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BAT三国争霸玩O2O 阿里巴巴支付宝暗度陈仓

移动互联网之后,中国互联网出现两级分化, 有一波就是渗透到传统和实体行业,走向线下,即O2O。而在O2O这个方向上,BAT似乎已经形成默契、达成一致,均在集中火力猛攻。
2015-01-06 09:21 · 钛媒体  罗超   
   

2015年BAT三国争霸玩O2O 阿里巴巴支付宝暗度陈仓

  移动互联网之后,中国互联网出现两级分化:一波要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做智能硬件、做大数据、做生物科学等布局;另一波则渗透到传统和实体行业,走向线下,即O2O。在智能化上,百度积极做云平台探索前沿技术,阿里开始布局商业生态,腾讯处于观望状态;而在O2O这个方向上,BAT似乎已经形成默契、达成一致,均在集中火力猛攻。2015年看点在哪里?三家如何玩?

  O2O大战迎来四大变化,进入第二次大战

  三国争霸,竞争态势更复杂

  2014年O2O大战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围绕支付的打车大战和围绕地图的投资大战。阿里和腾讯围绕出租车的全民补贴大战如火如荼,双方还进行了线下实体商业的投资对垒,核心都是为了做支付。

  阿里收购高德、腾讯投资四维图新,均补齐了LBS基础数据的短板。在此过程中,百度谋定而后动,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打这场战役——上半年推出百度钱包,完善支付体系;下半年重磅推出百度直达号,帮助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自此形成了“手机百度+直达号+百度钱包”的O2O棋局。而百度地图和百度糯米则继续与对手角力,是百度O2O的又一翼。可以预见的是,经过2014的火力侦察和排兵布阵,2015的三国争霸战会更加激烈、复杂。

  基础设施不再是PK焦点,已成必备能力

  2014年PK焦点是在支付、地图这类基础设施上,大家都在想办法推自己的移动支付、LBS业务,为不同行业的O2O业务打好基础。现在支付和地图这样的基础能力已不是BAT三家中任何一家的短板了,而是必备能力。因此2015年的O2O大战更多会集中到应用层面,为了支付补贴打车这样的特殊打法应该不会在出现,只有真正实用的O2O应用才可能得到BAT的亲睐,比如餐饮、旅游、美容和社区服务。

  与传统行业结合诞生明星项目,修成正果

  最成熟的O2O业务是团购,2014年出现的现象级O2O业务则只有打车App。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大趋势中,包括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房产,尚未出现现象级公司(互联网餐饮?忽悠为主,还算不上)。经过一两年孕育,2015年将出现现象级的互联网+传统行业,其中一家或几家会被BAT相中,成为标志性事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