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支付的春天即将到来,2015或是其“大学实验”之年

2015年,商家将在支付方式上为消费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选择,而消费者也将以积极的态度去尝试这一切。在NFC传感器前面挥动iPhone6,以完成移动支付,这何尝不是一种娱乐。
2014-12-29 11:04 · 腾讯网  谭思   
   
2015: 移动支付的“大学实验”之年

  12月28日,美国科技博客网站 GigaOM 周六撰文称,移动支付的春天即将到来,2015年将是移动支付的“大学实验”之年。

  2015年,商家将在支付方式上为消费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选择,而消费者也将以积极的态度去尝试这一切。在NFC传感器前面挥动iPhone6,以完成移动支付,这何尝不是一种娱乐。如果你的妹妹使用Apple Pay为你买了一瓶啤酒,她会兴奋诉说体验。

  2015年将是移动支付的一个实验之年,高科技公司正在试图以新的支付方式取代传统的刷卡系统。在美国,这些实验将产生连锁反应,并改变支付行业的基础、规则和联盟。

  从Beacon到移动支付

  零售商们对Beacon技术寄予厚望,2015年将是Beacon被广泛使用的一年。通过互联网连接、具有蓝牙功能的Beacon设备,结合移动应用程序,能够让零售商对顾客进行室内定位,并向顾客提供基于位置的商品信息。Beacon还可收集并分析顾客的店内购物信息,以实现个性化的商品推荐,就像亚马逊现在所做的一样。

  举例来说,如果你正走在口腔卫生用品货架前面,Beacon可以检测到你的位置,并向你的手机发送电子牙刷打折信息。如果你要再次购买某种处方药,药店里的Beacon设备会在你走进药店的那一刻向你发送一个提醒。如果零售商巧妙地使用Beacon,他们将能够推动销售增长,并为移动支付铺平道路。星巴克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步伐,许多零售商将随之而来。

  新的支付方式

  大多数拥有iPhone6的购物者将尝试苹果支付平台Apple Pay,但实验将不止于此。PayPal、Google Wallet、支付宝、Coin、 Current C和其他几十种移动支付技术将在2015年接受考验(或重新接受考验)。美国Stratos公司试图研发一种全功能的信用卡。该公司发现,美国有30%的智能手机用户在假日期间习惯使用手机支付来购物。消费者并不一定是觉得信用卡的不便才采用新的支付方式,他们可能纯粹是因为它们“很酷”或者时尚而乐于尝鲜。

  无卡交易和有卡交易

  Visa和MasterCard是信用卡支付规则的设立者。当消费者在网上使用信用卡购物时,他们需要支付较高的费用。现在,既然消费者能够在店内采用在线支付,这种无卡(Card Not Present)交易费用面临质疑。一名使用网上订餐平台OpenTable订餐的顾客说:如果客户现在就在餐厅内,他也需要支付较高的交易费用吗?

  随着无卡交易和有卡交易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Visa和MasterCard在2015年必须以某种方式解决或消除它们之间的费率差距。否则,它们将面临商家客户交易(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MCE)联盟的严重挑战。MCE由沃尔玛领头,正在开发自己的支付系统CurrentC,以反击Apple Pay、 Visa和MasterCard。CurrentC系统可以为零售商节省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费用。

  社交支付将找到盈利方式

  Twitter和Facebook都在准备推出自己的支付服务,而且它们将在2015年为这种服务找到盈利方式。最初,Twitter和Facebook Messenger将采用对等网络支付,但两家公司都必须知道,真正的挑战是服务商家。他们可以采取“社交电子商务”方式,让人们可以在社交网站的品牌主页、帖子和推文内完成交易,而不需要将人们引至外部网站。像Visa和MasterCard一样,Facebook和Twitter可以从每一笔交易中收取费用。社交网站能够缩短消费者发现产品和购买产品之间的时间,因此可能提高商家的销售额。这或许最终让社交网络能够分到电子商务蛋糕中的一大块。

  任何事情都可能在2015年发生。今年年底,我们会看以Visa和MasterCard为首的亲信用卡阵营和反信用卡阵营之间更明显的分裂,而且后者正在试图推翻前者在支付行业的主导地位。苹果支付(信用卡阵营成员)和CurrentC(反信用卡阵营成员)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只是未来局势的一个前奏。个体商户、支付技术公司和社交网络都将必须弄清楚自己的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