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专车们遭遇双重打击的原因:先天脆弱、野蛮生长

这边,头戴着圣诞帽子的滴滴打车还在任性地随机发放圣诞节惊喜大礼包,那边,上海市交通委率先打破噤声,直言滴滴专车属于黑车,犹如晴天霹雳。
2014-12-29 11:04 · Donews  开眼二郎   
   

  这边,头戴着圣诞帽子的滴滴打车还在任性地随机发放圣诞节惊喜大礼包,壕包有空气净化器,手机、施华洛世奇水晶项链等等,好一番节日的狂欢气息。那边,上海市交通委,在“非法客运整治情况”专题情况会议上,率先打破噤声,直言滴滴专车属于黑车,营运不合法,如晴天霹雳,如果接下来整治措施出台,滴滴专车面临的将会是生死攸关的致命打击。

滴滴专车们遭遇双重打击的原因:先天脆弱、野蛮生长

  前阵子,在南京发生了的哥为抵制专车集体卸载打车软件的冷暴力事件,缘由是专车服务的兴起,会抢走出租车司机的一部分生意。由于,各打车软件公司都在发力推专车服务而旁落了的哥利益,的哥这番闹腾颇有些失宠后的愤怒小情绪,倒不至于威胁到打车软件的存亡命运。不过,的哥虽然心里边委屈被专车抢了生意,攻击的炮口会直接指向专车服务可能存在的黑车非法经营问题,一旦的哥把事情闹大,被交管部门介入,那专车软件的噩梦可就到来啦。

  先天脆弱的专车

  事实上,如果按照快的、滴滴等打车软件公司的初衷,合理的盈利模式应该是加价叫车服务。因为在我国各大城市的打车存在一个共性问题,打车难,而打车软件就是为了优化打车效率的,在大家都普遍头疼的高峰打车时间段,通过加价功能,不仅司机可以直接获利,打车软件公司也可获得分成。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出租车供需不匹配的情况下,加价无疑是最简单粗暴和有力的盈利方式,打车软件公司只需不断发展用户,培养用户打车习惯,其商业想象空间可想而知。然而,加价功能刚推出不久就遭到了交管部门的一纸禁令,打车软件的加价功能被叫停,这等于阉割了打车软件商业上爆发的*可能,让原本市场盈利空间巨大的打车软件,成为了商业上扶不起的阿斗,无奈之下,打车软件只得另辟蹊径。

  恰巧此时正值,外来和尚Uber在国内的疯狂扩张季,Uber新颖的“分层租车”市场战略,让快的,滴滴等打车软件看到了一线生机。大众化的普遍标准服务商业能力有限,但却能引来流量,对打车软件而言真正的好戏,在于在此庞大的流量当中挖掘中高端客户,靠提供完全市场化的商务专车服务获取商业价值。从模式上看,这*是个十全十美的*出路,但其实在整个打车软件市场尚且处于培育期的时候,专车服务更像是从急产科抱出来的早产儿,先天多磨难,脆弱不堪。

  笔者认为,要推出专车服务,至少要确保用户使用打车软件的习惯已经培养成熟。而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打车软件市场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9月,中国打车软件累计用户规模达到1.54亿,快的打车的单季活跃用户人均启动次数达到了15.82次。

  从数据上来看,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数,和用户使用打车软件的黏性都明显提升,但这其中有多少是烧钱补贴诱惑带来的不得而知,从补贴减少后,用户量的缩水来看,打车软件的习惯培养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专车其实是先天脆弱的,如果强推的话,势必会导致出租车司机抗议,交管部门干涉等诸多问题。当然,并不是市场培育的太短暂,而是打车软件的市场是资本推手催熟的,发展实在太快了,需要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梳理。

  野蛮生长的势头

  为什么专车服务会招惹如此多的是非,其实跟其发展太过迅猛也有直接关系。一开始打车软件在做市场推广时,为了给各自平台培养移动支付习惯,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不惜数十亿重金砸钱参与。应该说,这样的补贴有很大的资本战略助推,等真正步入正轨后,就很难有这样的补贴力度。但相比之下,专车服务从出生就是打车软件公司的命脉,打车软件公司在专车服务的补贴力度和时间上的驱动力都要比打车软件本身要强,这就决定了,专车服务会在今后成为发展的重心,所以,很可能重演烧钱补贴大战的辉煌,在专车服务领域掀起一波新的战争。

  在我国目前的互联网环境下,大凡是资本怂恿的领域都会呈一片红海,不禁要问,专车服务会以怎样的速度,和怎样的空间,野蛮生长下去呢?一方面,专车服务需求越来越大,由于专车服务的诞生就是为了优化出租车在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可以作为互补,帮助整个出租车市场良性运转。专车服务推出一段时间以来,用户用了第二选择,在叫不到出租车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推荐用户选用专车服务,用户打车难的问题很明显得到了缓解,应该说是打车软件的一次进步,协调好的话,将会帮助优化使用打车软件依然会存在的打车难问题,提升用户打车体验,增强用户的打车黏性。

  另一方面,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现有出租车行业已是昨日黄花,有特别顽固的既得利益者和实际垄断者,依托市场化运作的专车服务出现,会在服务理念,打车体验上全面提升,从而倒逼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朝着提升服务质量做改进。不难看出,专车服务的出现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它的出现也能促进出租车行业的效率提升,无论对错,代表的都是一股前进的趋势和科技的力量,应该给予大力的支持才对。

  科技前夜的革命

  处在科技革命的前夜,变革要比想象中要猛烈,发展要比预计中要慢。这给打车软件公司提了一个醒,务必做到未雨绸缪,在关键性的乘车安全问题,黑车问题上严格遵守政策法规,确保市场良性运转。但打车行业的革命并非是打车软件自家的事,还包括用户互联网生活习惯的养成,出租车司机思维上的转变,有关部门政策上的“包容”。

  此次上海交管部门对专车服务的表态太过草率,会对整个专车服务的推进带来障碍。正值专车服务向全国推进的关键时刻,如果其他省市也效仿上海交管部门,对专车服务进行排斥打压,专车服务就很难真正普及。这场为了用户方便打车的互联网革命,恐怕将会被扼杀在摇篮当中。

  交管部门理应对专车服务初期可能存在的“黑车”等问题,进行全面监控和引导梳理,狙杀掉可能影响市场秩序的混乱行为,帮助打车软件公司保持好发展节奏,而不是不辨是非的排斥说不。在监管问题上,打车软件其实很被动,一旦政策拉下来脸面索命,黄泉路上的孟婆汤会是哪般滋味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