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硬件七大趋势:虚拟现实设备大批来袭 可穿戴医疗设备爆发

尽管智能硬件产品“虚火”尚存,将人工智能引入硬件让硬件真正智能,以及垂直细分化等趋势是未来智能硬件产品值得肯定的方向,未来全球智能硬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500亿美元。
2015-01-09 08:49 · 腾讯科技  徐安娜   
   
智能硬件七大趋势:AI让硬件聪明 垂直细分成主流

将人工智能引入硬件让硬件真正智能,以及垂直细分化等趋势是未来智能硬件产品值得肯定的方向

  今年CES上,除了智能汽车大出风头,另一个处处可见的则是智能硬件产品了。

  如果2014年CES展更多的是智能硬件的试探,今年则是智能硬件的“布局”之年。在硬件复兴的“风口”之下,无论是大厂商还是创业公司都已经推出智能硬件产品,或者搭建智能硬件相关的平台系统。

  回顾2014年,各大厂商都在智能硬件领域有所动作。谷歌(微博)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公司Nest;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商Oculus VR;亚马逊推出了智能音响Echo,苹果发布了*可穿戴智能手表Apple Watch。国内以腾讯、百度为首的BAT巨头,小米,360,京东等公司也在智能硬件领域相继布局。

  今年CES上,以可穿戴设备为例,主流大厂中,索尼推出加载Android Wear 系统的SmartWatch 3,联想发布了*款智能穿戴设备—搭载E-Ink屏幕的智能手环。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CES约有四分之一的参展商都来自中国,智能硬件厂商尤为突出。他们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无人机、可穿戴医疗设备、虚拟现实设备等领域排兵布阵。

  瑞信集团分析师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内,全球智能硬件将迎来井喷式发展,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500亿美元。

  从今年CES来看,尽管智能硬件产品“虚火”尚存,将人工智能引入硬件让硬件真正智能,以及垂直细分化等趋势是未来智能硬件产品值得肯定的方向。

  趋势一:人工智能让设备真正“聪明”起来

  在今年CES展会上,BroadLink推出了第三代智能插座、电鳗音响等新产品。作为一家快速成长的初创公司,BroadLink采取的策略是,先推出智能化的单品,如智能插座,来引导、教育市场,然后待市场的需求慢慢培育起来之后,考虑构建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目前阻碍智能家居发展的一大挑战是,家电设备之间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互动。要做到真正的智能化,家电设备需要经历以下三个阶段:

  *阶段是联网,通过APP来控制家电设备;第二阶段,通过传感器使家电设备自动化。目前要使用一些智能硬件产品,用户得安装各式各样的APP应用才行,感觉不是很便捷。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厂商通过一个系统平台来进行APP二次开发与应用。

  比如京东推出的“超级APP”,就是基于京东智能云向终端消费者提供一个工具,用户只需一个APP,即可连接控制所有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再比如BroadLink一端对接家电企业,另一端对接传感器厂商,以实现两者的互联互通。

  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在CES展会上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实现了前两步还不够,现在缺一个大脑,让家电设备真正“聪明”起来。他认为,第三阶段得将人工智能引入进来,通过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实现数据互通,让设备之间听懂各自的意思,传感器与家电用同一种语言协调运作。

  趋势二:大公司执迷于搭建开放系统平台

  苹果、三星、谷歌、百度、腾讯、京东等国内外巨头都陆续将其智能硬件的系统平台开放给了开发者。比如三星旗下的SmartThings在今年的CES展会上发布了新一代智能家居开放平台; 苹果此前也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帮助软硬件开发者开发使用统一标准的产品。

  腾讯在去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构建QQ、微信硬件开放平台的战略,推动连接智能硬件及线下服务。京东也于去年推出“JD+计划”加速智能硬件的创新,发布“智能云”实现设备之间的数据共享及协同运作,努力构建自己的智能“生态平台”。

