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于约炮、兴于装逼、毁于代购?这些正在兴起的社交产品能否逃脱诅咒?

大而全的社交产品似乎有它的天花板和生命周期,而新产品往往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今天,就谈谈几个不怎么普及的产品,只聊亮点,不谈问题。
2014-12-18 14:36 · Donews  李伯伯   
   

起于约炮、兴于装逼、毁于代购?这些正在兴起的社交产品能否逃脱诅咒?

  这年头谈起社交应用,不管是用户、产品同行还是VC都多少有点审美疲劳了… 但有趣的地方在于,大而全的社交产品似乎有它的天花板和生命周期,而新产品往往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平台级公司不但较难赢者通吃,还偶尔把自己玩坏,应了那句“一切社交平台,均起于约炮,兴于装逼,毁于代购”的诅咒,成了死在沙滩上的前浪。

  今天分享几个让我眼前一亮的社交和社区类产品,Twitter和Instagram这种殿堂级产品就不费口舌了,像Tinder、Path、Dribbble、Tumblr、朋友圈、陌陌、豆瓣、知乎也已经聊得挺透彻了,剩下不那么普及的产品里挑几个压箱底的跟大家说道说道,时间有限,只讲亮点,不谈问题。

  Worthy

  以匹配为核心功能的Tinder类陌生人社交应用,除了刷脸刷兴趣还有什么玩法呢?

  Worthy这款香港出品的社交应用,把传统交友产品呆板的问答环节玩出了新意,当陌生人希望成为用户朋友时,需要通过用户事先设定的3道问题的考验,证实彼此志趣相投后才能成为朋友。我*次使用时的体验堪称惊艳,因为港台用户比例较高,还在上面认识了个聊得挺投机的台湾朋友。(P.S. 让香港同胞颇感神伤的是,阿里曾派人访问Worthy团队商讨合作,2个月之后,旗下的“来往”软件中发布了非常相似的功能。)

  Yik Yak

  “美国大学生的本地匿名BBS”?这个说法太不性感了,对于玩腻了Facebook和Instagram的美国大学生来说,Yik Yak是个既“酷”又“躁”的新玩具,看看他们的Loading效果、社区指导原则和巡回校园推广,就知道这头牦牛的奔放是骨子里的。

  "Are you allowed to be on your computer at Starbucks if it's not a Mac?" — College of Charleston

  "I wanna be rich enough to know that it doesn't buy me happiness" — NYU

  "My mom texted me asking if I was okay because I hadn't posted on Instagram in a while……" — College of William Mary

  "Kanye only likes Kim's ass oiled up so he can see his reflection." — UVA

  "Dating Tips: Before your first date, ask him to pick you up some super jumbo tampons on his way over."

  "Life's too short to eject a USB safely."

  荤段子,冷幽默,神吐槽……橄榄球联赛已经过气了,在Yik Yak上吐得一手好槽才是为校争光的王道。

  Stamped

  我两年前看到Stamped 2.0的时候也算是一见倾心,可惜… 7月份拿到融资,又有了Justin Bieber, Ellen DeGeneres和纽约时报的背书,10月底就成了被雅虎CEO梅姐收购的*个团队。Stamped很巧妙的采用“Stamp 盖戳”的交互形式(跟Pinterest的“Pin”异曲同工),标记喜欢的书、音乐、电影、餐馆和App,打通了Amazon, Spotify, OpenTable, Fandango, iTunes的服务,试图一站式解决发现和分享一切所爱事物的需求,可惜…

  Let's Date

  之前做社交产品时,养成了定期挨个把玩美国App Store社交榜应用的习惯,在各种Tinder类应用里,Let's Date依靠好玩的身份标签和个人资料问答选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当时做问答时被都逗坏了,在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里分别选了“胆小的中间派”和“Richard Dawkins是我的副驾”。但事实证明,光指望这些小花样是没法成事儿的,现在App已经停止服务,把用户导给新应用Sway,但还是没跳出Tinder的框框。

  Hinge

  前两天跟朋友聊起还原真实生活中的社交场景,搭讪当然是默认的思路,但朋友介绍貌似才是国人更常见的认识朋友的途径。Hinge的交互跟Tinder也大同小异,只不过推荐匹配的人都和你有Facebook共同好友。不知道腾讯啥时候会考虑开放下微信的关系链呢…

  Sosh

  13年做陌陌“附近活动”的项目时,知道了逼格颇高的城市指南类应用Sosh,推荐纽约等大城市各种酷炫的展览演出餐厅酒吧,官网Sosh.com硕大的slogan让人印象深刻:Life's too short to be bored. Discover amazing events, activities, and places. 可惜,Sosh和同期出来的YPlan都没有做大,猜想这些需求已经被老大哥Facebook和Foursquare满足了大概,反而不如中国同类应用的表现。

