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魅族打造新品牌“魅蓝”:死磕雷军红米系列

一周前,魅族用“魅蓝”注册了多个社交媒体账号,覆盖手机、平板、手表、路由器和电视等产品。外界猜测,魅族将与小米一样建立一个属于其自己的智能生态系统。
2014-12-18 09:01 · 腾讯科技  梁辰   
   

  魅族正在全力吸引年轻的智能手机消费者,这家位于珠海的手机厂商将在下周二宣布投入1亿元打造全新品牌“魅蓝”。

  一周前,魅族用“魅蓝”注册了多个社交媒体账号,覆盖手机、平板、手表、路由器和电视等产品。外界猜测,魅族将与小米一样建立一个属于其自己的智能生态系统。

  不过,魅族总裁白永祥告诉腾讯科技,作为新品牌的“魅蓝”将以智能手机为主,至于其他产品目前仍在规划中。

  “我们更加强调有魅族设计基因的产品,而不是找一个OEM厂商来解决产品,对于‘魅蓝’仍将自己控制从设计到生产的细节。”事实上,“魅蓝”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小米的红米系列,而后者通常被认为是直接采用联发科参考设计的“贴牌”产品。

  目前,在珠海和廊坊外,魅族已与第三家代工厂签署协议,其工程师团队规模也将翻倍增长。这是由于“魅蓝”的产品定价将低于现有的魅族MX系列,而出货量将比MX系列有所提升。但对于具体定价,白永祥并未透露,只是表示其成本将在1000-1499元之间。

  白永祥还强调,“魅蓝”不是低端,而是用魅族的现有工艺技术水平为年轻人打造产品,所以在必要时可以牺牲利润。

  这就是说,“魅蓝”仍将主要在智能手机市场发力。通过魅蓝新品牌,魅族希望在原有的手机产品线之外开辟另一条发展道路。白永祥将其描述为“中高端的产品、中间的价格”。并且,“魅蓝”也承担了魅族向三四线城市渗透的任务,而这些社会渠道的开发将有机会带动魅族市场份额的增长。

  尽管从年初开始,第三方分析机构就开始唱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潜力,但对魅族及其他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智能手机市场已发生新的变化。分析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华为、小米以及联想的总市场份额增长了4.1%,而苹果和三星的总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7%。

  Gartner研究总监科扎表示,“由于各大智能手机厂商加大投入,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较之前更加充满变数。”

  应对变数的*方法,就是跟上节奏改变自身。白永祥认为,魅族在2014年经历的一大变革是由家庭企业改为股份公司,并开始接受投资,目前获得的融资总额远高于公布的20亿元。

  白永祥表示,魅族现有资金完全可以支撑其开拓新的公司战略。其中,年初宣布的“一年多款产品发布”就是新策略之一。

  据悉,魅族硬件研发部门的员工数已增长4倍。与之对应的是,“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发展仍然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第四季度起开始增量。”事实上,MX4 Pro以及接下来的“魅蓝”,今年魅族的主要新品发布都集中在第四季度。

  魅族计划旗下“魅族”与“魅蓝”两个品牌的产品总出货量明年要突破2000万部,这意味着其将实现300%的年度增长。

  IDC预计,2015年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5亿部,以此计算魅族的市场份额将约为4%,有望跻身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