一辆专车。很快,附近有司机接了单,是一辆奥迪A6L,这个月她已经好几次叫到奥迪了,而她的身份只不过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临下车了,她并没有给现金,而是选择了一张优惠券进行了支付。像这样的优惠券,她的手机里还有不下十张,10元、20元、30元……面值不等。“朋友圈里到处都是链接,每天都可以领到很多这样的红包。”

  像她这样的人还有,而他们之前的出行更多的是挤地铁或者等公交,偶尔打个出租,而朋友圈和手机APP里越来越多的优惠券,使他们也有了更加舒适的出行方式,而这都得“感谢”数月前推出专车服务的滴滴和快的。

  为争夺用户,疯狂烧钱的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

  结束*轮烧钱大战之后,滴滴和快的的市场份额逐渐稳定了下来。截至2014年Q1,双方的用户覆盖率均超过50%。其中,快的打车用户覆盖率为72.8%,滴滴打车用户覆盖率为63.1%。目前滴滴打车给出的数据是市场占有率为75%,但双方用户重叠度较高,不管如何,他们已经近乎平分天下。

  于是7月份,快的打车将业务从出租车扩展到了约租车,开发出了针对于中高端人群的叫车应用一号专车,而滴滴打车也快速跟进,8月推出滴滴专车,在原有APP的基础上提供了专车选项。

  很快,另外一场专车的烧钱大战又开始了。还在出租车市场之战的时候,滴滴打车宣布追加10亿元投入优惠活动,随后快的便宣布追加5亿元投入。腾讯*季度财报中显示,腾讯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较去年同期激增93%至18.55亿元,财报称主要是用于“对微信支付的用户及商户的重大补贴计划(主要针对预约的士)等”。两个打车软件之争的背后其实是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之争,于是便形成了滴滴+微信支付、快的+支付宝两大阵营。

  而今年5月份双方都暂停乘客端的现金补贴之后,现金就变成了优惠券红包了。朋友圈里随处可见“滴滴专车”字样的链接,而微信美其名曰“涉及诱导分享以及恶意营销 ”封杀了快的的红包分享。于是快的转向了其盟友支付宝,与支付宝联手展开了“双十二”合作活动,并倚重后者发放“红包”,提升快的用户活跃度。

  滴滴打车CEO程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几乎一天烧掉一千多万美金。火鸡礼包、感恩节礼包以及各类广告厂商冠名的专车红包,都是滴滴专车惯用的补贴手法。而一号专车除了红包优惠券补贴之外,还推出了更加砸钱的“千人体验团”,一号专车CEO李祖闵对钛媒体编辑表示,从2014年12月1日到2015年11月30日,一号专车每月会招募一千名用户进体验,而这些用户都会得到500元的体验卡。也就是说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一号专车光在用户这一端就要花掉六百万,还不算其他的一些补贴。

  “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存在太多不确定性,说不好一年以后专车市场会变成什么样,但我们非常有信心,而且我们已经准备好足够的钱来打这场仗,这笔钱不会比当年快的打车所投入的少。”快的负责人付强表示。而12月8日刚刚得到消息,滴滴获得了新一轮超过七亿美金的融资,快的方面C轮融资也即将完成,资金额度你也在数亿美元级别。

  除了对用户的补贴之外,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在司机方面也有大量的支出。钛媒体编辑在和专车司机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一号专车司机表示,在早晚高峰期,每一单都会有保底120的补贴,还有提成、绩效等。滴滴专车司机则称,他们的收入构成是2000块底薪+当日营业额的20%+绩效奖金,在高峰期每单也有奖金补贴。虽然底薪都不高,但是在钛媒体编辑和多位司机的交流中得知,他们多数的月收入都可上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