  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利用自身优势,聚合一批垂直领域的硬件创业者入驻自己的生态系统,以争夺智能硬件的平台控制权。

  趋势三:手机合约付费模式复制到智能硬件

  2014年,谷歌重金收购了智能温控器Nest。同年11月份,Nest首席执行官托尼·法德尔宣布与Electric Ireland达成合作协议。与Electric Ireland签订两年供电协议的用户可以免费获赠一台Nest智能温控器。

  这种模式有点类同于iPhone合约机,用户免费获得手机的前提是与电信运营商签订消费合约。就Nest而言,它将产品以优惠的价格卖给合作厂商Electric Ireland,后者再将产品送给客户。目前国内采用Nest模式可能存在一些障碍,但未来当电网改革到了某个节点,这种模式很有可能也会在国内普及开来。

  趋势四:垂直细分领域成单品主战场

  随着智能硬件的创业热潮,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众多智能硬件厂商尝试走差异化道路,关注某一垂直领域,或瞄准某一细分市场。

  比如360进军母婴市场,研发儿童智能硬件产品,深度挖掘儿童、女性等细分客户群的需求,并针对该细分市场制定相应战略。

  空气净化器市场同样如此,互联网厂商与传统厂商相继推出空气净化器产品,如海尔的空气盒子、猎豹的豹米空气净化器、小米的智能空气净化器、还有专门针对女性的美颜空气净化器。关注专业细分或垂直细分市场有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

  趋势五:虚拟现实设备大批来袭

  去年谷歌5亿美元领投“电影现实”技术开发商Magic Leap;Facebook注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三星推出了虚拟现实头盔Gear VR;索尼发布了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Project Morpheus,巨头对虚拟现实市场前景的乐观态度,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虚拟现实创业热潮。

  今年CES展会开幕的前一天,松下发布了一种交互式虚拟镜子,可以自动分析用户皮肤类型及其所存在的问题,进而为用户献策该如何更好地保养皮肤。与此同时,用户借助智能手机能虚拟试用眼线、眼影,这面虚拟镜子可以帮助用户预览其化妆效果。

  在CES展会上,除了Oculus VR推出的虚拟现实头盔原型机Crescent Bay外,来自中国的蚁视科技携多台全兼容虚拟现实头盔ANTVR HEADSET,及全球*可折叠虚拟现实头盔“机饕”亮相大会,产品备受关注,引来很多参观者前去体验。蚁视科技于去年12月获得红杉资本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趋势六:可穿戴医疗设备呈爆发趋势

  可穿戴设备与医疗行业的结合无疑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可穿戴设备从之前的简单监测发展到了目前持续的追踪监测,能收集用户数据,全面了解其健康状况,进而通过大数据平台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地诊断与治疗解决方案。

  在今年的CES展会上,健康追踪设备公司Fitbit推出了两款新品,分别是Fitbit Charge HR手环和Fitbit Surge智能表。手环可监测用户的心率,智能表除了具备手环的功能外,还添加了GPS,能记录跑步的轨迹,还有个触摸屏,可查看短信。

  去年获得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A轮融资的九安医疗也在展会上推出了iHealth新品。苹果公司*可穿戴产品Apple Watch虽未参展,但也是主打健康与时尚两大理念。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底,中国移动(微博)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

  趋势七:极客玩物成大众消费品

  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产品,随着硬件成本的下降,逐渐从极客玩物变成普罗大众的消费品。

  在今年CES展会上,有不少无人机参展商来自中国,包括近来备受瞩目的大疆无人机Inspire 1与亿航Ghost无人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无人机爱好者前去围观。

  据大疆的公开资料显示,随着无人机市场的兴起,大疆最近三年的销售额增长了80倍。亿航科技也于去年年底拿到了GGV资本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为什么无人机受资本的热捧?关键还是其广阔的商业前景。特别是随着近来制作成本的大幅下降,无人机早已从大家想象中的极客玩物过渡到了真正实用的智能硬件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