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拟货币格局已定,山寨币未来前途未卜

比特币之后,又有很多“山寨币”相继出现。群雄分割天下,局势瞬息万变。区块链、侧链、恒星币……给这场蓄势待发的战争蒙上了一层面纱。
2014-12-22 11:40 · 猎云网  小豆豆   
   
一夫当关

  现在的比特币社区十分混乱,紧张、戏剧性的局面不断发生,充满竞争的计划似乎想要撕裂这片天下。我们的经济前景至少面临着两条截然相反的去处。即使是那些曾把比特币当做骗人的万灵油的大银行,现在也重新看待它,将区块链技术当做是一项重大突破。行家纷纷涌入区块链创业公司,少数的*者正加速着分离。

  这不是坏事。比特币支持者(我也是其中一个)相信,不管怎样,比特币将会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商业无摩擦、货币可编程的新纪元。比特币忠实信徒认为,比特币之于华尔街就像互联网之于传真机一样,同时最终使互联网更加去中心化。   比特币激进分子则相信,比特币将会代替美元、欧元这些“法定货币”,这让自由主义暗自狂喜。如果以上观点都是赌注的话,那很明显,我们希望有场竞争来证明谁对谁错。

  你可能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我们已经很接近一个相当关键的决策点。

  区块链的竞争

  打个不太恰当但有说明性的比方吧:这就好比是现代版的爱迪生和特斯拉的电流之战。比特币像爱迪生的电灯泡,而比特币区块链就是直流电。在比特币之后火起来的众多山寨币区块链替代品就是一千个小特斯拉(免得你认为我有偏见,我得强调一下,交流电不一定就优于直流电)。

  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年仅20岁的Vitalik Buterin:泰尔奖学金获得者,滑铁卢大学辍学生,以太坊(Ethereum)项目创始人。该项目用其区块链建立“分散式网络”,最近通过预售其明年发布的密算货币,获得了1500万美元(当然,是以比特币的形式)。Buterin近日撰写了一片博文谴责所谓的“比特币党人”:

  他们认为,从本质上来说,要创造多种密算货币竞争的环境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发行“另一种货币”是错误的做法。比特币在密算货币市场中占据垄断地位是正确而不可避免的趋势……比特币党人总是用“网络效应”来当挡箭牌,并叫嚣与他们对抗是没用的。

  在这场较量中,不妨这么做开场白:女士们,先生们!这边是重达800磅的猩猩王比特币!而在那边,是加起来一共8磅的……一千个小矮人!

  以一抵千的较量

  比特币在密算货币世界中的老大地位不言而喻。论知名度、区块链散列率、异动笔数、现实应用、创业生态系统,风投兴趣,其他密算货币都加起来恐怕也比不上比特币,因为它们实在是太弱了。我怀疑大部分听说过比特币的人甚至都不知道还有其他可代替的货币存在。

  接着刚才的比方:想象一下早期的电力状况,大规模的直流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虽然只是用来提供照明,但一大批公司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提供直流电基础设施和服务,有些甚至都没涉及到照明。

  同时,这一千个迷你特斯拉继续拥护着上百种不同型号的交流电系统,但插头和灯泡无法与直流电系统或其它系统互用。每一家都说(部分是真的)自己的更新更好更强大,只要你装上就是通用的。互通性有什么好惊奇的?

  至少我很清楚,他们今天愤怒的真正目标是谁。不是传说中神秘的中本聪,也不是花上百万购买硬件创建区块链的矿工。

  侧链——规则改变者

  其实,他们的目标是一家名为Blockstream的新公司。其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新选择:保留旧的直流电网络,但是只要你想,就能随时将一部分换成新的交流电,同时继续使用你的插头和灯泡。Blockstream近期获得了来自于Reid Hoffman、 Khosla Ventures以及一大批投资者的2100万美元投资。

