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通过电商让知识再度上山下乡 要让农村富起来

马云表态称,“我们觉得只有让农民富起来,农村富起来,中国的经济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为了让所谓新的城乡一体化,伴随着将来城镇化的推进,电子商务必须先行。”
2014-12-19 08:29 · 腾讯财经     
   

  12月18日,在阿里巴巴公司农村网点“清远试点”正式挂牌的仪式上,阿里巴巴公司创始人马云亲自到场站台。

  在活动现场,马云发言称,“这几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明年中国电子商务还有蓬勃发展之势,这跟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特色,中国原来的架构,中国正在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升级的机会,而电子商务互联网将会为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无比的可能性。”

  针对阿里巴巴上市后融资的用途,马云称,“我们融资250亿美金,用在哪儿,我们在近期以内大力投入三样。 *个方向,在跨境电子商务。第二,农村电子商务。第三,大计算、云数据。”

  2014年岁末,农村电商发展逐渐火热起来。对此,马云表态称,“我们觉得只有让农民富起来,农村富起来,中国的经济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为了让所谓新的城乡一体化,伴随着将来城镇化的推进,电子商务必须先行。”

  具体而言,马云介绍称,阿里巴巴发展农村电商将重点选择了两个省作为重要试点,*就是浙江省,第二就是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龙头大省广东省。阿里会加大在农村金融行业的投资,加大农村电子商务物流的投资。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受惠于原来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不完备,才有了今天。而美国电子商务发展不好,是因为美国商业环境非常之好,电子商务只是它的补充。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得好,也是因为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受到各种各样的局限,而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是因为美国的金融发展得非常完备。

  以下为马云发言摘要:

  尊敬的省长、刘省长,大家好,特别荣幸,也特别兴奋能够参加广东省的县域电子商务经济峰会,上次到广东来,跟朱省长汇报这个想法,得到朱省长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朱省长亲自出席这个会议,倍感荣幸,也体现了广东一直以来对电子商务的大力支持。

  这几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明年中国电子商务还有蓬勃发展之势,这跟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特色,中国原来的架构,中国正在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升级的机会,而电子商务互联网将会为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无比的可能性。

  广东尤其对电子商务的高度重视,我记得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以后,那时候是汪洋书记几次跟我们一起探讨电子商务对广东未来的制造业的变革和影响力,也很高兴地跟大家讲,在2010年汪洋书记提出广货北上,通过互联网。

  广东在电子商务各个指标上面,全是全*,无论它的买家、卖家、物流、包裹数量,各项指标是*,而且也是全中国顺差*,全中国有顺差的省份其实没有几个,这跟广东当年的重视,当年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注和重视和打下的基础是密不可分的。

  阿里巴巴这次在美国上市以后,很多人很关心,我们融资250亿美金,用在哪儿,我们在近期以内大力投入三样。

  *个方向,在跨境电子商务。

  第二,农村电子商务。

  第三,大计算、云数据,这三个领域里面。

  整个阿里巴巴的定位就是希望为整个中国的商业打造基础设施,我们希望通过淘宝、天猫的交易市场,让各个商家降低寻找客户、寻找卖家、买家这样的成本,我们希望通过蚂蚁金融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在经济过程中的经济成本,我们希望菜鸟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希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降低中小企业的IT投入。

  所以在整个的思考过程中,我们认为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如何让中国的商品,让全世界的商品通过互联网流转起来。

  这次我们来,重中之重就是如何在中国农村的经济,把它拉起来,我们觉得只有让农民富起来,农村富起来,中国的经济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我们认为数字鸿沟会越来越大,但是数字鸿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思想意识问题,是准备问题,是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个发展的问题。为了让所谓新的城乡一体化,伴随着将来城镇化的推进,电子商务必须先行。我们在浙江省的遂昌搞了试点,这两年的遂昌试点告诉我们,农村的消费潜力巨大,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尤其在今天食品安全,各种各样安全问题的情况下,农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阿里在整个农村电子商务领域里面将会投入大量精力,我们实实在在地思考,希望在全中国二十万个村推广电子商务,让农民真正尝试都市的生活,同时通过电子商务把农民的农副产品运到城市中去。

  我们重点选择了两个省作为重点试点,*就是浙江省,我们在浙江那边搞试点,第二就是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龙头大省广东省,上次把这个想法跟朱省长汇报以后,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天感谢各位县域经济的*,我想今天阿里希望参与的不是一个口号,更不像一个运动,而是真正实实在在的。我们公司内部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今天通过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可以真正让知识再度上山下乡,能够通过这个改变农村的知识结构,让农民回到土地上,让年轻人回到农村,把自己的农副产品运到全国各地,真正消费起来。

  所以在这里阿里还会加大在农村金融行业的投资,加大农村电子商务物流的投资,特别希望在新一代的农村电子商务,我们从现在开始,不像淘宝和天猫*天不是把技术建立在云上面,这次农村电子商务我们*天起,就是把整个技术平台架构是架在大数据云计算上面。我们的农村电子商务将让农民更方便、更解决高效地使用电子商务,使他买东西更方便,卖东西也会更加方便。

  应该来讲每一次跨越式的发展都是巨大的机会,我们一直认为中国有了像我们这样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很感谢这个时代,很感谢互联网,很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但我们也受惠于原来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不完备,才有了今天。而美国电子商务发展不好,是因为美国商业环境非常之好,电子商务只是它的补充。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得好,也是因为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受到各种各样的局限,而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是因为美国的金融发展得非常完备。

  而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随着手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农村原来的基础设施已经不是问题。我觉得面对巨大的机会,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责任,我们希望跟广东搞好这个试点,把广东的农村电子商务做成今天广东的电子商务一样,我们共同期待,早日把广货北上,超越一万亿,我看时间并不太久,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同时能够让农村的人分享新的技术,分享新的社会财富,所以这是我们希望共同做的,所以再次感谢朱省长,再次感谢各位参会的代表,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