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阿里巴巴最神秘的部门:神盾局,特工们个个身怀绝技

阿里巴巴神盾局的反黑客团队,也吸纳了很多在安全攻防的白帽子界响当当的名字:肖力(安全攻防领域资深专家)、吴瀚清(《白帽子讲安全》作者,江湖上 声名显赫的道哥)、魏兴国(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专家,人称“云舒”)。
2014-12-25 09:44 · O2O商学院     
   

  阿里巴巴低调神秘的安全部被内部人誉为“神盾局”,最近频繁曝光。此前几天,阿里频频抛出”神盾局”和公安、质检、版署等部门合作办过的大案要案。

  “神盾局”到底是个怎样的组织?内部工作人员日常都干点什么?今天来个大起底。

  阿里巴巴的“神盾局”管什么?

  ●保护知识产权:这项工作,说得直白点就是打假,也是阿里巴巴“神盾局”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阿里巴巴也披露了不少数字,现在看来,在这项工作中,阿里”神盾局”的成绩牛逼闪闪:

  阿里巴巴每年投入大量资源打假,今年前三季度,在”神盾局”协助各级执法部门共破获各类“双打”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案金额近6亿元。

  ●保护账户安全:主要是防止虚假注册。

  说来这个跟诈骗和卖假货都有关系,为了防止虚假注册,淘宝网针对卖家的实名审核越来越严格,从“实名认证”向“实人认证”,本人拿着身份证拍照还不够, 根据用户不同情况,要求根据指定手势拍照、手持当地报纸拍照,其中指定手势库有数十种随机手势,不定期的进行手势更新,*限度避免造假者钻漏洞。

  除了搞笑版本,也有高科技的招数,未来,淘宝的开店实名制还将逐渐开发人脸和声纹特征数据库,也就是说开店的人拍张照,说段话,高科技下次就能把你从茫茫人海中找出来。

  ●保护交易安全:主要是防止交易欺诈、恶意差评、敲诈勒索、打击炒信

  打击炒信,防止恶意差评带来的敲诈勒索,这个也是”神盾局”的重要工作之一。炒信在阿里的平台上是*不允许的,卖家为了炒信也是各种想尽办法,在这个领域,”神盾局”为了维护诚信始终在跟不良商家斗智斗勇。

  ●保护信息安全和禁限售排查:*的淘宝虽然*,但还是有很多不能卖的,药品,假烟,枪支等等,还有一些涉黄的内容,以及阿里云上面的黄赌毒内容的发现。小编觉得,这个工作已经非常接近真实的网安的工作了。

  ●保护隐私防止信息泄露:近年来出现的新问题,信息到底是怎么泄露出去的,”神盾局”需要分析源头,事实上,”神盾局”内部也有白帽子……

  10亿级的商品,在这里衍生出了形形色色的新现象和新的犯罪模式,比如利用差评敲诈勒索,比如炒信,假货,有些是法律还没覆盖的灰色地带,有些就直接属于犯罪。

  “神盾局”里的大神们

  除了常规的技术人员,”“神盾局””的“特工们”不说身怀绝技,也*都是经历丰富。

  ●知名白帽子:又说到了黑客,就想到了美剧里那个美女黑客有木有?来自最知名的黑客组织“潮涨组织”,她身怀绝技每每在小组遇到困局时找到突破口。

  而阿里巴巴神盾局的反黑客团队,也吸纳了很多在安全攻防的白帽子界响当当的名字:肖力(安全攻防领域资深专家)、吴瀚清(《白帽子讲安全》作者,江湖上 声名显赫的道哥)、魏兴国(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专家,人称“云舒”)。以及知名的技术专家潘爱民(互联网底层技术专家)、刘嘉伟(知名架构师),他们捍卫着 整个阿里巴巴体系安全攻防的基础,每天防御拦截数亿次的黑客攻击。

  ●原公检法系统的精英:“神盾局”有20多人曾经就职于政法系统,之前做过公安的有十几位,有干过二三十年刑警的;还有经验丰富的经侦、技侦、网监等警种的警界精英加盟。此外,还有ex-检察官的,ex-法官……

  ●法律专家:阿里巴巴“神盾局”面临的工作,很多都跟法律相关,比如处罚违法违规行为时要懂法,因此”神盾局”的法律专家还真不少,目前已经达到近60人。

  ●外语天才:“神盾局”也储备了一大批的语言人才,这些随口就能说上流利俄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等多国语言的“特工们“潜伏在团队里,保护着阿里巴巴在全球各地的交易安全,是不是也挺酷的?

  “神盾局”的“特工们”其实也没有特异功能,非要说他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们借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力量来实现打击邪恶势力的梦想,哈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2O商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