  这让迷你特斯拉们恨得直咬牙。在他们看来,合乎道德的筹资方式是发行新货币并以比特币的形式售出。风投的钱是肮脏的,甚至有毒,因为这意味着它的接受者面向了风投者而不是他们的社区(这已经成长为一些黑客的信条。当然不是总是错的)。对他们来说,任何接受风投的公司都犯了“利益冲突”的罪。所谓的比特币党人则反驳说,通过预售新的虚拟币来获得资金是“不道德的出售梦想”。

  上述引用来自在本周旧金山举行的未来资金与技术峰会上,初创公司CEO们交流时说的话。我已经省去了名字。值得注意的是,Blockstream的投资方明确表示,他们的资助用于“比特币生态系统的发展而不是经济回报”。

  Blockstream的新技术——侧链——需要对比特币协议进行一个“软”分叉(例如向后兼容)才能工作。我期待这能成真,原因有两点。

  1.这似乎是个好主意。

  2.Blockstream的创始人包括了一大批比特币核心开发者。

  但是,在软分叉后,大多数后续的区块链创新和实验将可能出现在侧链上——这意味着许多现存的山寨迷你特斯拉项目将会消亡并被侧链等价物代替(比如克隆以太坊的侧链)。这也意味着比特币党人暂时会获得胜利。

  半路杀出个“恒星币”

  有一家公司(或者说,是一个平台,或一种密算货币)宣称,他们占据了比特币和山寨币之间的有趣空间,那就是恒星(Stellar),它受到Stripe公司的大力支持。恒星技术总监就是Jed McCaleb,他创立*个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Mt. Gox(并在Mt. Gox比特币被窃之前很早就卖给了Mark Karpelès)。随后,他创立了Ripple,但发现中心化问题还是没解决,所以后来他重新创立了恒星来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恒星拥有出色的董事会、技术以及令人深刻的成绩:董事会成员Joyce Kim表示,公司每周新增14万新用户,35%为女性。他们用漂亮的分布式交易平台使外汇交易变得容易。他们专注于发展中世界的“下一个十亿”,我觉得这很聪明。他们将“在南非和尼日利亚宣布很酷的东西”。

  他们还宣称,恒星与比特币是两码事,但这种声明无法让人信服。Stellar“网关”的功能无法说清,但至少可以完全替代Coinbase。在我参加的小组讨论会上,Jed深思后说:“(从长远看)将会出现一个世界通用的支付方式……比特币是*个回合……挖矿是个大问题”。

  不确定的未来

  事实上似乎就是这样。比特币核心开发人员兼Blockstream 创始人Gregory Maxwell应该是这次峰会中最聪明的人了,可他也承认比特币挖掘是个长期的潜在问题,“让我彻夜难眠”。

  但是现在,考虑到可预知的未来,比特币是该领域的*选择。Align Commerce的Marwan Forzley表示,它是*拥有流动性的密算货币。Align是一家以比特币形式向客户提供B2B国际支付能力的初创公司。如果可以的话他们会使用恒星币,但至少现在还不能。

  Forzley也举了个有利于比特币的现实中的例子。他是IP语音(voice-over-IP)之战的元老级人物了,在两者的发展中他看到了很明显的相似点。IP语音起初也受到嘲讽,然后被认为无效和无用。再然后,随着它变得有用,政府试图立法禁止它。失败后,他们又改变态度接受了它。现在,voice-over-IP已经成为标准,而且实际上这个术语也过时了,它就是voice。那么比特币大致上可以说是“IP货币”。正如Forzley所说的:“我们以前看过这部电影,自然也就知道结局如何”。

  Dialpad——IP语音的祖师爷,还未成熟就被雅虎收购,结果很快就枯萎了,成为了悲惨的炮灰。直到Skype的出现,普通大众才开始关注这一块。同样的, John Pettitt将现在的比特币(或者说至少是现在的比特币应用/客户端)类比为互联网初期的gopher协议——被科技业接受,却被普通大众忽视。并暗示,我们还没有见到密算货币界的Mosaic,更不用说网景了。如果任意一个比喻是正确的,那么现在正在酝酿的比特币战争可能将产生深远而意义非凡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