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龚海燕二次创业遇挫 自掏腰包给员工遣散费

得知91外教被51Talk并购后,一位前91外教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这对龚总是好事,龚总可以彻底解脱了,龚总应该高兴。”
2015-01-14 09:0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在遭遇一次次挫败后,91外教网创始人龚海燕终于迈出关键一步:旗下业务91外教被对手51Talk全资收购,这意味着,经过两年的苦苦挣扎后,龚海燕最终梦碎在线教育。

  这是又一次不太圆满的结局。2014年9月,龚海燕旗下的梯子网和那好网正准备大干一场之际,突然遭遇龚海燕全部关闭,龚海燕才将发展重心重新转移至之前弃守的91外教网。

  也是在那个月,前91外教网CEO郑金礼在朋友圈表示:“2013年年底,龚总希望我为荣誉而战,5个月,我们实现了营收破百万,今天再次为梦想而战,各位同事们,91还在。”

  才短短几个月,郑金礼就与龚海燕分道扬镳,加盟教育公司好未来。也才短短几个月,91外教突然被“卖身”。以至于一位前91外教网中层说,被51Talk收购对龚海燕也算是解脱。

  二次创业遇挫 豪赌遭遇现实困境

  91外教网被51Talk全资收购是一个相对好的结局,曾经的梯子网和那好网大幅裁员和关停震惊了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甚至引发在线教育泡沫初现的警报。

  当年龚海燕头顶上市公司的荣光,作为世纪佳缘的创始人,从世纪佳缘急流勇退后便马不停蹄的开始二次创业,且一头跨入一个其原本模式的环境——在线教育领域。

  龚海燕的心很大,2013年初刚推出在线英语口语91外教网;同年,推出涵盖中小学K12领域全学科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梯子网;2014年又推出主打K12领域“互动直播”那好网。

  三大网站的推出被认为是给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描绘一条新的“路线图”。不过,好景不长,龚海燕的宏图很快遭遇现实困境。2014年9月,梯子网和那好网就面临全面裁员。

  仅仅在2013年11月的梯子网发布会上,龚海燕称将用3年烧掉4.5个亿去做梯子网。她语气激昂地说:“要做梯子网,资金量几百万、几千万根本没有资格进来。这就是一场豪赌!”

  就在龚海燕发布裁员邮件的前夕,梯子网的渠道团队已布好各地资源,只等着冲锋号一响就立刻出动,很多人甚至陷入到不知道该如何跟自己合作多年的教育局和学校交代的尴尬。

  龚海燕显然低估在线教育的难度,如全中国课本有好几十个版本,想要让梯子网的题库全面覆盖全国的所有教材,就只有不停地增加题库内容,而几百万题目就让梯子网花费上千万。

  巨大的推广和内容支出,让龚海燕的融资很快烧完。龚海燕给全体员工发内部邮件证实裁员,称公司几个月前就已花光公司融资,是一直在用自己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转。

  龚海燕坦言二次创业过于乐观冒进,使得战线拉得太长。“我认为我们应该收缩战线,专注精力在有可能做成的项目上面。”这让其重回原点91外教网,可惜坚持的时间同样不长。

  心力交瘁 自掏腰包给员工遣散费

  作为知名的互联网成功人士,龚海燕创业项目91外教网很快获得资本垂青,91外教网成立不久就获得网易资本的400万美元A轮投资。不过,龚海燕的创业存在很大问题。

  龚海燕涉足在线教育的理由很简单,世纪佳缘上市路演时,由于英语不好,只能依靠翻译,浪费了近一半的时间。这让她一直耿耿于怀。从自身需求出发,龚海燕选择在线教育。

  一位前91外教网高层表示,龚海燕这种做法既对也不对,当年龚海燕就是为给自己找老公才创办的世纪佳缘,才有后续的成功,为学习英语,创办在线教育网站也不错,也是热点。

  上述人士指出,龚海燕的错误就在于,心太大,事业做得太急,龚海燕的想法是,相比在线教育其他创业者,其拥有足够的名气,想一下子将摊子铺开后,迅速的*对手抢跑。

  恰恰在线教育特点是,其领域非常垂直细分,每个细分领域想做好都很难,创业者很难求大求全。当年猿题库创始人李勇想创立平台,最终失败,才从题库的角度切入并获得小成。

  等到受挫后的龚海燕又重新回到91外教,格外重视“聚焦”二字价值,其面临的环境又发生很大改变。两大竞争对手51Talk和VIPABC先后获得1200万美元和1亿美元的融资。

  51Talk和VIPABC有充足的资金推动产品研发和推广。缺乏强大资金支持的条件下,91外教已错过黄金时间,突出重围不易。在郑金礼离职后,91外教被51Talk并购也是合理选择。

  龚海燕是性情中人,由于当时股票无法套现,为做在线教育,龚海燕卖掉自己拥有的*一套房子,将获得几百万元全部投入,还在公司附近租间几十平方米出租屋,每天走路上下班。

  梯子网和那好网关闭时,员工闹得凶,主要是事发突然,员工一事没有心理准备。不过,接下来的事情让很多同事很感动。龚海燕跟员工一个个谈心,处理梯子网遣散和赔偿事宜。梯子网解散后赔偿,是龚海燕亲自走到银行,将钱从自己卡里一个一个打到180名员工的账上。

  据媒体报道,在梯子网最后一次散伙饭的时候,渠道团队几个大男人甚至哭得稀里哗啦。“我看着龚总感觉特别心酸,她一个女人特别不容易,我们大老爷们还要从她的卡里拿钱。”

  在这次91外教被51Talk并购事件发生后,腾讯科技曾多次致电龚海燕,龚海燕一直未能接到电话。对此,龚海燕的一位密友说:“龚总是真伤心了,有意回避不想再谈伤心事。”

  得知91外教被51Talk并购后,一位前91外教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这对龚总是好事,龚总可以彻底解脱了,龚总应该高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