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鼓励员工创业 希望制造一个创业潮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很多员工都获得了不少财富。上个月马云邀请1600名员工回到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鼓励员工使用上市时获得的资金来创业,他认为从长远考虑创业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
2014-12-22 09:25 · 创业邦  任晓微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很多员工都获得了不少财富,马云也非常明白这样的情况。上个月马云邀请1600名员工回到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鼓励员工使用上市时获得的资金来创业,他认为从长远考虑创业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

  曾经在阿里工作过十年之久的员工孙水华表示,马总知道很多员工在上市之后都富起来了,但是他告诉我们不要浪费这些钱,要对财富负责。

  孙水华现年36岁,并且已经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她投资500万元开始打造一家线上零售公司。她也是早期这一批通过阿里上市赚钱然后投资创业的员工之一。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圈得很多钱都投入到了科技行业,中国正在逐渐成为能与硅谷竞争的地区。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共通过IPO筹得303亿美元的资金,而美国本地的互联网公司则仅仅筹得49.7亿美元。

  经纬创投的王华东称,“现在你在杭州随便哪个夜市吃东西,就可能会听到身边的人在谈自己的创业公司。你能看到有一大波人都在试图发展自己的生意,希望抓住下一个大的机会。”

  中国的初创企业得益于中国是世界上*的互联网市场,拥有6.32亿的互联网用户。Ernst & Young LLP. China 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获得了8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比2013年全年的35亿美元多很多。但这个数据跟美国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今年美国的互联网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是373亿美元。

  IPO膨胀

  杭州,这个拥有800万人口的城市,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也开始成为互联网发展迅速的城市之一了。纪源资本的Jenny Lee透露,纪源资本今年投资了大概有20个公司,其中有三分之一都分布在杭州,而去年杭州则是一个都没有。这些初创公司大部分还是集中在电子商务、本地生活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都是阿里员工所擅长的领域。

  阿里上市之后给了员工优先认购股权或者限制性股票,在员工离职之前都归员工所有。很多员工选择离职的方式来套现,从而开始自己的创业道路。

  33岁得邱金亮称他拿到的股票价值100万美元,今年8月份他就已经离开阿里巴巴开始创业,新建了一个在线家具交易电商。“我认为外界有更好的机会在等着我,现在非常适合建立一个新的企业。”邱金亮表示。

  其实在阿里IPO之前阿里的股票就已经在阿里员工内部通过Aliway.com开始买卖了。孙水华将要做的是一家母婴电商,她表示自己不需要寻找风险投资,并且在未来的三年之内也不会卖出阿里的股票。

  阿里巴巴的系统网络

  孙水华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这激发了她做母婴电商的想法。在杭州建公司的程序比较简单,而且有阿里已经建设好的各种基础设施,所以她选择在杭州开始创业。她还透露,很多阿里的前员工都还经常通过微信联系并且不定期聚会,分享创业的经验。

  挖财的CEO李志国却认为,这股淘金潮的弊端就在于有很多好的投资花费太多,比较浪费。“以前创造一个好的新创公司只需要100万到200万元,而现在的投资显得就比较多了。”李志国表示。他曾经投资国30多家本地的新创公司。

  香港风投集团All-Stars Investment的联合创始人Richard Ji说过,事情的积极面总是会让人忽略风险和互联网泡沫。但是孙水华也表示,自己知道成功来之不易,选择了对的公司让她有了今天的机会,所以必须努力去不愧对这个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