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在旧金山的办公室,和它的“美国版”Blupe

陌陌在旧金山成立了分公司,主要目的是希望尝试将陌陌这种形式的社交平台打入美国市场。浏览陌陌的官网也可以发现,在陌陌的团队介绍中,已然有海外事业部总裁一职,并且由唐岩的妻子张思川担任。
2014-12-12 10:28 · 品途商业评论  朱旭冬   
   

  开盘上涨5.6%,市值直逼30亿美元——这是陌陌IPO的*份成绩单,不算特别亮眼,但也算是给丁磊轻轻打了一个耳光。同时,一张陌陌创始人唐岩和投资方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两个人在纳斯达克各自比出中指的照片也开始在朋友圈刷屏。

  你可以把这理解成是对网易炮轰唐岩的回应,也可以理解成这是他们对那些始终不看好陌陌的人的会议,还可以理解成这只是他们一种情绪的表达,并不针对任何人。这种心情唐岩可能憋了很久。

陌陌在旧金山的办公室,和它的“美国版”Blupe

  除了发泄情绪,唐岩也说了一些体面话。在敲钟前的连线环节,唐岩表示,陌陌在旧金山成立了分公司,主要目的是希望尝试将陌陌这种形式的社交平台打入美国市场。同时他还表示,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形式将不仅仅是复制陌陌中国版,而是尝试根据美国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这一产品就是 Blupe。

  PingWest 前不久拜访了陌陌旧金山的办公室,下文将为您介绍。首先,我们还是来简单回顾一下陌陌的上市之路。

  陌陌上市之路:小风波不断 助丁磊上头条

  如果要给陌陌上市找一个意义的话,那就是,陌陌是国内*家“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成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司。因此相比斯凯、久邦数码、猎豹等公司的上市,陌陌的上市更有代表性。

  关于陌陌启动上市计划的传言在今年上半年就流传开来,但是陌陌官方一直没有明确回应。直到今年11月8日,陌陌正式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融资2.3亿美元,总市值将达25-30亿美元之间。

  同时,陌陌的运营数据也*次全面公开:1.8亿注册用户,6000万月活跃用户,2550万日活跃用户,三项数据比上一年都有超过100%的增长;收入构成有会员服务、游戏和其他营收,2014年上半年这三项收入分别为870万美元、440万美元和70万美元。虽然产品形态和微信更像,但从收入构成来看,陌陌更像手机QQ。

  从递交招股书到IPO,陌陌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但这一个月也发生了很多大大小小风波。

  提交招股书不久,陌陌就经历了商标风波;随后又因为一则优酷为其拍摄的广告可能涉及侵权而躺枪;在上市前夕,陌陌创始人唐岩又遭到了前东家网易的一连串指责,这让唐岩和陌陌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当然,谁也没想到的是,唐岩在网易和上司和下属纷纷站出来为他说话,倒让丁磊也上了一次头条。

  其实这一个月的风波也可以看成是陌陌从成立到上市3年经历的缩影。从产品发布开始,陌陌就面临着一个强大到几乎不可战胜的竞争对手微信,并且在很长时间里一直顶着“约炮神器”的调侃和质疑(我自己倒真是通过更新陌陌留言板从同小区的人那边借到过一个开瓶器)。也是在这样的挑战和质疑声中,陌陌不断的迭代更新产品,探索商业模式,这才有了上面那一组亮眼的数字。

  要说上市对陌陌的影响,可能就是唐岩和陌陌的管理层不会那么自由了。这一方面是对公司言论的自由,比如不能随意在微博上透露公司运营数据;另一方面是对公司运营的自由,也就是很多人说的来自财报的压力,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运营和产品的设计,这也是所有上市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

  陌陌旧金山办公室:充满设计感 与Zynga相邻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唐岩表示,陌陌在旧金山成立了分公司,主要目的是希望尝试将陌陌这种形式的社交平台打入美国市场。浏览陌陌的官网也可以发现,在陌陌的团队介绍中,已然有海外事业部总裁一职,并且由唐岩的妻子张思川担任。

  PingWest 有幸在不久前拜访了陌陌旧金山办公室。这间办公室位于旧金山南部,在一个安静的街区,但是交通便利,距离旧金山 Caltrain 车站不远。Adobe 和 Zynga 的办公楼也在附近。

陌陌在旧金山的办公室,和它的“美国版”Blupe

  和陌陌公司同一幢楼的公司大多是设计公司,而陌陌的办公室也布置的很有设计感,并不是简单的格子间。办公室的布置以白色为主,非常宽敞通透,除了办公区就是几间会议室。张思川没有独立办公室,在一个普通的工位上办公。

  陌陌旧金山办公室允许员工带宠物来公司上班,我去的时候公司里就有两条狗,他们有自己的活动休息区,并不会一直缠着主人。

  通过目测,陌陌旧金山分公司有大约20名员工,一半左右为外籍员工。陌陌公司想做的并不是一个英文版的陌陌应用,而是一个全新的针对美国市场的应用 Blupe。Blupe 是独立应用,帐号和陌陌并不互通,主打的是地理位置和群组,目前功能还非常简单。

  Blupe 是陌陌对美国市场的第二次尝试。早在2012年,陌陌公司就曾经发布过陌陌的英文版,但效果并不理想,随后这一项目就被叫停。

  虽然国内大多用户对陌陌有所了解,但是对海外用户来说,陌陌仍然是一家陌生的公司。随着陌陌公司的上市,也有助于陌陌在海外市场获得一定的知名度,而这对于英文版的推出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当然,阿里巴巴的投资也是陌陌吸引人们关注的重要原因。

  不过对于一家做社交的公司来说,用户隐私也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尽管设立了旧金山办公室来做英文版陌陌,但要取得美国用户的信任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同样也是微信在美国遇到的问题之一。在国内,陌陌可以说成长在微信的影子下,在美国,陌陌和微信可能有着同样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