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免费与收费的轮回?结盟光线的360使“免费”成为昨日黄花

这种由免费到付费的动摇,从根本上是出于对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考虑。在PC的免费时代,360可以依靠360安全软件形成属于自己的生态链。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PC时代的免费理论已然难敌小米的生态圈思维了。
2014-12-24 15:34 · Donews  姜伯静   
   

  我突然有一种感觉,数年前在PC时代曾经火爆一时的360“免费”风潮,有慢慢离我们而去的趋势。而这种感觉,则始于360与光线传媒的结盟。

免费与收费的轮回?结盟光线的360使“免费”成为昨日黄花

  12月23日中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一家新公司,主要用于在中国境内运营针对互联网平台最终用户的互联网视频业务。”不知道算不算是对小米的模仿,在进军手机行业之后,360又要做视频了。

  如果说360酷派大神手机尚能给人一丝免费希望(虽然这种希望很渺茫)的话,那360视频就跟免费没有太大关系了。尽管新的视频网站应该会有免费的内容,但收费视频肯定会成为新视频网站重要的一环。360做视频是让人困惑的,安全手机可以做、安全搜索可以做、安全导航可以做,可安全视频怎么做呢?以前很多安全软件标榜的“安全看片”模式显然已经落伍,如果视频网站加入弹窗、漂浮类广告,那吓人很是损害360安全的名头,而片头插播广告又不招人待见。所以,“安全视频”这个概念就没有必要再做了,可以做的只有在视频网站中比较流行的收费模式了。毕竟,视频与杀毒远不相同,需要持续大量的投入。

  于是,我想起曾经免费的岁月了。曾几何时,免费的360安全软件刮起的免费风暴,让安全软件领域彻底洗了一次牌!但今天,免费时代渐行渐远了。

  其实,360免费模式的动摇早就有预兆。在2013年的网络存储竞争中,360云盘与百度云等网络存储商之间的空间之争煞是惨烈。据当时的报道称,周鸿祎发微博:“什么1T、10T的,360云盘无限空间,*免费,直接玩命儿,那个谁谁谁敢不敢跟?”网络存储之争有没有胜者我不敢说,但这种高成本的竞争应该不会让企业老板太舒服,尤其是在云存储盈利模式模糊不清的现状下。当时我就想,在这种高成本的烧钱之战中,如果没有合适的盈利方式,长期免费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是很难维持的,甚至是根本行不通的。而今,进入烧钱程度不逊于云存储的视频领域,作为一个后来者,目睹了无数前辈的惨痛教训之后,如果再打免费的大旗,基本是无路可走的。

  这种由免费到付费的动摇,从根本上是出于对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考虑。在PC的免费时代,360可以依靠360安全软件形成属于自己的生态链。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PC时代的免费理论已然难敌小米的生态圈思维了。否则,360也不会重走“小米路”。当然,360也有着自己的优势,那就是通过安全软件、搜索、云存储等带来的巨大流量,这些流量后的人群可以为360视频甚至以后的付费内容掏腰包。这种未来的付费方式,最终依然要依靠免费,不免让人唏嘘。

  360结盟光线,的确是很不错的互补结合,尤其是对于360来说。安全软件、搜索、云存储、手机、视频、穿戴设备,以及以后可能出现的智能家居、影视制作、线下影院,这个生态链与小米相比毫不逊色,但免费概念在这里已经不是主角。未来,360在付费之路上有可能会越走越远,而免费,会成为明日黄花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