  Storehouse / Steller

  记录生活美好瞬间是社交应用的一个永恒主题,Storehouse和Steller这两款应用就试图用*雅的方式让大家去讲自己的故事吧,简单传几张图片,写两段文字,最终呈现出来的是故事书一样的浏览体验,跟纯银老师“蝉游记”的思路异曲同工。

  The Noun Project

  搞T恤淘宝店iTeetude时,机缘巧合的知道了这个伟大的网站,至少对一个图标控来说,"The Noun Project“(名词计划)至少和阿波罗计划一样伟大。创始人希望将这个星球上的每个物体或概念都逐一画出来,通过容易识别的图标来组织一套完整的视觉语言。这么浩大的工程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完成,怎么办?有没有想到维基百科?这个项目吸引到了各种不同领域的贡献者,包括设计师、教师、照料自闭症儿童的社工、视觉设计学习者等,迄今为止已有了接近10万个图标……众包万岁!所有的标志在Creative Commons协议下都可以免费下载使用,注明贡献者即可,或者1.99刀买一个随便用(其中60%会返还给贡献者),还有9.99刀包月无限量使用会员套餐。

  Threadless

  对于喜欢T恤的同学来说,Threadless是神一样的存在。2000年,芝加哥设计师Jake在赢得了一场T恤设计大赛的1000美元奖金后,建立了这个T恤社区。大家定期将自己的设计投递到Threadless,由网站上的用户打分,最终挑选得分最高和订购到一定数量的T恤,外包印制后在社区内销售,设计者得到相当可观金额的奖励。这种设计选品众包,生产外包,0库存积压的模式听上去无懈可击,这也是它成为哈佛商学院案例的原因吧。

  12年和几个朋友搞过一个品质生活类商品导购网站“旁白”,当年正是社会化电商平台的爆发期,研究了不少这类网站,列举几个。

  仍茁壮成长的:

  Fancy 创意

  Etsy 手工艺品

  Polyvore 时尚

  Poshmark 时尚

  Houzz 家居设计

  虽然日子不好过,但UI都很萌的:

  Spring 时尚

  Lyst 时尚

  Nuji 时尚

  Svpply 时尚趣味(请烧纸)

  2012年团队被ebay收购,已于今年8月停止服务。旗下的每日商品推荐应用Want也曾是我的大爱。

  Same

  终于轮到国内的应用出场了,Same确实是这几年层出不穷社交应用中的诚意之作,当时刚上手就被各种细节萌坏了,看看豆瓣上App的点评,文艺青年们对它的爱可见一斑。Same这个生活化的社交平台由8万多个频道组成,每个频道都有自己的生活态度,如他们官方介绍中所说:“这里比豆瓣更娱乐,比陌陌有节操,比贴吧高大上。”

  V2EX

  V2EX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社区,也是way to explore的缩写,打开“分享发现”频道,你可以看到右边栏写着“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万岁”,下面推荐了那本神书《Godel, Escher, Bach》。打开V2EX的“关于”页面,看到这么几句话“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分享自己正在做的有趣事物、交流想法,在这里找到朋友甚至新的机会。并且,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切的过程中,保持对他人的友善。” ……“这里感激和崇尚美的事物。这里*不讨论任何有关盗版软件、音乐、电影如何获得的问题。这里反对中文互联网上的无信息量习惯如”顶“,”沙发“,”前排“,”留名“,”路过“,”不明觉厉“” ……看到龟毛的社区规则后,创始人Livid的形象瞬间生动了起来。

  牛博网

  2006年,刚从新东方辞职不久的罗永浩和黄斌创办了牛博网,在博客平台风生水起的年代,牛博聚集了梁文道、连岳、韩寒、柴静、刘瑜等一批作家、学者和媒体人。之所以也出现在这儿,一是因为之后再也没遇到作者和读者都那么有认同感的社区,二是感激牛博在大学的后半叶成系统的帮我奠定了三观。后来牛博关站,老罗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黄斌老师做了一个家居装饰画品牌“上品印画”  ,选的画我都很喜欢,牛博的老读者们也可以多多支持下 :)

  饭否

  “对"holy shit"最「信达雅」的中文翻译是什么?” —— 这是校内饭否和美团的创始人王兴刚刚在饭否提出的问题。“世界上的美好事物共可分为三类:触犯法律的,违背道德的,导致发胖的。” —— 这是东东枪老师在饭否研究的课题。跟牛博一样,饭否也是个命途多舛的网站,但直至今天还在不温不火的发光发热,并继续保持着真实、自我、私密、干净、有趣、舒服这些闪光点。上个月看到了那张纪念饭否回归四周年的明信片,可见其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不可替代的江湖地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